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2019-01-14 19:17阅读: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Miss柳
周末和朋友约在一家有露天座位的法式餐厅。

正值数九寒冬,即使是南方的正午,也一样寒风瑟瑟。这种天气里,肯坐在外面吃饭的大多是年轻人,有着满腔的热情与热血,能扛住西北风的“侵袭”。

但是,最显眼的却是坐在邻座里的一对老夫妻,满头银发,神态却比年轻人还要生动活泼,一边吃着主菜,一边兴高采烈地聊天,胃口和兴致都极好。

从断断续续的对话中得知,他们也曾经历过生活的波折困苦,受过穷,挨过苦,受过冷眼与陷害,一路相携走到如今。
现在,儿女都在国外,逢年过节才难得回来一次,两人落得清静自在,反而有大把的时间专心享受生活。
那位老太太,卷发烫得恰到好处,妆容优雅而得体,慵懒地靠在椅子上。老先生对她体贴又殷勤,既有多年相伴的默契,又难掩发自内心的爱慕。
有的女人,真的不会变老。即使她的生活未必一路平顺,即使有了皱纹、白发,也依然不改明艳照人的模样。

真让人羡慕。

尤其是这几年来,眼看着身边不少20岁、30岁、40岁的女人,正从风华正茂的状态,迅速地憔悴、老去,失去原有的光芒。

会让一个女人变老的,到底是什么?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30岁之前,Kelly最引以为豪的人生成就,是成功嫁入豪门,又接连生了两个儿子。

凭借这门婚事,她不仅彻底改变了命运,还让父母和弟弟妹妹进入了小康阶层,再也不用精打细算,在温饱线上挣扎。

Kelly和老公在大学里认识,那时候,她是系花级别的美人,广播站、艺术团的灵魂人物,活跃在各种社交场合里;而他是典型的理工科技术宅,低调木讷,对她一见钟情,又不敢表白。

她下决心倒追他,是因为在某次班级聚会时,一眼看到了他开来的那辆奔驰车。

临毕业那会儿,她又连哄带威胁,总算是把婚事定了下来,免去了夜长梦多的烦恼。

婆家当然不喜欢Kelly,觉得她太会算计。可是,奈何不了自家儿子的“死心眼”,最后不仅松口同意了婚事,还在她的软磨硬泡之下,动用各种资源、人脉,不断地为她娘家人解决工作、住房等问题。

在这段婚姻中,她占尽了便宜。老公处处宠着惯着,她要什么给什么。

当同龄的姑娘在职场苦苦打拼,每天加班到深夜,应付棘手的客户时,她悠然自得地过着少奶奶的日子,看起来至少比实际年龄小5岁。

一切尽在掌握中。

如今,Kelly说起自己的故事时,最喜欢引用作家茨威格的那句名言——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她的代价,有点惨重。

人到中年,婚姻出现了变故。第三者就像当年的她,不仅吃定了她老公,还图谋着他家的公司、财产。
她跟老公吵,得到的回应是:“你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她比你温柔体贴多了。”
去和公公婆婆闹,得到的答复是:“过不下去就离婚吧,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连两个儿子都说:“妈妈什么都不做,只会和爸爸、爷爷奶奶吵架,也不爱我们。”
一夜之间,白了好几十根头发,脸上的细纹也突然藏不住了。 闺蜜劝她服软、示弱,学会体贴,不要再一味向婆家索取。
问题是,她做不到。每当对外索取得不到回应,她就会陷入焦虑中,必须得到点什么,心里才会舒服一点。 长年累月的算计和索求,为她囤积了一些安全感,可她心里早就没有了温暖和爱。
她把别人当成满足自己需求的“物件”,又把自己当成一个无底洞,活得冰冷、黑暗,有太多的利益考量,却没有真实的情感联结。
缺乏爱的能力,会让一个女人内心迅速衰老,失去真挚与热情。

即使有足够好的运气和境遇,也不容易过得舒心。

Kelly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这段婚姻,没有去争孩子的抚养权,也没有要任何补偿,只是最后动用了一次婆家的人脉,找了一份感兴趣的工作。

她说:“我想试着去过更真实的生活,不能再这么浑浑噩噩了。”

半年后再见到她时,她的眼睛里开始有了光彩。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叶子是那种特别温柔的女人。

一群朋友出去吃火锅,她永远是默默给大家点菜、倒饮料、涮肉的那个人。有她在,你什么都不用操心。

谁有了烦心事,她绝对是最好的倾听者,常常可以给出中肯的建议,让对方满意而归。

所以,当目睹她在大庭广众之下对老公发飙时,所有人都傻了眼。

那件事情的起因,是小叔子来他们的城市找工作,说好暂时在他家住几天,等找到工作就搬走。

家里面积本来就只有60多平米,客厅里多挤个人显然不方便。

叶子心里不高兴,但又不好明确拒绝,想着忍耐几天也就过去了。没想到,小叔子以“工作不好找”、“大城市房租太贵”为理由,一住就是大半年。

白吃白住不说,还呼朋唤友来家里玩。叶子平时温柔惯了,心里郁闷,表面上还是笑眯眯的,小叔子带了朋友来,她还亲自下厨做饭。

老公和婆家人说起这件事来,用的都是一种理所应当的论调:“叶子脾气好,不会在意的。”

直到有一天,小叔子突发奇想,打算做点生意,婆婆又要求叶子和老公拿出10万块钱资助。

叶子终于爆发了。 这几年,供房、供车、养娃,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家里的积蓄全部加起来还不到20万。
为了多一点点积蓄,她拼了命地工作,不敢请假、不敢生病、不敢旅游、不敢买衣服买化妆品,把自己压榨得面容憔悴,已经好久不愿意照镜子。
即使如此,还得强打精神,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好员工。
在一次聚会上,老公无心聊起借钱的事情,叶子在一旁听到,狠狠摔碎了手里的咖啡杯,蹲在地上大哭起来。 那么多年的委屈,瞬间喷涌而出。
长期单方面付出,不敢或不愿意表达愤怒,同样会让一个女人衰老、疲惫,失去应有的生命活力,变得压抑。

诚实地表达愤怒,反而有可能创造坦诚沟通的机会。

叶子发了飙,老公如梦初醒:“原来你心里这么介意,那为什么不早告诉我呢?”

了解了叶子的委屈之后,“钢铁直男”老公竟然第一次道了歉,并且坚决站在叶子这边。

从这之后,叶子不再那么温柔,而是学着把负面感受直接说出来,与老公的关系反而越来越亲密。

叶子也越来越年轻,连笑容都明媚了许多。

婚姻里,不需要完美无缺,只需要真实相处。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过不下去就离婚,给你2000万,把孩子留下”
让一个女人迅速老去的,不是生活的风霜雨雪、辛苦奔波,而是与内在“失联”的麻木状态。

那些不容易老的女人,都有一个共同特质——活得很真,能够与自己、与别人建立真实的联结。

怎样与自己建立真实的联结?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当人看”

接纳自己的喜怒哀乐,接纳内在的缺憾,允许自己有负面的情绪和感受。

有七情六欲贪嗔痴,才是凡人的真实状态。

怎样与别人建立真实的联结?简单地说,就是“把对方当人看”。

接纳对方的真实样貌,哪怕Ta有种种不完美,也同样愿意坦诚相待、平等共处,而不是一味地沉浸在“受害者”的角色与剧情中。

要知道,Ta既不是你满足内心需求的工具,也不是你必须去讨好、供奉着的神明,而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对自己的懂得,与伴侣的相知,会让一个女人的岁月温柔起来。
作者简介:Miss柳,幸知在线特约作者,厦门大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占星师,塔罗师,撰稿人,享受动荡世界的90后双子座。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