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不是一场赌徒的游戏

2018-01-17 10:16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苏晓
婚姻,不是一场赌徒的游戏
01
咨询中遇到这样一个女人:
她叫清儿,38岁,长相清秀,待人和善,只是眼神中带着深深的忧郁。清儿自己经营一家服装店,生意打理得井井有条。
可是,如此光鲜亮丽的她却有一个魔鬼般的婚姻。在清儿懵懂稚嫩的年纪,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从此,她的人生便跌入了无底深渊,丧失了所有的光彩。她所做的一切,她所忍受的一切,都只为换得他的一个笑脸和一句肯定。
清儿的丈夫打架斗殴,酗酒赌博,酒后驾驶,甚至吸过毒、进过两次监狱,婚内多次出轨。最最糟糕的是,频繁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几次把她打到粉碎性骨折的地步。
在清儿生女儿的当天,她的丈夫带着出轨对象来医院“看望”她;在丈夫坐牢前夕,对她和年幼的孩子没有一点生活上的安排和打点,只吩咐她务必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他保出去;
丈夫出狱后,对清儿辛苦操持家庭没有一丝半毫的内疚和感激,而是整日调查妻子在他坐牢期间有没有不忠于他的行为……
除了这些,日常生活中,清儿的丈夫用尽恶毒语言辱骂清儿,一言不合便对清儿拳脚相加。
清儿的丈夫是我在现实中遇到过的为数不多的、但可以被不折不扣冠上“渣男”名号的男人。但是尽管如此,清儿还是离不开他,甚至在长年累月的婚姻中,清儿练就了一股惊人的忍耐力。
面对众人的劝说,清儿的口头禅是:我不甘心,我做不到离开,如果这个时候离开了,这么多年的辛苦努力就全白费了,我想再努力一点,或许他有一天就会幡然醒悟.....
婚姻,不是一场赌徒的游戏

02
日常生活中,类似清儿的女性并不在少数,都说女子本柔弱,可是她们却像别样的存在。在长年累月的婚姻中,她们不仅有着惊人的忍耐力,还有着圣母般的救赎心理。
这种现象其实是一种欲罢不能的赌徒心态
上过赌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赌局中赢了钱,随着赢的钱累积到一定数目,你可能就想抽身离开了,因为想要保住既得利益;但是如果你一直在输钱,那么输得越多,你反而越不想离开,因为你若离开,一定是带着损失离开的;但继续赌下去,则还有可能扳回局面的可能性。
在婚姻中亦是如此,如果一方总是赢钱的那一方,那势必另一个就是要输钱的一方。如果其中一个人越赢越多,那另一个人就会越输越多。
最后,输的越多的那个人,就越是依赖这张赌桌,越是难以下决心离开。类似于清儿的婚姻,她就是不断输钱、且越输越多的那个人,最后输得越多,她越是不想离开、不舍离开,最终沦为婚姻中那个可悲的赌徒。
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这种赌徒式心态。
赌徒式婚姻中,一方始终在付出、在输,而另一方始终在得到、在赢。输得太多的人,会急红眼、会不甘心;而赢得太多的人,会麻木、会习惯、甚至觉得索然寡味、缺乏挑战性。
这种婚姻关系是严重不对等的、病态的关系。这样的关系之所以能持续,一定是其中某一方以牺牲尊严和自由换取来的表面上的“和谐和持续”。
婚姻中的赌徒心态最大的问题在于,你已经失去的部分沉没成本,这是很难通过继续赌来赢回的;且你沉溺的时间越久,输掉的东西会越来越多。最后,可能搭上你一辈子的宝贵时光,甚至身家性命。
除了之前提到的清儿的案例,现实生活中,赌徒式婚姻更多地体现在一些非典型的关系中。
海灵格在《谁在我家》一书中,就曾立场鲜明地指出过:
夫妻间的关系好比一个天平,需要始终保持动态平衡。伴侣之间的关系非常协调融洽,代表他们需要相同程度地付出,相同程度地收取,双方都获得一种内心的平衡和满足感。
如何让双方都达到这种内心的平衡和满足感呢?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给对方机会,让对方去做你为TA做的某些事情,给对方机会去体验你的付出和你的内心世界。而不是沉浸在赌徒式的自我奉献和牺牲中,期待对方感恩戴德。
婚姻,不是一场赌徒的游戏
03
在工作中发现,赌徒式婚姻有一种超乎绝大多数人想象的稳定性。也就是说,旁观者眼中那个早该收手的“赌徒”,在婚姻中往往异乎寻常的执着和坚定。
如果你就是婚姻中的那个赌徒,给你如下建议:
① 对自己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剖析,了解自己的个性和人格特征,以及这种特性形成的原因,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微信添加xingzhizaixian16即可预约咨询师)。
② 打破沉溺性付出的赌徒模式,改变家庭相处模式。
③ 看清沉没成本的实质,必要时学会放手,及时止损也是一种魄力。
④ 每个人的婚姻都有“赌”的成分在其中,但是一个人的一生,绝不仅仅只有婚姻这一个战场。所以,转移注意力,开辟人生新的战场,也是婚姻赌徒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苏晓 | 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重视女性在婚姻中的角色与地位研究,注重从沟通、两性差异、女性价值和人性的角度分析婚姻情感问题。擅长从求助者的需求和角度出发,透过现象看本质,一语中的,引导求助者理性思考,激发求助者解决自身问题的潜能。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