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运与王

2021-03-05 21:38阅读:

【注:统治阶层,该学习什么?被统治阶层,该如何改变命运?】


  王字,三横一竖,分别代表什么含义?

  王字的三横,分别代表天、地、人。王字的一竖,指的是能够贯穿天地人三界,将其紧密联系在一体的人。在古代,王者接受的教育,同普通大众和精英阶层,有很大不同。在现代,教育系统也不可能普及王者之道。

  《道德经》,是王者的教材。中小学教育,不可能普及王者思维。统治阶层,不需要百姓深刻领悟一竖,但是,有必要普及三横。这一竖,留给那些特殊材料制成的极少数群体。三横,则留给广大人民群众。

  为什么,在当下的教育系统中,有很多看起来并不高明的设计呢?我认为,根源就在于,古今中外,教育系统都不可能将贯穿天地人三界的认知系统普及化传播。这一竖,只能留给人们自行参悟。但在古代,皇家为了培养君王,会采用完全不同的培养模式。即便如此,历朝历代,帝王家传承都是重大难题。一个好的君王,到底该学习什么,对现代人也是有重大借鉴意义的。

  数学、物理、化学,是典型的天界学问。蛙,把数学研究臻至化境,不等于能驾驭地界与人界。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系统需要人们精专,以便于驾驭。但是,掌控系统的人们,不可能仅仅偏安一隅,必须要把一竖立起来。这就要求,王者知识面要非常宽,能够贯穿天地人三界。

  地界,是什么?在古代,大地是万民之母,是人们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在现代,经济替代了传统的农耕。关于地界的学问,实则是经济发展相关的学问。

  人界,是什么?从古至今,人界的学问,都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没有脱离两个字:人性。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所谓王者,就是要把天地人三界蕴含的道搞明白

以现代科学的角度看,所谓王者,就是拥有庞大跨学科知识系统的大智慧者。这种人,绝不可能是教育系统批量生产出来的产品。因为,教育系统的设计者,不希望看到王者批量生产。如果,家长想让蛙变成一竖,那么,就必须要悖离常规的教育方式,否则,蛙必然堕入一般材料生产线。

  在围棋中,棋子如同星斗,棋盘如同大地,对弈双方如同人界。在一个游戏中,能够同时模拟天地人三界,实属不易。这也是为何,千百年来,帝王家对棋醉心的原因。这个游戏,本就是培养王者的工具。这种游戏,永远都不会成为高考必选科目。因为,高考培养的人才,只能是三横而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