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2018-12-10 17:57阅读: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芳茉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几天前和一个权威中医聊天,聊到近几年女性乳腺癌高发的问题。

她说:从我们中医上来讲,人生病70%都跟情绪有关,其次才是基因、生活习惯。

我问:那是不是脾气大,总爱吵架的女人最容易生病?

她说:不一定,我接触到的病例大部分是看上去温顺、贤良淑德的女人。

我很好奇:这是为什么呢?

她说:
不发脾气、不吵架的女人,不代表她没有情绪、不会生气。
婚姻中遇到了矛盾,几乎所有人都有攻击性,只不过有些人是对外攻击,也就是跟伴侣吵架,而有些人则是对内攻击,自己生闷气。
对外攻击的人情绪是发泄出去的,而对内攻击的人反而受的伤害更大。
所以,在感情中委屈
自己的真实想法,事事迁就对方,结果就是,你越来越压抑,他越来越放肆。

迁就绝不是关系中出现问题的解决之道。

所以,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第一点:该吵的架一定要吵!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在两性相处中,我是鼓励适当吵架的。

除了上面中医说的,吵架有助于女人宣泄情绪以外,适当的吵架也有助于两性关系升温,也就是让男人更爱你。

什么?吵架会让男人更爱你?不是说吵架会伤感情的吗?

那是没技巧的吵架,有技巧的吵一定会让他更爱你。

先说说为什么吵架会让男人更爱你,然后再说怎么有技巧的吵架。

研究了多年两性关系,我发现婚姻中,有两种女人是最悲催的,她们分别代表了两个极端:

一种是脾气太暴躁、太作的女人。 一种是太温顺、太听话的女人。

这两种女人其实给了男人两种糟糕的体验:

脾气太暴躁、太作的女人给男人提供的都是负面情绪,让男人在感情中很痛苦,他当然想逃跑,这个大家都知道。

但是,太温顺、太听话,事事迁就男人的女人,按理说应该让男人很幸福的,对吧?

是的,男人一开始是会感觉幸福,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味同嚼蜡,丝毫激不起他的一丝幸福感。

就好比把你泡在蜜罐子里,时间长了,你还能吃出甜味吗?

很多男人出轨后跟我袒露心声:
我老婆确实挺好的,照顾家里,孝顺我父母,对我温柔体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不爱她,对她提不起一丝兴趣。

看到这里,我想你应该懂了,女人太作不行,太好也不行,都很容易失去男人的爱。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那么,男人会爱什么样的女人呢?

漂亮的?性感的?有钱的?聪明的?

都不是!

让男人爱你的终极秘诀是:情绪。

情绪包括:正面的情绪和负面的情绪。如果这两种情绪你都能够提供给男人,并且能够掌握一个很好的分寸,那么男人就能牢牢的被你吸引。

也就是说:你要在“好”和“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时而对他好,让他感觉很幸福;时而发脾气,让他着急上火胸闷。

用一句歌词形容就是:让他为你欢喜,为你忧。

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就等于掌握了他情绪的开关,你让他高兴他就高兴,你让他难受他就难受,那么潜意识里,他就会觉得你很重要。

因为他情绪的开关掌握在你的手里。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说完为什么鼓励适当吵架之后,接下来,就要说说怎么有技巧的吵架了。

1、吵架要具体。

如果男人真的做了让你无法接受的事情,你第一时间就要提出来,并且要把来龙去脉说清楚,他哪里做的不好,你为什么不能接受他的做法。

你提了要求,才有可能得到满足,而情感需求得到满足,亲密关系中的双方才能都满意。

但是,很多女人在生气的时候却不愿意这么做,她们觉得:
“你既然爱我,你应该知道我怎么想的,你应该知道我的需求,还用我说嘛”;“要求来的,都不是发自肺腑的,不算数。”

事实是:亲们,你们要知道,男人是和女人思维方式完全不同的动物,他们不善于猜测女人的心思,所以如果你不说,他们永远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只会觉得你是个神经病。

所以,有气就说出来,有话就点明。男人才不会觉得跟你相处会心累。

2、不做人身攻击

很多女人吵架是一个情绪累积的结果,往往爆发起来非常凶猛,此时的她们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不能很有逻辑地说清楚自己的情感需求,反而出现“人身攻击”的情况。

比如:
“连这点小事你都做不成,你真是个猪!” “你看看你们单位的那个老李,人家都买了几套房了。” “你去死吧,活着有什么用?”“你居然这样对我,你就是个人渣!”

语言暴力的危害,有时可以轻易摧毁一个人,更能轻易摧毁一个家庭。
正是因为你是我最亲的人,我知道你的软肋是什么,我知道说什么最能刺痛你,所以我会拣这些难听的话来刺激你,让你痛,让我痛快。

男人是一种自尊心极强的动物,一旦你“践踏”到他们的自尊,就等于是触犯了他们的大忌。你本来有理的,在他那里也变得没理了。

因为此时的男人已经听不见前面的“事实”,只听见你骂他是猪、是人渣!所以,他们会勃然大怒,红了眼跟你作斗争。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所以,将吵架上升到“人身攻击”是笨女人最愚蠢的做法。

聪明的女人会“对事不对人”,只说事实,并且把自己的“委屈”添油加醋,让男人产生内疚感,这样他才会长记性。

3、不要翻旧账!

男人的思维是直线型,女人的思维是发散型。

所以男人喜欢“就事论事”,而女人则喜欢漫无目的地联想。

一旦争吵爆发,为了让自己“占上风”,女人就会开始不停的“翻旧账”,数落指责男人很久很久以前做过的事情。

她们以为这样做可以让男人“罪加一等”,从而让男人的内疚感更强。

大错特错!

殊不知,当女人开始翻旧账的时候,争吵就变了味。

男人不但不会觉得自己“罪加一等”,反而会觉得女人是故意没事找事,无理取闹,不可理喻。

因为男人是讲逻辑、直线型思维的动物,太多的细枝末节不但难以说服他们,反而会让他们烦躁不已。

所以,我们女人要学会用男人的思维来跟他们吵架,一定要“就事论事”,以“理”服人,让男人“输”的心服口服。

4、定家规,不在相似的主题上多次争吵

我们去看,很多情侣和夫妻常年争吵,吵来吵去无非就那几件事情。

为什么一直得不到解决呢?

就是没有一个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案。

所以,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制定家规。

吵架绝不仅仅是情绪的发泄,既然吵了一次架,浪费了那么多脑细胞,就要有一个解决的方案。

“家规”一旦形成,就要落实到文字层面,签字画押,不可更改,以后谁违反了“家规”,就要接受严厉惩罚,比如做家务一个月等。

所以,随着你们的“家规”越来越多,你会发现你们的争吵越来越少。
被“癌症情绪”毁掉的中国式婚姻

5、见好就收,给对方台阶下

吵架后,很多女人都会纠结一个问题:谁主动低头认错。

在我看来,根本没有谁主动低头认错这一说,只有不懂得给台阶的女人。

这个台阶,可以是给男人的,也可以是给自己的。

比如,很多男人可能不会直接认错,但是他们会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做出一些”和好“的举动。

这个时候如果女人揪着不放,认为男人没有嘴上认错,就是没有意识到错误,那就大错特错了。

曾经我有一个朋友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当时她因为一件小事跟男朋友争执,对方没控制住脾气说话有点大声,女生便气哭了。 第二天男生挺后悔的,但又放不下面子。 便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给她发微信:今晚加班吗?我带你去吃好吃的。 谁知道女生还心心念念记着昨天的事情,看到男生这么“忽略问题”,反而气不打一处来,回了一句: “你忘了昨晚怎么对我说话的了?我这么生气,你却嬉皮笑脸地当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你好意思吗?” 这下好了,男生再也没有回复,冷战期就这么往后延长了10多天。 最后还是女生hold不住主动求和……损失更大。

所以,很多时候,女人要学会”见好就收“,而不是咄咄逼人,如果你能做到很自然地接受男人的和好,其实男人心里是非常感激你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男人拒不和好,冷战拉起,女人很想去主动和好,又担心掉了身价,怎么办?

其实,女人大可以向男人学习啊!你也可以装作什么没发生的样子,做出一些”和好”的举动。比如:做一顿饭给他吃,或者直接跟他说你遇到了什么问题,需要他的帮助。

总之,大家记住一个原则:该吵的架一定要吵,而且要有技巧的吵,让每一次的争吵成为你们爱情的升温器。
作者简介:芳茉,幸知在线特约作者,媒体人,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年致力于女性情感研究,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