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智与固定

2021-04-20 08:56阅读:
【注:成长性思维研究的门清,回家接茬按着蛙背单词,这样的家长,才更加可怕。】


  成长性思维,是个新鲜事物,很少家长脑子里有框架。大多数家长,从小到大,都是在固定式思维中浸泡,选择中无处不体现出思维的桎梏。有些家长,自身受到固定式思维影响,感受到其中弊端了,在蛙的教育过程中,摇摆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刻意的追求培养蛙成长性思维,导致,过犹不及。这样的家长,我也遇到过几个。   辩证法,真是无处不在。
  所谓成长,必须要依赖稳定、强大的基础。这个道理,就像是投资的护城河理论。人脑的知识结构,离不开稳定的基础。人的思维,本质上,就是神经网络结构。成长性思维,其中也有稳定、不变的知识结构。在培养蛙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家长、老师,是无法回避蛙的知识系统基础构造的
  神兽最要好朋友的妈妈,就是非常典型的成长性思维追求者。蛙的父母,很优秀,都是浙大毕业。蛙,从小就被引导成美式教育,着力培养起自主意识。蛙报什么培训班,都是蛙自己决定。家长,不负责选择,完全尊重蛙的意见。美中不足的,就是对于中式鸡蛙套路不感冒,对蛙的知识结构搭建不热衷。纯美式打法,同中式语数外狂怼之间,是存在一个合理平衡点的。选择任何一个极端,都是不足取的。
  成长性思维的特点,是从不对自己的学习范围设限。这娃的妈妈,已经理解到成长性思维的威力,平时的阅读范围相当跨专业。她,已经感受到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力量了。因此,蛙的妈妈,特别渴望让蛙也能领悟到学习的乐趣,就从蛙幼年培养其自主选择的习惯。
这样做,从策略的角度看,大方向是不错的。但是,蛙的基础不够强大,自主选择、自主学习的威力会大减,这会成为阻碍蛙成长的绊脚石。
  神兽,从小就被我强制性的要求每日童子功。这样做,势必会让蛙觉得很烦。但是,这样做的好处,是会让他打下坚实的认知基础。这些基础,对发挥成长性思维威力,是至关重要的。每天拿出一部分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必要的基础知识,不会影响蛙的成长思维培养的。这就像是史蒂芬平克的观点,蛙的大脑不是白板,蛙不是家长打一顿、骂几句就一定会形成心理阴影的。人的基因,对人脑的成长,是有非常大影响的。任何极端选择,都是不符合辩证法的。育儿,关键在于四个字:因材施教。
  很多时候,家长道理都懂,平衡点很难找到。这就像是围棋,其魅力就在于平衡。因此,我把神兽的好朋友引入围棋世界,让他从小就经过辩证法洗礼,更好的理解自我选择的诀窍。蛙的家长,意识不到自己的选择方式过于极端。蛙,通过学习,或许能够领悟到选择背后的奥妙。
  所谓套路,是在所难免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套路是不是真的有用。识字,是套路,是机械的。识字,又是不可能绕过去的,势必要完成的。家长要搞清楚,何谓固定,何为成长。家长要搞清楚,什么知识结构要坚决攻关,什么知识结构要靠蛙自行探索。这就要求,家长要能吃透认知系统,对思维的形成有敏锐洞察。如此,鸡娃的过程,就变得更加清晰了。
  蛙,从三岁起,就应该日日修炼童子功。这个功法,该如何设计,是家长的事。直到有一天,蛙领悟到儿时苦练童子功的威力,能自行决定终生修行的方向,则家长的努力达成了。在此过程中,固定与成长,是交相辉映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