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会背叛我

2017-10-08 08:00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姜莹
01 小L的故事

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会背叛我
我的朋友小L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自从有了二娃后就辞职在家,专心带两个孩子。她生活比较节俭,身上没有一件奢侈品。一次我们一起逛商场,她看到一套床品非常喜欢,一件件打开了在那里比划了好久,反复摸来摸去,但最终她没有买,我只得在店员的白眼中陪她离开。
当时她还没离婚,其实她丈夫挣钱不少,千把块钱的床品,家里是买得起的。看她那么喜欢,事后问她为何不买,她说不舍得,除非有亲戚结婚,可以买一套送人家。
她总是穿着廉价的衣服,勤俭持家,但却舍得给别人花钱,给老公孩子都舍得买好点的衣服,给外人的礼物,也一定是很拿得出手的。
但她却从来没有给自己买过像样的东西,别人送给她稍微高档点的东西,她都会想要转手送给她认为更适合的别人。
半年以前,她的丈夫出轨,提出和她离婚。她痛苦之余,觉得很不解: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会背叛我?!
02 在讨好行为的背后,是爱的缺乏

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会背叛我
生活中像小L这样的女人其实不少。她们往往被称为贤妻良母。和那些家庭经济收入差不多的女人相比,她们看上去过得更节省,你若问她,她会告诉你没有人要求她一定要这样对待自己。
她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
现实的考虑,而是因为只有在这种勤俭中,她们才会觉得心安理得。若有一件光鲜富贵的物品在身边,她们会不知如何相处,若不是束之高阁,就会送给别人。
在她们的潜意识中,总有一个声音,告诉她们自己得受点苦。受苦之于她们,是一种值得称颂的美德,是一种安全感。所以是她们不让自己过得好些,没有别人!
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在她们的潜意识里,其实是觉得自己不配得到那些好东西;他们会舍得给别人花钱,是因为觉得别人配得到好东西。就这么简单。超出了现实必要性的让自己过得不好,就是一种潜意识中的自我虐待。是的,这样的人骨子里是在自虐。
你若追寻这样的人的成长历史,往往会发现,在她们早年的成长经历中,原生家庭曾经给她们深深的烙印。她们可能是家庭里的老大,被要求把食物玩具优先给弟弟妹妹;她们可能是重男轻女家庭的孩子,永远处于不被重视的边缘地位;她们可能是家里有病人,她们被要求懂事.......
于是,在她们的内心中,就被种下了这样的种子:你不配获得最好的东西,你不重要!
当一个小孩子被这样对待的时候,心里一定是有很多感受的:委屈、愤怒,无助,低自尊,没有存在感。但是她们那时太小,她们不得不依附父母才能生存下去,她们会恐惧反抗会带来的失去生命。因此她们只能把这些情绪想办法压抑下去,有些人会觉得是自己不够好,所以不配拥有最好的;有些人转而会对对方好,孝敬父母,珍爱手足同胞,道德楷模;有的人会努力学习,想要离开家庭.......
每个过分好的孩子,都是缺爱的。她们对别人好,不是因为她们自己有足够的爱所以想分给别人一些,而是因为她们只有通过讨好别人来生存。
她们不敢声张自己的需要,不敢提要求,也不敢撒娇,因为从小就没有人对这些需要给予正面的回应,她们的需要总是会被忽视、被责备为不懂事、甚至被嘲笑,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她们学习到的模式只有委屈自己,讨好他人。
于是,她们学会通过付出,博得重要他人的高兴,来获得可怜的一点价值感。这里的重要他人,可能包括父母、子女、丈夫、领导等等。
这样的女孩,是值得心疼的。她们用一生的时间,来看别人眼色、委屈自己、奉献和付出,为只为补偿童年缺乏的爱!
她们建立了假自我,她们把自己想要的东西送给别人,自己得到好东西的愿望,就通过别人实现了,仿佛自己得到了一样!
03 你无法获得幸福,除非成长

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会背叛我
一个人的童年创伤,如果没有得到疗愈,会不断地在成年生活中重复,潜意识希望在强迫性重复中,解决创伤情境。
开始提到的朋友小L,半年前她的老公和她提出离婚。她才知道,她老公和小三已经好了两年,她老公给小三花了不少钱,买车买包,还租了公寓给小三住。她老公说,跟小三在一起,特别有激情,像是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小L想要自杀,她认为自己没法活了,后来因为想到两个孩子才没有实施。像小L这样,在婚姻遭遇被出轨,而出现自杀的想法,可能是潜意识中,她想杀死不被爱的自己,并以此来惩罚那个虐待自己情感的人。
所幸的是,在朋友的建议下,小L来到了幸知平台。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小L处理了情绪的困扰,最终在离婚中争得了应有的财产,她正在继续做咨询,想改变自己讨好型的人格,换一种活法。
是的,如果不能改变自己,仍沿袭以往的人际模式,她的下一站婚姻还可能是与前夫这样的关系,因为——很悲伤地说——讨好型的人,与情感虐待型的人,是绝配!
我在幸知平台遇到很多有婚姻情感困惑的女性,她们总是在措不及防中,遭遇到婚姻的巨变,仿佛当头一闷棍。这个时候懵了,是很自然的反应。
婚姻是大部分女人投注最大情感的人际关系,在婚姻中,从最初爱的心动到最终的结局,隐藏着所有问题的原因和答案,值得每一位女性好好寻味。读懂你的婚姻,读懂你的另一半,需要首先读懂你自己!
愿所有女性都能在婚姻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爱和幸福!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