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个离婚女人,一种相同的痛

2017-11-16 10:19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口述: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钟捷
整理:幸知在线 杨桃
离婚时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关于孩子的问题,如何谈,如何做,才能将孩子的受伤程度降到最低,这是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纠结并痛苦的问题。
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困惑,本文整理了离婚时与孩子有关的五个典型问题,由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钟捷老师解答,希望可以给有需要的朋友提供一点思路。
必须强调的前提是,应对离婚带给孩子的伤害,最主要的还是:作为父母,首先必须具备充分健康和成熟的情绪;其次,对待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方式。
案例一
丈夫同意离婚,跟我说想要孩子。孩子11个月,一直由我带,他不关心孩子,也不看孩子,这是真的想要吗?你的这个问题不太像一个现实的关于孩子抚养权问题,更像是你在表达情绪,表达对丈夫非常不满的情绪。所以说,在处理孩子的抚养权问题之前,你应该先去处理你跟丈夫之间的一些情绪类的问题。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个关于孩子抚养权的讨论的话,建议你仔细思考一下,如何才是对孩子更好的方式?我们要从孩子角度出发。哪个方式是保证对孩子成长更有利的?
十个月的孩子,我们一般倾向于由母亲来扶养,前提是母亲需要一个比较好的情绪状态和心理状态来来行使母亲的功能,因为这部分东西是婴儿心理发展的养分,你是否能做到去足够的回应婴儿的需求。你对孩子的爱和关注,这个孩子是能感觉到的。
对于不满三岁的孩子,即使是判给了父亲也需要母亲先来抚养到足够大再跟随父亲生活,这是一个孩子最初安全感的所有来源,是我们每个人心理发展的一个基础。
如果因为现实的原因一定要分开,那要先确保孩子有一个能够行使妈妈义务的人照顾他,比如说奶奶姥姥等,这是需要你和丈夫一起探讨必须要理好的问题。
五个离婚女人,一种相同的痛

案例二
我正跟先生协议离婚,我家孩子三岁,我该怎么样跟他谈爸爸妈妈离婚的问题呢?
三岁的孩子,你是不用主动去跟他谈你们夫妻之间的问题的,你只要告诉他,他所关心的问题就行了。也就是说,你要告诉这个三岁的宝宝,爸爸见他或者妈妈见他时会有什么变化。如果他所在的幼儿园也发生变化了,那么要告诉他可能需要去适应一个新的幼儿园、新的老师以及新的小朋友。
除非他主动问爸爸妈妈怎么样,通常情况下,三岁孩子是不会主动来问的。如果问到了,你要用他能听懂的话告诉他,爸爸妈妈之间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在一起很不开心,所以我们现在分开。但是,如果你是跟妈妈生活,爸爸可能每周周末会来带你去玩儿。
作为父母需要注意的是,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来告诉他关系到他生活的问题。我们处理孩子问题的一个核心原则就是要从孩子角度出发,不要从自己的角度,尤其不要从自己的情绪出发来谈这些问题。
案例三
我孩子的爸爸赌博,现在我们已经离婚,孩子跟随我,生活在我们原来的家(这个房子本来属于孩子爸爸,他现在不住,让我们先住着)。我孩子现在十周岁,我只跟孩子说的是我们分手了,他也能理解,可是对于离婚我始终跟孩子开不了口,怎么办?
孩子十岁,你跟孩子说你们分手了,他也能理解,这个意味着什么呢?你能确认在他的认知范围里,他是怎么理解你的分手呢,是否他能理解为你们就是离婚。
能够感觉到你跟孩子非常难说出“离婚”这两个字,所以可能你要先来看看自己的内心。你的内在,对于离婚的所有的问题,包括情绪,包括你的认知有没有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你们离婚后孩子爸爸出去打工了,你跟孩子生活,那么你要先来判断孩子的状态,孩子有没有来主动问你,你跟爸爸之间是什么样的状态?
你是否跟他谈是一个你可以选择的时机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你对于离婚的情绪,包括你的状态,是否能够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这个很重要。
因为孩子在你身边,他是能够感知到你的内在情绪状态的,所以说你可能需要来觉察自己不能跟孩子说离婚这两个字,是来源于什么,可能来源你内在的一些东西。
五个离婚女人,一种相同的痛
案例四
我老公出轨逼我离婚,已经起诉。我为了4岁的儿子不想离,但是他非常坚定。我现在纠结的是,要儿子抚养权,担心自己以后很难再婚,但是不要儿子抚养权,我又很舍不得。所以很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现在纠结要抚养权的话怕对之后再婚有影响,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困扰很多年轻妈妈的一个问题。
孩子三岁,作为心理咨询师,我当然是建议由妈妈来抚养。并且,这个抚养可能是一个成熟的养育。
怎样成熟的养育一个孩子,是需要学习的。很多女性,在生理上可以完成一个生育,但心理上未必成熟到了一个可以做妈妈的状态,甚至有的女性是停留在一个孩子的状态。
所以说,第一步,我们倾向于三岁的小孩子由妈妈抚养,第二步,要对自己内在的成长负责,这样你才可以去做一个好妈妈。
一个离异的女人如果要再婚,对方可能会在意她是否带着孩子。其实我们从人的内在来分析这个问题,如果你碰到了一个真正爱你的人,那么你们之间会有很重要的接纳。
如果你决定带着你的孩子,而对方坚决不接纳你的孩子,通常这种情况下他不是爱你,他是在爱自己,他自己需要一个没有孩子的女人。所以,他如果真的爱你的话,他会接受你的这个现状,所以从这一点来讲,那种排斥孩子的爱并不成熟。
对于母亲来说,你确实需要做一个决定,因为这个决定一旦做出,就要对这个决定负责。如果你觉得自己有力量可以来供养孩子,不管以后能不能碰到或者什么时候碰到你的下一段关系,包括碰到下一个关系之后,你都可以来做一个成熟的妈妈,对孩子负责的妈妈。
并且同时尽可能的去保证孩子和亲生爸爸的这份爱的连接。这个可能是你作为妈妈还要付出的部分。所以说决定权在你这里,你需要进行一些深度的梳理。
五个离婚女人,一种相同的痛
​案例五
孩子14,上初中,性格内向,学习比较好。我们已经离婚了,但是离婚不离家。我该如何告诉孩子他爸出轨,这对孩子以后的婚恋有影响吗?

你如何跟孩子说,其实要看你跟孩子建构的关系怎么样。也就是说,在孩子十四岁的生命中,作为妈妈你跟他的亲子互动是怎样的,如果亲子关系足够健康,我们不会有太大的顾虑怎么跟孩子说。我们可完全可以真诚的来表达一些东西,因为他足够大了。
一般来说,十四岁的孩子需要慢慢在心理上完成跟父母的分化,也就是说他要去做他自己了。说的简单一些,在今后几年中他会慢慢地完成一个心里分化和心理成熟。父母和父母的事情,他要还给父母本身,他不应该陷在父母离婚的事情里面,
当然,作为他最亲近的两个人,你们的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个你可以跟孩子探讨,如果你跟孩子的关系足够好是不存在问题的。至于爸爸的出轨,这个情况就有很多种,首先要看作为妻子,你是怎么来看待丈夫出轨的事情,你需要跟孩子谈什么,也要看孩子需要知道什么。
当然,比较理想的方式是你能够尽量客观理性地去陈述一些事情,而且作为妻子对丈夫的愤怒或者不满,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来讨论这部分,尽量还原一个真实的父亲和真实的孩子之间的关系,不要去攻击他。
那么如果说你作为妻子对丈夫出轨不满,最好不要跟孩子来谈论,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判断,把这个权利还给他就好。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