新浪博客

命运与棋魂

2021-02-28 11:14阅读:
【注:释然,就是真的放下了。】


  日本,有一部漫画,名叫棋魂。这套书,在动漫界,可谓声名显赫。传说,因为这套书,日本多了一百万棋童。我早就听说过这套书,家里也有这套漫画,但是,我没看过。这套书,买来是准备给神兽看的。   去年,网上出来一套神剧,是漫画棋魂的真人改编剧。有些不会下围棋的人,也向我推荐过这部剧。前段时间,把这部剧翻出来,看看到底有什么意思。看完之后,不得不承认,这是目前看到的,最能体现出棋魂的剧了。通过这部剧,也解开我深藏多年的心结。
  我的心结是,为什么,13岁后,我就不再见我师父。
  《命运与放弃》一文,就是写给我自己滴。当我决定不再下围棋时,注定了我无脸再见恩师。棋魂,根本在于传承。师父,把一生所学传授于我。而我,半途而废,没有真正的做一名合格的棋士,对不起师父对我的苦心栽培。
  《命运与修炼》一文,提到的连笑,3年学棋,就在本市成人组大赛中获得第5名。当年的我,学棋3年,也有这个实力。问题在于,我连定段赛都没尝试,就上初中,放弃了围棋。从那以后,30年来,我再也没下棋,也没脸见恩师。作为棋手的魂魄,早就已经消散,这才是最为难堪滴。
  所谓的热爱,能有多爱?我看棋魂,哭了很多次
  30年后,旧伤疤被掀开,还是能感受到彻彻底底的伤心。由此可见,我是真的爱围棋。相比之下,我苦学多年的本专业,根本谈不上多爱,完全无感,毫无遗憾。这就是,所谓的,失去后才知道,到底是不是值得珍惜。
  神之一手,解了我另外一个心结
  胜负心消散后,投入到围棋带来的乐趣中,才能真正体会到神之一手。褚赢、俞晓暘一战,其结果,是身在局中不知局。局外人,没有胜负心,才能看到神之一手。看山只是山的至高无上境界,就是不看。我等俗人,还有胜负心,就只能在输赢中沉沦
  我,自己没脸下棋了。我,把神兽送进围棋世界,希望他能感受到何谓棋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