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2017-12-06 10:15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苏小旗
01
近日,网上一则亲生母亲虐待6岁女儿被拘的新闻火了。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为了深入了解事件,我特意查询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事件的起因是小区业主群里有人说,长沙金地自在城9栋2803家的小姑娘小星(化名)经常满脸是伤地去上学,并且把小星受伤的照片上传到群里。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于是,更多的邻居开始留意这件事,后来大家发现小星不止脸上有伤,手指头、手指关节都是伤。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更令人感到触目惊心的是,小星的头发一天比一天少,甚至露出可怖的大片头皮。有业主摸了小星的头,发现头骨还有内凹的现象。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大家开始怀疑小星遭受到了长期虐待。于是业主们先后联系了物业和警察,但都没有什么好办法,眼看着小星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目光越来越呆滞,大家非常心疼焦急,于是开始在网上呼吁。事件最终引起警方重视,也得到众多媒体的积极跟进。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真不配做父母!

经调查,对小星进行如此虐待的,不是别人,正是她的亲生母亲。
了解了这个事件后,我首先由衷地为正义善良的业主们点赞!对于这件发生在身边的令人深感痛心的虐童事件,大家不但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反而齐心协力,拍照取证,四处呼吁,到公安局去录口供,解救小星于长期遭受虐待的水深火热中,正是因为他们的关注与关爱,事情才能得到这样相对乐观的解决。
民众的正义与力量,正在苏醒中蓬勃,成为促进社会向真善美发展的重要能量。但同时令我感到痛心并引起深思的是,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母亲,才舍得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下此毒手。
据业主们说,小星的父母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学校寄宿,二女儿就是遭受虐待的小姑娘,小姑娘还有一个弟弟。在这次事件之前,就有很多业主目睹过小星妈妈对她进行毒打。
曾有业主看到,某日小星的妈妈抱着弟弟跟姐姐在做作业,手指有伤的小星在洗菜,在邻居愤怒的质问下,女孩的妈妈承认小星手上的伤是因为“她不听话,气不过用指甲掐的”。
还有一位业主说,有一次小星因为错过了校车,被妈妈惩罚走路去学校,她劝说了很久,才肯搭她的车。
当业主们与小星长期在外出差的爸爸联系时,她爸爸居然十分冷淡地说:“你们报警吧。要不帮我在长沙找个工作。”
这对父母的所作所为令人既惊诧又愤怒:母亲虐打,父亲冷淡。这个孩子,是你们亲生的吗?
警方与媒体介入后,女儿父亲才对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小星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不同于姐姐与弟弟的是,小星从小是由爷爷奶奶照顾的,而妻子与婆婆关系一直不睦,由于孩子是跟着奶奶长大,所以与奶奶更亲,这让妻子心中十分不快,因此才会经常在二女儿身上发泄怒气。
他还说,平时里妻子就爱针对小星,经常以“不听话”为由对其殴打。“我拦过,有一次甚至把她关到门外不让动小星,但是没有什么用。我出差之后她打得就更严重了。”他说。
有这样的妈妈,着实是小星一生的噩梦。
02
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特洛尼克曾经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静止脸实验。
他让一个母亲先和孩子互动,孩子非常开心,积极响应,然后让母亲再换成一张冷漠脸,无论孩子怎样做,母亲都一直面无表情。孩子经历了试图引起母亲注意、尝试与母亲互动后,母亲依然面无表情,最后,孩子崩溃大哭。
实验里说,孩子在母亲对他毫无反应的这段时间里,他心跳加速,体内压力激素增加,如果持续下去,他大脑关键部位的细胞可能会开始死亡。
母亲的一张冷漠脸,对一个婴儿尚有如此巨大的杀伤力,更不用说小星的妈妈长期对她实行身体与精神上的双重虐待了,而这也是造成后期小星越来越沉默,表情越来越呆滞的原因。
今年五月,美国心理学会旗下的《心理科学》指出,除生理伤害外,受虐儿童的智力和语言能力发展都极有可能受到影响,还可能产生应激障碍、抑郁症、心理扭曲等心理问题,情绪变得更加偏执和易怒,攻击性增强,将来还有可能变成暴力的施加者。
小星的亲生母亲,正在以虐待杀死她,杀死她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心理,杀死她对生活对世界的信任与爱,杀死在她人生中刚刚升起的太阳。
女人有生育的能力,却不是每个女人都有做妈妈的资格。正如男人有生育能力,却不是每个男人都配做爸爸一样。
可惜的是,两者都被小星遇上了。而在生活中,虐待自己亲生儿女的事例,也并不少见。
2016年,杭州一女子多次殴打虐待两岁的女儿后,终于在一次虐待中将小女孩殴打致死;
2016年,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拿两个不到四岁的孩子下手,不仅在朋友圈晒出孩子被打伤的照片,还配文称:“心里面高兴”、“我会继续折磨死两个小孩子”;
2014年,汕头一男子因为不满妻子的离开,多次殴打虐待三岁的亲生儿子,还将孩子遍体鳞伤的图片发上网;
……
我很难相信,这些令人发指的行为,竟然真的出自于孩子亲生父母之手。
据调查,虐待孩子的父母,普遍基于以下原因:
①作为生活与人生的失败者,伤害比自己弱小的人,是最方便也最普遍的发泄途径;
②施虐者将子女视为自身的附庸,施虐行为是为了体现作为主导者的权威。
这两个原因的区别是:前一种是施虐者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行为是错误的,但无法自控;后一种施虐者甚至无法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性——而在大多数虐待中,也有可能是二者皆有。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施虐者心理普遍都是扭曲甚至变态的,这种情况下,虐待子女就成为了最佳的发泄途径。当然,也会有人以虐待配偶来发泄。
但作为成年人的受虐者,可以自主报警,但是年幼的孩子呢?他们手无寸铁,不具备自主报警能力,除了遭受身体上莫大的痛苦外,还要承受我们无法想象的心理上的恐惧。
家庭是教育的发源地,相当于泥土之于植物,海洋之于鱼儿,天空之于小鸟。爱可以滋养爱,同理,恨也可以滋生恨,暴力可以催生暴力。谨希望家庭不再是儿童的噩梦。
03
我不认为这些长期虐待子女的父母会被道理教化,这一篇文章也绝对不会杜绝他们的施虐行为,因此,最关键的是,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儿童保护制度,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中国是没有专门的儿童保护法律体系的。关于虐待,《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5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被虐待人要求处理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刑法》第260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两条法规,或许对于成年被虐者是适合的,但是对于儿童,明显不适合。且不说儿童并没有自主报警的意识,即使父母因为虐待罪被拘留或判刑,这个期间,孩子的照顾工作,又该由谁来完成呢?施虐的父母释放,会不会继续对孩子进行虐待呢?社会越先进,对被虐待儿童的保护、对施虐者的惩治以及惩治后儿童生活的提供有力的保障就会越完善,因为孩子虽然小,但与我们依然是平等的个体,同样应该被尊重,得到应有的保护。我不想说对儿童的保护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多受到重视(关于这点,建议大家去看一下朱旭老先生主演的《刮痧》便可知道),我只知道,小区的业主们的正义与善良让我看到,我们的民众在弘扬真善美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有力量,
小星妈妈被拘留后,妇联安排小星夜晚在学校住宿——只是过了这一夜,小星又该何去何从呢?她的妈妈释放出来后,小星未来的生活,会不会从被虐的噩梦中醒来?
最近大热的电影《寻梦环游记》告诉我们:爱,真的不是一种人人都有的能力。中国的孩子,要么得到父母过度的关注,要么正在经历“丧偶式育儿”,也还有很多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
或许“丧偶式育儿”与“孤儿式成长”都不是最令孩子绝望的,最令孩子绝望的,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以父母的身份和爱的名义,一下下残暴地割断与自己的情感链接。
愿所有父母都能以爱滋养爱,而对孩子施虐的父母,必须受到重惩。如此,孩子和社会,才会有更加健康的未来。
作者简介:苏小旗,东北女子客居江南,凭心生活,听心写字,笃信“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喜欢一切需要花费时间完成的东西,是为情意。公众号:苏小旗(ID:huanyan-su )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