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同样是在520结婚的女人,婚姻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2018-05-21 11:33阅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作者: 戴喆
同样是在520结婚的女人,婚姻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我两个闺蜜都是520这天结婚的,不过她们一个是10年结的,一个是11年结的,我也有幸参加了两场婚礼。
瑶瑶的婚礼是我见过的最梦幻的婚礼,或者说那就不叫婚礼,那就是一场童话。
圆形大厅里轻纱幔帐,拱形吊顶上水晶灯晶莹剔透,7个苏格兰小哥哥组成的乐团演奏着First Love,暗场中水晶南瓜车缓缓入场,追光打在新娘身上让她成了世界的焦点。
我目瞪口呆的惊叹着他们对“浪漫”的诠释,眼前的一切让我这个恐婚族都有些憧憬起爱情来。
只是婚礼中一个细节,让我感觉有些突兀。那是新郎的一段誓词。
后来瑶瑶告诉我,那是她逼他加进去的。她说,如果他不能当众立下誓言,那他就不够爱她。
而她更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验证这些誓言。
那是电影《河东狮吼》里的一段经典对白,新郎如法炮制——
瑶瑶,从现在开始,我只疼你一个,
宠你,不会骗你,
答应你的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做得到,
对你讲的每一句话,都是真话,
不欺负你,不骂你,相信你,
有人欺负你,我会在第一时间来帮你,
你开心的时候,我会陪着你开心,
你不开心,我会哄着你开心,
永远觉得你最漂亮,做梦都会梦见你,
在我的心里,只有你!
虽然感觉这台词跟这西式婚礼的气氛有些违和,但我当时还是被感动的一塌糊涂。
同样是在520结婚的女人,婚姻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而有意思的是,小云的婚礼也在誓词上出了状况。
那是一场很普通的婚礼,主持人到誓词部分老套的问新郎,你是否愿意娶她为妻,无论她疾病、健康,都爱她、照顾她、尊重她、接纳她,永远对她忠贞不渝?
新郎刚要答,小云却一把抢过话筒,“我不需要你这样的承诺,结婚这天大家都会这么说,但是将来做到的有几个?我就想问你一个问题,你愿不愿意以后经常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想法,我们之间有矛盾了,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努力想办法解决?
新郎看小云很认真,于是也想了想后郑重的说:“我愿意。”
之后她们的婚姻,也都是按照她们各自的想法发展的。她们都有一套理论,而面对两碗鸡汤,我也搞不清哪碗里有毒。
瑶瑶说:
“需要努力的爱情根本不叫爱情,合适就合适,不合适你怎么努力也没用。”
小云说:
“婚姻不是交朋友,高兴在一起,不高兴就不在一起,自打娘胎就经历不同的两个人,怎么可能事事融洽。出现分歧就是理解对方的机会,如果我都不想了解他,那我还不如自己一个人过。”
瑶瑶说:
“他爱我,就会对我好,哪一天他对我不好了,那就是不爱我了,该散散,该离离。”
小云说:
“爱是一种情绪,扪心自问,我也时常对他恨得牙根痒痒,所以根本不存在永恒的爱和恨。我觉得只要我们每天保持联系,互相了解彼此的动向,就算爱恨交织,我们也是世界上最懂对方的人,这样就够了。”
似乎她们说的都有道理,只不过很明显,那段时间瑶瑶把自己过成了公主,而小云则看起来有些疲惫。特别是小云生了孩子以后,她的家庭问题变得更多了。
小云有时候也会抱怨,说经营一个家不容易,理解一个人有时候也挺难的。她还发现,夫妻之间有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只不过让她欣慰的是,她和丈夫都在成长,而彼此的变化互相都看在眼里。
对比的,瑶瑶就轻松很多,一切交给老公解决。小公主,美滋滋,吃饭旅行朋友圈,还是过着童话式的生活。
说实话,那时候我挺羡慕瑶瑶的,偶尔也觉得结婚挺好的,只不过得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
然而世事难料,几年前瑶瑶突然告诉我们她离婚了,离婚日子就在520。
瑶瑶说,他有外遇了,她崩溃了,觉得天塌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随着性子闹得家里鸡飞狗跳,混乱不堪。他要离婚,她说行,只要他能到他们婚礼现场自己扇自己嘴巴子,说自己当初的誓言都是放屁。
结果她老公真的这样做了,甚至还是当着瑶瑶叫来的一帮朋友的面。
这一切太快,太刺激了。而这件事发生没多久,瑶瑶竟然也跟我们断联系了。小云说,“可能骄傲的小公主,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吧。”呃……婚姻真可怕。
这两年看着小云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我不婚的立场又有点松动了,只是我好像还是跨不出那一步,经营婚姻,到底有多难呢?
我是水水,还请老师指点一二。
同样是在520结婚的女人,婚姻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瑶瑶和小云,一个是固定型思维,一个是成长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的人,会觉得一切都是静态的,非黑即白。这种人总在证明和确认,你是固定的,所以你得证明你是爱我的。她们总是说,你怎么怎么样,要不然你就是不爱我。
同样她们觉得自己也是固定的,所以她得证明,我是好的,可爱的,优秀的。像瑶瑶离婚后觉得完了,我是个失败者,我会被嘲笑,不行,我跑吧。
成长型思维的人,则会觉得一切都是动态的,上一秒的我和下一秒的我不一样了,所以证明是没有意义的,成长互动这些才是有意义的。
像小云她看到的是一个活的世界,她总在看自己和周围的变化,总在思考怎样更好的处理这些变化。
放在婚姻中,成长型思维的人会觉得关系之间有一个账户,我们时时了解对方,欣赏对方,保持互动,这就是往这个账户里存款。存款越多,就说明关系在动态的变得越来越好。
相对应的,固定型思维的人则会守着承诺,守着对彼此曾经的了解,觉得一切都定下来了,拒绝任何变化。
如小云,她更在乎双方是否真诚以待,只要大家讲真,那一切就都在她的预料之中。而瑶瑶,她只想看她想看见的,于是很多问题都被她回避了。表面上她的婚姻很美好,但是美景下面却早已波涛汹涌。
另外面对生活中的变故,也一定是成长型思维的人容易应对。像小云有了孩子以后,她一定会感知到角色的变化,从而用积极的成长来面对生活中的新问题。
而瑶瑶结婚这几年没有变化,还是依附性的当一个孩子。这样的她如果有了孩子,或者生活中有了变故,那一定会表现的捉襟见肘。她可能会对老公有很多抱怨:你不是说过要宠我一辈子吗?怎么有了孩子就不关心我了?
最后,云水谣三姐妹里,其实最有问题可能是水水。不管瑶瑶多么单纯的活在童话里,她总归还曾相信有个王子会帮她打造一个世界。
但是水水,你好像活在恐怖片里,都不敢去尝试一下。
你一直在观察身边的姐妹,她们过的好,你就觉得婚姻还有希望,她们过不好,你就觉得幸好自己没进围城。
这恐怕是一种更加固化的思维,即我无力引导我身边发生的一切。请你们给我个公式,告诉我个真理。不然的话,我一定会落入万丈深渊。
相信自己吧,哪怕我们不相信昨天的自己,但只要相信自己可以通过觉察,学习,尝试,反思而改变,那我们就能活起来,也一定能活得越来越好。
自由和希望,就在一念之间。
同样是在520结婚的女人,婚姻的差距怎么这么大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