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章子怡,那个嫁给渣男却很幸福的女人

2017-11-10 21:44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 杜潇婷 杨桃
随着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章子怡再次被推倒舆论的风口浪尖,不管是“怒怼”郑爽,还是霸气点评其他演员,她的身上时时刻刻流露着“国际章”才有强大的风范。
章子怡,那个嫁给渣男却很幸福的女人
但是在另一面,“国际章”又自带招黑体质,她的高调、野心、张扬似乎和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尤其是当章子怡和汪峰的恋情公布之后,很多人都不大看好,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结婚、生子,汪峰和章子怡都变得越来越好。
很多人都调侃他们硬件设施完备,在一起无可厚非,但是比起浅显的外在,心灵上的深度契合或许是他们在一起的最终原因。
01
资深音乐人VS 国际巨星
提前汪峰,很多人都忘不了他“唱歌靠吼,皮裤太丑”这个梗,但是对于汪峰最精辟的描述,资深媒体人季艺说的很切贴——“艺术家里的工程师”:即使他完成的是“命题作文”,照样有本事让听众感动。
是的,因为能让观众感动,尽管围绕在汪峰身边的骂声不断,他依旧成了最具有商业价值的摇滚歌手。因为深切体会过只有音乐没有面包的日子,所以不同于那些纯粹的音乐人,汪峰身上不但有野心,也有极强的商业思维。
换句话说,汪峰是一个音乐界的商人,而这种野心和不纯粹恰好和章子怡身上的特质不谋而和,作为一个曾经深深介入过西方娱乐圈的中国艺人,章子怡曾努力学习过西方的文化,并试图进入西方的圈子,甚至有考虑过在那里过完自己的后半生。
所以从全球视角,以及对中国娱乐业的参与高度来说,章子怡和汪峰两个人是能有足够的共鸣的,这是作为事业伙伴以及并肩战友的一个强大属性。
同时,汪峰和章子怡两个人的成长背景都惊人的相似。作为一个出生在北京的移民北京人,他们身上承载着很大的父母期望,但也因为经历过家庭和父母的辛苦,他们身上有着很强的上进心和危机感。
自从出道起,章子怡每部戏几乎都拿命在演,就拿《卧虎藏龙》这部戏来说,很多人都说是它成就了章子怡,但是李安导演给出的答案是:是章子怡成就了《卧虎藏龙》。
章子怡,那个嫁给渣男却很幸福的女人
汪峰也不例外,很多人看到的是《中国好声音》上不可一世,口口声声谈梦想的汪峰,却很少有人知道,在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汪峰的才华一直被埋没。
所以,当两个经历过非常孤独的打拼,并且不被理解的人相遇的时候,他们自身既有强大的自我情绪平衡力,又实际有长期的渴望和创伤,是很容易产生共鸣的。
02
野心的女人VS情怀的男人
章子怡的野心是毋庸置疑的,从2000年她穿着一袭红肚兜跟张艺谋并肩站在一起领奖开始,媒体曾多次公开表示,她不懂低调,太过张扬,对于名利有着赤裸裸的渴望。
章子怡,那个嫁给渣男却很幸福的女人
2000年柏林电影节,张艺谋和章子怡
是的,章子怡实在太不像是一个世俗眼中的好女孩,自成名那天开始,她的身边一直背负着有心计(用在男人身上叫战略),急功近利(用在男人身上叫有上进心)——总之社会大环境之下,女人就不应该有战略眼光、有强烈向上走的野心;
而汪峰恰恰相反,他身上背负的一直是:男人就不应该太感性,就应该负责任,所以当汪峰说起情怀时,我们都认为他在作秀,当他结束两次不合适的婚姻时,我们大骂他是渣男!
所以对于章子怡的野心和心计,汪峰是有共鸣的,而汪峰关于“理想”和“梦想”的说辞,这对章子怡来说是种强大的精神补给。这种共鸣和补给正是我们国人对于人性多样性和完美主义的刻薄和挑剔。
另外,这个有野心的女人和有情怀的男人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自我。他们想做什么就会去做,不会考虑那么多。这种特质会让他们彼此佩服但也会有一种彼此坦诚的感觉。
铅华褪去,当章子怡说出“我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家,有伴侣、有孩子,还有一只狗,孩子和狗一起爬”的梦想时,它正好击中了有情怀,有梦想、渴望安稳的汪峰。
章子怡,那个嫁给渣男却很幸福的女人
03
感情和婚姻的成熟
爱情和其他所有事情一样,是熟能生巧,经历过之后,你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在这一点上,章子怡和汪峰两个人都突破了中国的一贯文化传统,勇敢且大胆的尝试过。
从犹太富商vivi,到霍启山,再到央视名嘴撒贝宁,周旋在章子怡身边的不是富豪大佬就是才子大咖,每一次当大家都以为她要雄心勃勃地“嫁入豪门”的时候,又会传来她已经分手的消息。
而汪峰也不例外,从葛荟婕和康作如,汪峰深切体验到了女人任性起来是什么样,隐忍起来又会如何。
每段恋情中,他们都在不断的尝试和探索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人,虽然最终的结果是分手或离婚,但是两个人都有过对此真正的个人检视和调整,这让两个人遇见的时候,感情的成熟度和经验度都比较高,也就是说,他们两人在心灵深处是很容易达到共鸣的。
这种高度的共鸣可以避免他们在相处中遇到关系中的两个杀手锏:丧失自我的依赖-控制和回避自身真正需求的冷漠-抱怨。此刻,他们之间,爱成了一个重要命题。
与其是汪峰和章子怡是迫于现实压力下的有结合,倒不如说他们的结合是为了追求自我,成全爱,这从来不是一个国际影后和伪摇滚歌手的爱情故事,而是两个内在高度契合的人遇到知己互相懂得的寻常故事。
有一种女人,碰到“渣男”也会很幸福,她就是章子怡。从不可一世的“国际章”到历尽沧桑之后的醒醒妈,我们眼看这个女人充满野性的温柔,却又柔和得像一头阳光下的豹子。
不管未来如何,至少,我们看到,这就是人性的味道,这就是怒放的生命吧。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