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德班:点外卖的女人丧失妇道。呵呵…

2017-12-01 23:04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 杨雅倩
01
愈挫愈勇女德班
这两天,辽宁抚顺的一个“女德班”火了。
今年早些时候,被称作“女德教母”的丁璇也火过一把,她的奇葩言论我至今还记得,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被强奸的女性是“辱没祖先”,整容的女性是为了“勾引男人”。
这一次,抚顺“女德班”的正式名称叫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网上广泛流传的那段视频里,演讲者是该校校长康金胜。继“女德教母”丁璇之后,抚顺这家“女德班”又一次展示了当下文化生态的多样性。
抚顺“女德班”重复了丁璇的名言“三精成一毒,专伤不洁女”,看来这是“女德”领域的共享知识。一波又一波的质疑,反而让女德班愈挫愈勇。
来看看女德课上还讲了些什么:
“婚姻的思想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
“你点外卖,不刷碗,已经丧失了妇道”
“三个男子的精液混合在一起成为剧毒,专伤不洁女”
“老母鸡的德行是什么?生蛋、孵蛋、孵小鸡,那你说人呢?难道还不如老母鸡?”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
看到这里,我瞟了一眼还没来得扔的外卖饭盒。作为一个“丧失妇道”的女性,我已经没有资格吐槽。
视频中,有学员跪在地上在哭诉忏悔:“女子应该朴素干净,而我以前每天浓妆艳抹,违背了女子道德……”
还有学员徒手擦厕所,边擦还边说'它脏、我的心比它还脏。”
我想,可怕的不是世界上有“女德班”这种课,而是居然有很多人能被它洗脑。
女德班:点外卖的女人丧失妇道。呵呵…
02
她们为什么要报女德班
相信你也会想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人报名去学这
种东西?
有个年轻的学员说:“学员大姐们很喜欢询问我们这些年轻女生的婚姻生活。她们都是些已婚女性,希望能在这些课堂中得到一些解决家庭、婚姻问题的方法。”
一位阿姨的丈夫出现了婚外情,一贯埋头于家务的阿姨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她的儿女建议她与已没有感情的丈夫离婚,这位阿姨拒绝了。自此她沉溺于各种宣扬妻子顺从忍让的文章。她的子女不断地向她指出这种文章的错误和反动,但母亲却斥责:“没有这些东西,我早就跳楼了!”
女德班,被她们当成一种精神寄托。当然,也有人说:“因为老公希望我恢复女子的性德、柔顺。”“我阿姨来过这里几天,她说挺好的”。
知乎上也有帖子问人为什么会去女德班,有个网友的回复是这样的:
女德班的学员都是现实中的弱者,经济不独立,文化程度不高,个性不强,从小到大缺少关爱,遇到问题不知所措,苦恼压抑,看不到希望。
这时候有一个人突然出现,告诉她你要怎么怎么样就能摆脱痛苦,哪怕是在一些有文化的人眼中落后腐朽应该唾弃的理念,可在那些没有辨识能力的弱女子那里就是救命的稻草或镇痛的麻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我们看来摧残妇女的,仍然有那么多女信徒的原因。
是的,女德班给了她们一个很简单的逻辑:
你为什么这么痛苦不幸?因为你没有德行,你不够虔诚,只要你真心悔过,就能得到幸福。
而现实是,很多婚姻和人生的问题,并不是单一元素决定的,而是错综复杂的,但女德班告诉你,只要你这么做,你就能得到幸福。这就像成功学说的,只要你足够努力,你就能成功。
其实,它只是给了女人们一种可以幸福的假象。男尊女卑,真的就可以幸福吗?它或许可以让你的婚姻回光返照,但这样的返照,转瞬即逝。
《白鹿原》中白嘉轩娶的前五个老婆,都是以非正常方式死去,周围的人议论纷纷,甚至他自己也对自己产生怀疑的时候,他的母亲却说:“女人不过是糊窗子的纸,破了烂了揭掉了再糊一层新的,死了五个我准备给你再娶五个。”
最可怕的,不是男人怎么看女人,而是女人都这么看自己。
参加女德班的女人,她们的身边人、她们的老公、甚至她们自己骨子里也认同这种思想:女子就应该忍让,都是因为我不够好。这个时代在进步,女人也在大步向前,但是总有一些人,虽然身处现代,脑子却还活在大清。
女德班:点外卖的女人丧失妇道。呵呵…
03
中国女性,一只脚迈进现代,一只脚踏在传统
今年有一个现象挺有意思。
一面是各种大女主的剧风靡,《那年花开月正圆》、《芈月传》、《楚乔传》等等。
那些不惧怕别人的目光,敢抢敢拼敢、充满欲望和生机的女人,开始被赞扬,比如说撩汉高手邓文迪,野心勃勃的章子怡。
大女主的形象已经开始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女德班也是“越挫越勇”,虽然批判之声汹涌澎湃,但它依然有市场,有人愿意买单。
幸知老师曾说过一段话,中国女人,一只脚迈进现代,另一只脚还卡在传统。很多女性虽然经济独立,但是思想上并没有独立,还是想凡事靠男人,过分依赖婚姻给自己安全感,她们在内心深入还是把自己当成弱者,觉得自己的快乐幸福必须由男人全权负责,自己无法令自己快乐幸福。
她们有的虽然是职业女性,有自己不错的工作收入,经济独立,但是她们不相信靠自己能让自己生活得快乐,依然认为女人还是要靠男人才能生活得很好,男人一旦离开自己,或者说自己离开了男人,自己这辈子就完蛋了。
女德班的思想是:
“女孩子不需要多读书,不然不好嫁。”
“离婚的男人是个宝,离婚的女人是根草。”
“为了孩子吧,这事忍一下就过去了,千万别提离婚。”
其实这些话,我们多多少少也听说过,甚至自己潜意识也是这么认为的。
比如说,我们听说一个女人年龄很大了,居然还没有结婚,没有男朋友,或者女人四十老公出轨,正在闹离婚,我们都会在内心给她贴上一个“可怜”的标签。因为我们骨子里认为,年轻的时候结婚生子,结婚后相夫教子,家庭和谐,这才是正统的,偏离这条道理就是可悲的、不幸的。
大女主的思想是,无论我什么年龄,无论我有没有男朋友,都可以很幸福,享受我的人生;如果我的婚姻不幸福,男人出轨,那离开他,我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依然可以是幸福的。
我们内心的渴望是后者,很多时候,却不自觉地成为了前者。
在女德班的教条里,被强奸的女性是“辱没祖先”。我也经常听到女生说:“我不是处女了,他会不会嫌弃我?”“我曾经被性侵,我总觉得自己脏。”但是,我知道一位曾经被性侵的印度老太太,她是这么说的:“我的贞操不在阴道里,这种想法太男权了。”
谁把贞操放到女人的阴道里?也许有人说是男人,但其实是女人自己。性不是肮脏的,因爱而性是美好的;无性也并非纯洁——如果把处女身份当做攒嫁妆。有句话说的好,我们追求美丽,不是勾引别人,而是取悦自己;我们追求平权,不是为了和男性斗争,而是想活出自己的价值。
不过,我也明白,道理说的很容易,这条路却没有那么好走。
就像前面说的那位阿姨,老公出轨了,儿女劝他跟已经没有感情的老公离婚,她却拒绝了。注意,是已经没有感情的老公。
为什么?因为安全感和习惯。我们头脑中明白,怎样才可能让自己过得更好。但是,习惯了旧的模式,习惯了没有温度的家,没有感情的伴侣。即便是痛苦的,它也是熟悉的。因为熟悉,所以安全感。那些“治本”的方式,首先要打破自己的安全感,所以很难去尝试。
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
女德班:点外卖的女人丧失妇道。呵呵…
中国女性一直在成长的路上,一路突破。女人不能读书,不能穿裤子,不能有婚前性行为……这些突破,也曾伴随着恐惧和不安。
今天,我们想订外卖就订外卖,愿意做饭就下厨。叫外卖不是缺德,做饭也不是跪舔,无论怎么做,都只是因为:我喜欢。
往前走吧,世界终会为勇敢的女人让路。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