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经历失败感情后,疗愈创伤四步走策略

2017-11-06 08:00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洛水:
学生时代追求者比较多,自己感觉也比较良好。后来经历了两次失败的感情,现在发现自己内心发生了一些变化。
初恋就不提了吧!说说前任。我跟他其实完全不是一类人,刚开始的时候比较有好感,但很快就发现不合适。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还是在一起了,可是内心并没有很幸福的感觉。我觉得他也应该不是那么爱我。但是时间长了,我们还是有友情、亲情、患难之情。只是互相欣赏、吸引的感觉就几乎没有。
他极少赞美人,喜欢开玩笑式的抬杠,对我的兴趣爱好有点不屑一顾,觉得我不务正业,对我日常的缺点很嫌弃。时间久了,我觉得我好像真的是个一无是处的人,觉得自己配不上他。
但其实,我学历、职称都比他高,收入相差不远而且我处于上升期,外表也差不多,年纪比他小两岁——我日常再怎么不贤惠不会做饭家务差,应该也没到一无是处配不上他的程度吧?
但是分手的时候他做得很绝,而且一分手就去交友平台上约了女孩出来玩(有没有发生关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约会了好几个)。可以说伤害我很深。
后来我渐渐走出来了,现在工作也比较有起色,但我觉得我内心还是时时觉得自己不够好。仿佛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很多日常的生活事务,我一做不好就会很嫌弃自己。
即便有男生对我示好,我也觉得不太可能,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根本不敢靠近。我知道我要走出来,我要努力完善自己,但是前任带给我的影响很大。
他现在又回头来找我想复合,说实话我会有些心软,觉得他也不容易挺孤独挺可怜的,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经不爱他了,所以我也不会回头。
我现在想到他,想到过往这段感情,觉得自己一直处于被否定的状态里,就感到有些害怕。我很努力的工作,但是也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很差劲。
求老师帮帮我,如何才能让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
经历失败感情后,疗愈创伤四步走策略
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刘郁:
你在文中的两次提到自己的问题:“如何才能让自己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你目前还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
在我咨询的个案中,一些来访者在经历失恋、离婚、背叛等负性生活事件后,往往会有这样的疑问。这个问题的实质其实是一个心理创伤如何疗愈的问题以及自信心如何重建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心理创伤?
心理创伤一般被定义为“超出一般常人经验的事件”,往往让人感到压抑、痛苦或是无助。提到心理创伤,我们往往会想到战争,洪水,地震等重大灾害,但其实心理创伤还包括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长期经历的忽视、情绪(身体)虐待、高压控制等。
你在文中提到:前任带给我的影响很大、伤害很深。他对我的兴趣爱好有点不屑一顾,觉得我不务正业,对我日常的缺点很嫌弃。以致分手之后,这些负面评价仍然会经常出现在你的脑海中,并逐渐让你认同并内化了这些否定,从而引发你的自信缺失。
在你的文字中,呈现出比较典型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包括:
①闪回:反复回想他说过的话或一些画面。
②回避:持续性地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件或情境,拒绝参加有关的活动。比如遇到示好的男生也不敢靠近。
③持续性地自我否定,比如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很差劲。

经历失败感情后,疗愈创伤四步走策略
第二,心理创伤的疗愈。
针对PTSD,心理治疗领域已形成完善的康复框架与体系。在这里,建议你尽早进行专业的干预与治疗。虽然时间本身也具有疗愈功能,但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很可能会本能地将创伤体验压抑到潜意识层面。
也就是说,对于尚未完全疗愈的心理创伤者,在看似平静的表象下,很可能暗藏危机。比如再次遇到一些负面事件,哪怕是小小的挫折,很可能他们引发更为严重的焦虑或抑郁情绪。
这也是你即便很努力,“面对很多日常的生活事务,一做不好就会很嫌弃自己”, 一直有挫败感的主要原因。
第三,识别导致心理创伤的主要原因。
通过你的文字,可以初步判断:你与前男友的互动模式是导致你心理创伤的主要原因。比如前男友对你极少赞美,甚至多有嫌弃,让你经常有配不上他的自卑感。而前任的这些行为其实都是情感操控的表现形式。
那么什么是情感操控呢?
情感操控是心理虐待的一种,译自英文“emotional manipulation”,是指以感情为武器,操控别人的情绪与行为而达到自己的目的。情感操控常见于亲密关系中。
情感操控者的动机一般有两种:
①情感操控者往往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简单地来说,他们表象自恋,自我为中心,觉得自己比别人都强。在和他人建立关系的时候,往往用贬低、否认和指责的方式操控别人。
②情感操控者不爱对方,但不想主动提分手,通过慢待的方式,希望对方主动离开。
在不同于身体或性暴力,情感操控对受害者的伤害往往是心理和情绪上的,而且通常十分微妙,甚至连受害者自身都很难觉察。美国心理咨询师丽萨.方特斯将其称为一种隐形的枷锁。
你说:他现在又回头来找我想复合,说实话我会有些心软。建议你不要有 “圣母心”,因为无论前任是哪种动机,复合都相当于重陷“枷锁”,你不但不能真正改变他,反而会被他的负能量消耗与损毁。

经历失败感情后,疗愈创伤四步走策略

第四,如何重建自信心?
①提升自信心是心理创伤疗愈的一个后果。换句话说,先要进行心理治疗(联系微信号xingzhizaixian16预约你的情感导师),帮助你逐步提升自信心。
②自信心的两种形式包括:一是对自身的信心,如相对客观的自我评价;二是对外部世界的信心,如对爱情与婚姻抱有信心。这也是你重建信心的两个支点。
③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目前努力工作是你的一个补偿策略,其内在的逻辑是:希望通过提升自己的经济条件和工作能力来证明自己不是一无是处的。但是这种策略将你置身于一种紧绷的状态,仿佛不努力,就又被打回到一无是处的原形了!
因此,建议你降低紧绷的程度,尝试着放松下来。通过兴趣与爱好的引导,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④自信心是一种动态平衡,从来没有绝对自信的人。自卑不是被克服的,当自卑被允许与接纳时,自信的花朵自然芬芳于心。
需要你反思的是为何你当初会选择前任?为何“很快就发现不合适”,“内心并没有很幸福的感觉”还要停留在这样关系中?你想过吗?
你所提到的“因为各种原因还是在一起了”只是一种模糊的省略,其实你未必知道真正的原因,这里面也许藏着你性格的短板与依恋类型的特点。
如果你对此没有深刻的觉察,很可能在未来的感情中,不自觉地重蹈覆辙。因此建议你在咨询师的带领下,从探索原生家庭入手,寻找“各种原因”之处的真正原因。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