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2018-03-13 09:54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三年前,我是一个焦虑的女儿、暴躁的妻子、迷茫的妈妈。去年下半年,我已经作为幸知在线的一名情感咨询师,回复了人生第一封情感咨询邮件。
这封邮件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开始,它让我看到未曾看到过的自己。随后,我第一次看到来访者的感谢,第一次收到来访者回信,第一次得到超出期待的评价……这些,都让我兴奋不已。
正走向不惑之年的我,似乎又看到人生一种新的可能。希望我的经历和体验,能带给大家更多思考,找到更加美好的自己。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01
最狼狈的时刻,初识幸知
四年前,我突然焦虑起来。母亲被诊断出身患重疾;接着儿子上学,不适应新的规则,特别逆反;女儿出生,嗷嗷待哺……糟心事一件接一件,夫妻关系也开始紧张。
一时之间,我发现每个人都需要我,而我自己还在坐月子。那种无助、无力,让我绝望而焦躁。我开始不断地与父母、丈夫、孩子发生冲突,事后又不停地自责。在这
样反复的“冲突-自责-再冲突”模式下,我开始怀疑人生。
察觉到这种状态后,我开始寻找解决的办法。
偶然的机会,发现幸知公众号的文章,写得特别接地气,观点犀利,有深度,给我很多启示。持续看了一段时间文章,我决定成为会员,听听课。
这个决定,打开了我走向心理世界的大门,幸知平台的咨询师们,带我了解了什么是原生家庭,让我明白为什么自己会不受控制地陷入情绪,帮助我看到希望、调整自己……
原来,我一点也不了解我自己,我内心的自己还潜伏在潜意识中,我并没有看到她。
我的很多身不由己,失去控制,其实是这个小女孩所为,我想看见并改变她,和我的原生家庭和解,改变夫妻沟通模式,用更积极的力量去影响下一代。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02
学在幸知,发现心中的福流
心理学给予我的独特感受,让我内心产生了一种想要改变自己的愿望。正好遇上刚好看见了幸知在线开设的情感咨询师培育课程。
幸知在线创始人潘幸知对「情感咨询师」做了细致的诠释——这是心理咨询师的细分领域,更加专注于夫妻情感咨询。(详见《潘幸知:中国需要社会工作模式下的心理咨询》)
我想,作为一个家庭,夫妻关系优于亲子关系和代际关系,是家庭里最基础、最核心的关系。学好经营婚姻,是一切关系的源头,不但可以学会一种新技能,增加自己职场生存力,还可以帮助他人。
这么一想,我索性就报名试试。
课程除了线上基础知识讲解与答疑,还有很注重实操的闺蜜互助会,邀请幸知在线的姐妹,述说真实的困惑,由学员陪伴给予帮助。
细分督导小组里,一组只有4-6人左右,主要开展模拟咨询,一个扮演来访者,一个扮演咨询师,其他成员是观察者。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我记得我第一次扮演咨询师表现得很狗血,但是大家积极的鼓励,让我克服了羞涩和自卑,督导也给予了客观点评,至今受用。
学习邮件咨询的时候,时敬国老师的耐心传授,让我发现邮件咨询比传统咨询的独特优点:比如,咨访双方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分析结果清晰,可以反复研读,可以分享给家人一起改进等等。让我对这种新的咨询方式记忆深刻。
随着学习和实践的并行,我的家庭关系得到很大改善。尝到甜头的我,希望更进一步开展专业的学习,于是开始准备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认证考试。
学习内容变多,但我丝毫没有感觉到累,或许这就是“福流”的完美体验(福流,flow,就是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件时,全神贯注的忘我状态,时常遗忘了当前时间的流逝和周遭环境的变化),让考证之路一帆风顺。
两年研学过程中,包括参加幸知平台组织的见面会,让我认识了很多同辈朋友,结识了有共同爱好、独特有趣的灵魂。在潜移默化中,我感悟到,该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挫折,如何面对亲人的离去,如何更好地陪伴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力量。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03
成为咨询师,在探索之路上继续前行
去年下半年,在幸知老师的分答社区,我的活跃度和解答内容得到了平台的认可。原本只是想当做课外练习,作为一种成长的积累,很惊喜,我被提升成为咨询助理。
潘老师在课程中引用了我的回答,这些举动,无形之中给予我很大的鼓舞,推进我持续输出高质量回答。
三年充满福流的探索和学习之后,我终于成为幸知在线的一名情感咨询师,正式接受邮件咨询,逐步获得来访者的肯定。
最近,我也开启了新的尝试:比如向平台投稿并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篇爆文,尝试电话公益咨询,开简书等,通过这些方式持续训练自己的思考力。
我想,我还正处于知识结构的稳固期和拓展期,后继除了继续助人自助,还要在督导和自我体验中持续成长。
有位同行曾说过:“对于来访者,咨询师无论经验多么丰富,始终都是新手,因为在她初次来访之前,你对她一无所知。
所以,成长的路上,我们永远是一个赶路人,随时做好被来访者认可和不认可的准备,不忘初心。
同时,我们要看到时代赋予我们的契机,互联网+情感咨询,可以更好地保护来访者,促进更多高效及时的陪护。
我们也要看到时代给予我们的挑战,终身学习的心态,多元化发展的能力:咨询师不仅要会咨询,会讲课,还要会答疑,会写作。只有接受互联网的洗礼,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复合型咨询师,才可能让自己成为一个IP,被更多人认识和接受。
547天,一个暴躁妻子的亲密关系逆转之路
2018年3月8日,幸知在线亮相纽约时代广场,让世界看见华人女性的情感困惑。
三年来,在她的鼓励中,我成长为今天的我,同样也感受到一种微妙的成就。
潘幸知,一个虚拟而真实的闺蜜,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陪伴着更多华人女性共同成长。
愿我们的路,始终在自己手中。不断超越,不断美好。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