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过度付出者的结局

2017-11-13 08:04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 苏晓 杨桃
故事是这样开头的.......
他问:这就是你想要的吗?
她说:是的。
于是,他为了她,褪去了自己的皮肤,以赤裸之躯与她坦诚相待。
英国爱情短片《他为我褪去皮肤》 以极其简洁又精炼的镜头,为我们呈现出了一种伴侣之间毫无保留的“赤裸之爱”。

一个过度付出者的结局

01
没有底线的付出,是爱还是痛?
她以为,当他为了她褪去皮肤的时候,他就真正属于她了;他以为,只有她高兴,他多付出一点没有什么关系。
可是,一个又一个现实问题接踵而至.....
因为没有皮肤,床单上经常沾满他的血腥味儿,不得不每天更换,房间也要经常打扫;
因为没有皮肤,到了晚上,他很容易觉得冷,他甚至不敢想象冬天来了怎么办?
因为没有皮肤,在客户那里,他屡次碰钉子,深受打击.....
面对他深深的忧虑和挫败感,她安慰他:会好起来的。这种安慰听起来多么无力又敷衍。其实,我们都明白,再爱一个人,也很难做到感同身受。
慢慢地,她厌倦了频繁地清洗和打扫,他困扰于深深地不被理解和嘲讽,终于他和她之间越发地沉默。 一天晚上,他们相对而眠时,当他捏起她的一寸皮肤时,黑暗中,她露出惊恐的眼神……
影片中,为博取女友的欢心,而将皮肤褪去的男人就是一段关系中过度付出的一方。当他褪去自己的皮肤时,他同时也丧失了他作为一个人的尊严和底线。而以丧失尊严和底线为代价的付出,换来的并不是真正的爱情。
咨询中经常会遇到
这样一类来访者,她们长相清秀,虽算不上青春貌美,但也正值一个女人最好的风华年龄;她们的工作算不上出色成功,但是也会打理的井井有条。她是父母眼中懂事的好女儿,是女儿心中温柔慈爱的妈妈,是朋友眼中善解人意的伙伴,却唯独不是丈夫眼中值得疼爱的好妻子。
进一步咨询中会发现,她们很多人就像那个为了讨另一半欢心而褪去皮肤的男人,走进婚姻之后,她们基本丧失了所有的主动权。拿一个来访者小A的故事来举例:
小A的丈夫打架斗殴,酗酒赌博,进过两次牢;婚内多次出轨;更糟糕的是,频繁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几次把她打到粉碎性骨折的地步。
在她生产的当天,她的丈夫带着出轨对象来医院“看望”她;在丈夫坐牢前夕,对她和年幼的孩子没有一点生活上的安排和打点,只吩咐她务必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保出去;
男人出狱后,对妻子辛苦操持家庭没有一丝半毫的内疚和感激,而是成日调查妻子在他坐牢期间有没有不忠于他的行为……除了这些,日常极尽恶毒语言辱骂妻子,一言不合便对妻子拳脚相加……
面对如此不堪的丈夫,小A练就了惊人的忍耐力。这种忍耐力在长年累月的婚姻中,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圣母般的救赎心理。问她为何还不赶紧抽身离开,她泣不成声地说,我不甘心,我想再努力一些,我只想获得他的认可。
小A就属于典型的毫无底线的付出,尽管这种付出已经让她体无完肤,甚至生命随时处于险境。可是,她就是不愿放手!试问,这种毫无底线的付出,是爱还是痛呢?
02

一个过度付出者的结局
疯狂付出和索取背后,是极其不对等的关系
他自愿为她褪去皮肤,而这也正是她想要的。我们很难说清,究竟是她先有了这样的希望,所以他满足了她;还是他本身就希望通过这种极端的付出,来赢得她的芳心和认可。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疯狂的付出背后,往往存在疯狂的索取;在疯狂的索取的背后,同样有疯狂的付出在支撑。看似互补的关系下面,实际上却是一段极其不对等的关系,是双方在人格上的不平等。
就像前面提到的小A,她认为爱就是毫无底线,甚至于自我牺牲式的付出。她也确实为此失去了自己的尊严、快乐、甚至生命的安全,也丧失了人格的独立性。而她的丈夫,在十几年的婚姻中,变本加厉地剥削和虐待她。可以说,她付出和牺牲了多少,她的丈夫就对她剥削和施虐了多少。
这种疯狂的自杀式付出背后,存在一只疯狂剥削和索取的黑手。而这种疯狂付出和索取的关系中,是严重失衡的天平以及不对等的人格。人格不对等,我们又如何在爱中寻求尊重和理解呢?
或许我们都曾有过这样一个时刻,渴望剥去所有的伪装和防备,和爱的那个人彻底合二为一;渴望与他完全融合、赤裸而坦诚地相待。然而,我们以为的那些伪装和防备,真的都是伪装和防备吗?
那些所谓的“身外之物”——我们的事业、我们热爱的工作、我们倾注心血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的兴趣爱好、我们的朋友伙伴、甚至我们的每一件精挑细选的衣服——真的都是身外之物吗?
我认为不是的。因为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在我们存在于这个社会的每一天,所有这些东西早已和我们和我们深深融合,成为我们本身的一部分。也是“我”之所以区分于另一个人的标记。
当我们的事业、我们热爱的工作、我们倾注心血为之奋斗的目标、我们的兴趣爱好、我们的朋友伙伴、甚至我们的每一件精挑细选的衣服,都以爱的名义被剥离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是原来的我们?
不,那仅仅只是一个丧失灵魂和生命自主权的躯壳而已!真实的我,是那个自我满足、自我取悦、自己追寻安全感和价值感的我,而不是倾尽一切让伴侣为我无底线付出和无度牺牲的我。
相对地,真实的他,是那个自由的他,拥有丰富人生和多样化选择的他,朝气蓬勃的他,而不是倾尽一切取悦伴侣、为对方无底线付出和无度牺牲的他。
爱一个人,我首先要做真实的我,完整的我,自由的我;爱ta,我也要允许ta做真实的ta,完整的ta,自由的ta。
03

一个过度付出者的结局
零距离的亲密,无法得到真正的亲密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彼此相爱的时候,恨不得你的一切都属于我,我的一切都属于你。两个人像连体婴儿一样,不分彼此。然而,这种在荷尔蒙分泌最旺盛、感情最疯狂阶段的特定心理,并不适合于在感情中无限蔓延。
当我把一切都给了你,同时要求你把一切都给我,这样的爱,已经丧失了人与人之间正常的界限,是不理智也无法长久的爱。保持欲望的最佳方法,是克制欲望;而保持亲密的最佳方法,是给予对方空间。
两个人的感情由激情进入平淡很正常,我们能最做的就是坦然接纳这份平淡,在平淡中感受幸福,当然也可以制造小惊喜,创造浪漫的氛围。但不能因为感情进入平淡期而质疑对方,猜忌对方,甚至控制对方。
最舒适的两性关系,应该是亲密有间的——我有我自己的空间,同时我也尊重你的自由和空间。一味追求零距离的亲密,容易让对方感到窒息,而自己也将在这种窒息的爱中,丧失自由呼吸的能力。
很多人都说这部影片太过血腥,但我却从血腥中感受到了震撼和感动。这种震撼和感动源自对两性关系本质的深思。全片没有一句废话,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都极尽简洁、干练;它们在无声叩击着你的灵魂,引发你自己去思考。
最后我想说:
如果我们爱一个人,不要以爱的名义要求他/她为你褪去他/她最珍贵的皮肤;如果我们爱一个人,也不要以爱的名义为他/她褪去我们最珍贵的皮肤。
如果有一天,有一个人以爱的名义要求你为ta褪去皮肤,请离开ta;如果有一天,一个人要褪去自己的皮肤以证明ta 对你的爱,请阻止ta ,或者离开ta。
因为,真正的亲密关系并不是靠零距离来获得的。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