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2018-12-04 13:29阅读: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文/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罗文娟
马蓉又来了,这次干的惊天动地。

昨天,一个自称是马蓉朋友的微博发文,称“王宝强杀人了!!!!!救命”,并晒出了马蓉受伤照。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如今,这张照片在微博已经被.......玩坏了: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最初的消息是马蓉被王宝强揍了一顿,脸上手上有不同程度的轻伤。

然而,很快,剧情出现了反转,原来是马蓉带着剪刀闯进王宝强家里,还吓晕了宝宝他妈。情急之下,双方产生了肢体冲突,最后马蓉报警并自拍了受伤照。

于是,她的微博,再次成了吃瓜群众骂人之地:

目瞪口呆版:厉害了!还能提刀上门!绿茶婊终于武力值爆表了!

好心劝说版:你又开始了?你洗不白!

自high版:我骂马蓉差不多快两年了,从来没被赞过,我在想是否还要坚持。

讽刺版:不愧是王宝强,打人都打的那么漂亮。

总体来说,不管她是爆料还是提刀,全国人民都不会再相信她。

不过,作为婚姻咨询界的专业人士,我必须得说,像马蓉这样离婚后还不肯放过宝宝不断“作妖”的,其实在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存在。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作妖”的马蓉,在作什么

先科普一下,什么是离婚。

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

没错,你Get到重点了,重点是感情已破裂,但中国式离婚,双方都把婚姻中的某一方看成是离婚的肇事者。

千万不要说自己会理性离婚,看看马蓉出轨后她微博下的评论就知道,大家都认为“马蓉是那场婚姻的凶手。”

评论区骂她的,不计其数。

这就是许多人的倾向,也是中国式离婚特有的——全是你的错,一切都是因为你。

我有个来访者,男性,离婚三年,都没敢再去见孩子。

在咨询中,他说:
“孩子可能已经忘记有我这个爸了吧,他妈一直恨我,恨不得拿菜刀砍死我,我想去也不敢上门,只能在幼儿园门口偷偷看他做操的样子!”

在马蓉离婚这件事上,宝宝也是用一种完全被欺侮的口气说的话,然后迅速离婚。

我猜测他们肯定没有进行婚姻咨询之类的挽救的。

然后舆论就是一面倒的骂马蓉,我想,被宝宝看成坏人,还被全世界看成坏人,马蓉一定是不甘心的。

所以,才有了她这次武力值爆表的战斗力。

同样喜欢作妖的,娱乐界,还有著名的黄毅清,时不时就出来揭发一下黄奕究竟是多么人尽可夫,多么作贱自己的女儿。

也就是说,他们的婚姻矛盾,并没有因为离婚而停止,并且离婚了还彼此不放过,使得双方的“感情更加深厚”。
这得多“深的感情”啊,从婚姻内,一直延续到了婚姻外,连形象都不要了,提刀就上,感觉上是生生世世,不死不休的节奏。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作死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我接的许多案例中,经常有这样的典型情节:
前一个老公太霸道,离婚后,找了一个温和的,可是没有男子气,虽然顺从我,脾气好,但是也太不干脆了!
我为了她放弃了妻儿,奔着她的温柔去的,结果结婚没半年,她就暴露了真面目。
我以为我历尽千帆,终于找到灵魂伴侣了,可是,他太让我失望了!
这大约就是离婚带来的最坏的影响吧!尽管上次婚离了,但留下来的伤痕并没有抚平,还成了下次婚姻的坑!

有一句婚姻界的名言是:婚姻就像在水池里游泳,你的泳技不好,换个游泳池,难道就突然会游泳了?

所有的婚姻问题里,都包含着双方非常重要的内在经验。说的通俗点就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我说这个,不是为了各打50大板。

我的意思是,婚姻其实是最好的“人生病毒检测工具”,当你在婚姻中出问题时,就代表双方的病毒开始运作,然后婚姻就崩盘了。

崩盘以后,离婚了,病毒依然存在,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检测出这个病毒,下一段婚姻,一样运行,而且,因为前一段婚姻导致的创伤,在下一段婚姻里,不但有原有的病毒,还有上一段的创伤,第二段婚姻,可能会更不如意。

中国式离婚还有一个最大的坏处是:当你把对方看成是坏人时,孩子就跟着糟秧。

对孩子来说——我是他的孩子,他身上有很坏的东西,那我是不是有也有。孩子会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

我有一个朋友,是幼儿园老师,在讲科普时,有个孩子站起来泪花花地问:“我妈说我爸是渣男,老师说基因会遗传,我也是个小渣男么?”

这,就是孩子的世界和逻辑。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拒绝作死,要怎么办

离婚,或者说结束一段关系,最坏的,就是把对方看成坏人,然后自己永远也不必面对自己的生命病毒了,那这些毒就一直在。

也许,你马上就会留言说:我老公在我怀孕期间找小姐,老师,他不是坏人,是什么?

我相信这是真的,我在妇产科临床工作时,就碰到怀孕8个月,染上尖锐湿疣的产妇,也不知道肚子里的孩子会影响到什么程度,这是很悲惨的事。

我也在咨询中碰到过被打到流产,离婚后,再婚的丈夫依然对她动手。

这是命运么?

这从来不是命运,这是你在早年种下的人生“病毒”。

但是,你是有机会杀毒的!!!

公众人物的悲伤,大约是他们中间,会夹杂着许多吃瓜群众的评论,估计马蓉很难有机会去直面自己的人生病毒,这句话,可能同样适用于宝宝。

但,看到本文的你,即使婚姻结束了,也仍然可以问问自己:我的人生病毒是怎么样影响到婚姻的。
有多少中国式离婚里,都住着一个马蓉
不要学马蓉的骂街范,更不要上演全武行。

如果婚姻出了问题,一定认识到,把错误推给他并不能解决问题,也别想着换个游泳池就能游得更好。

指责别人,是换不来好日子的!老实承认,我的婚姻出问题,是我的人生系统盘进了病毒,只有杀毒,我的人生才真正的拯救。敲黑板,这是最重要的。
作者简介:罗文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情绪聚焦取向伴侣关系治疗受训,新人本系统长程受训,为个人成长与婚姻、情绪困境提供深度支持。微信公众号:文娟陪你成长。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