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离婚男人的自述:4500万净身出户,我才懂得婚姻的残酷

2019-05-22 16:46阅读: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净身出户的“头号玩家”,到底有没有过错
在这个时代,打游戏这件事,已经成为一部分人的生活。因为打游戏,而影响到夫妻关系的例子也很常见。而婚姻中仍然打游戏的,男性居多。
很多妻子,苦男人打游戏之“恶习”久矣。然而,这件事终于不如男人出轨这样的事情更有冲击性,所以一般都忍了。
直到4月份,一位在圈内知名的电竞主播和妻子离婚的事件被曝出来。因为主播在游戏直播圈内的知名度,成为了热点话题。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事件男主被粉丝称为“骚男”,曾经也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游戏玩家。在几年前直播行业兴起大火的时候选择当了游戏主播,凭借高超的游戏水平和幽默搞笑的直播风格迅速火了起来,收获许多粉丝,也赚了很多钱。

骚男的妻子七七,在骚男口袋空空的时候,和他走到了一起,相伴七年。两人生活甜蜜,直播的时候,骚男经常秀恩爱,也为骚男带来了“LOL第一好男人”的形象。
但实际上,婚后几年里冲突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激烈,最终两人悄悄离婚。

妻子在微博小号说自己是被离婚,文字里透露着伤心和幽怨,引起圈内人士纷纷猜测。骚男发长文坐实了离婚并净身出户的事实。
据网友说,骚男的“净身出户”意味着,做直播7年以来的所有收入都给了妻子,算上两套房产,接近4500万人民币。

根据两个当事人对离婚缘由的总结,丈夫骚男的理由是:妻子嫌丈夫打游戏、做直播的时间长;丈夫嫌妻子管得多。而妻子七七的理由则如众多女性一样感性:丈夫不想对自己好了。

但在妻子七七的微博评论里,我们却看到了一边倒对七七的攻击: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从熟悉主播骚男的粉丝的发言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脾气很好、对妻子十分忍让的主播丈夫,也看到了一个什么都不做,让丈夫吃了七年外卖,还经常在丈夫直播的时候查岗、胡闹,曾经打丈夫耳光,让丈夫跪键盘的“变态”妻子。

对于事件的两位主角的具体情况,我们并不十分了解,对于他们婚姻里真正发生了什么,我们也并不了解。
所以,我们不去谈论他们具体的是非。希望他们既然分开之后,能够从过去中走出来,找到各自的幸福。

值得我们关注的,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其实是这样的一个观点:
第一:女方7年,男方也是7年吧;
第二:男方并没有出轨,家暴;
第三:据说他老婆在直播的时候巨他妈不给他面子,打他耳光,让他跪键盘?是我,我早离婚了;
第四:男方是净身出户吧?瞎喷的人懂什么是净身出户吗?说难听点,现在这年头,真出轨的人还照样活动呢,我分你点钱,打发一下也完全可行啊。
值得让我们注意的,是第二点和第四点,这两点是评论者对于男主的支持和肯定。

我们看到这个评论里隐藏着这样对男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判断:

一个不出轨,不家暴,离婚还肯净身出户的男人,还能有什么对不起妻子的吗?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不出轨,不家暴,还肯净身出户,确实能说明男人的一些优秀品质。但是,具备这几个特征的男人,就一定不会伤害到妻子吗?

这事还真不一定。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有一种伤害,叫“元魂出窍”

小时候看电视上的《西游记》,孙悟空有一种技能,叫元魂出窍。肉体仍在大家身边,老老实实。但他的灵魂,已经飞到九霄云外搬救兵,或者找神仙老头儿唠嗑去了。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代人也都学会了这种技能。
而打游戏的玩家,尤其出窍得厉害。一旦沉浸于游戏,现实中如有别人要想唤醒对方,并不容易,有时火烧眉毛,对方的回应也只是嗯嗯啊啊。

打游戏的人,知道一个词叫做——“挂机”,就是指一个玩家在打游戏的时候,突然有事离开了。只留下游戏里的角色,在那发呆,停止了战斗,不管你怎么呼唤他,他都一动不动。一般会让队友们非常恼火。

但是反过来,一个沉浸于游戏角色的人,在现实中也会出现“挂机”的状态。你看着这个人在你面前,但他的喜怒哀乐,他肉体里分泌的荷尔蒙和多巴胺,此刻与你毫无关系。

我相信,在婚姻关系里,无论是丈夫元魂出窍,还是现实挂机,作为妻子,都是崩溃的。
当你喊了他一百遍之后,他还没有回到现实的时候,伤心、愤怒一定会涌上心头。这个时候,你指望女人温柔和耐心的确是强人所难。

但是,在当代的婚姻冲突中,这样的冲突,实在是不够话题性,说出来,很少得到共鸣。
在这个时代,一个男人只要有能力养家,不打老婆,不沾黄赌毒,基本上已经可以被看作高分好男人了。街坊邻居同事,都会觉得这个男人没问题。如果女人还抱怨,一定是女人不知足。

但实际上,对于渴望链接的女性来说,这种元魂出窍的折磨,其实并不容忽视。毕竟,这也是男人隔离自己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

婚姻渐渐平淡的时候,在熟悉的伴侣之间,女性喜欢和男人保持情感的链接;而男人则习惯有事说事,回避情感的链接。
这种回避,大有文章。有的回避太过于明显,比如大半夜还不回家,比如晚上喝酒回家装醉。甚至,有时候出轨,也是一种对于伴侣的情感的回避。
这些回避,女人都可以堂而皇之地抱怨和讨伐。但也有一些回避,就非常隐蔽。比如,有事没事就加班,有时没事需要应酬和出差,比如打打游戏看看书。如果打游戏成为工作的话,那就更具有合理性——我是在赚钱养家呀。
对于这样的回避,很多女性就只能干痛苦,而无法抱怨。但这种回避,给女性带来的痛苦并不少。
只是,面子上,稍微过得去一些。别人可以开解自己,自己也可以开解自己——丈夫不是不关心自己,他只是工作忙,或者,他只是需要一点自己的爱好。
这些回避中,的确有一些是男人的正常需求。男人需要自己的空间,需要一些东西把自己隔开。但超出一定限度的时候,却会让女性无法忍受。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游戏内外:他的多巴胺,和你没有半点关系

丈夫沉浸于游戏这件事,尤其会让女性感到痛苦的原因在于,有时候沉浸游戏的丈夫,会有太多的情绪起伏。
你看到他在游戏里的专注,他的亢奋,他的紧张,他的在乎,他的喜悦,他的宣泄,他的酣畅淋漓……但是,这些所有,和你无关。

这些东西,是女人多么渴望的呀!女人渴望在关系里,男人也有这样的表现,希望他和自己为爱而情绪起伏,为爱而惊心动魄……
但是,这样的感觉,太久没有了。当男人在关系里的时候,他们表现冷漠,经常一张死人脸。

所以,女人对于男人在游戏中的投入,是多么嫉妒和恨。他在和一群陌生人游戏的时候,都可以如此投入,如此不吝惜情感,但却不肯分给自己半分情绪。
和那些出轨的男人相比,出轨的男人至少还在现实世界里,多少会还会有瓜葛。而沉浸在游戏里的男人,根本不和你在一个世界。

想到这些的时候,女性心里的恶魔就会被勾出来,变成一副不可理喻的样子。

然而,一个现实是,游戏越来越融入生活,生活越来越分不清虚拟和现实。一定有一部分人,越来越多地把游戏当成生活。
如果他身边,是一个渴望传统婚姻、渴望人间烟火的伴侣,那么,这种痛苦是注定会发生的。

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元,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如果一个人愿意多呆在虚拟的世界里,在那里能够得到足够的价值感和意义,我们无权干涉他。

只是,我们现在开始,都应该看到这种不同的生活选择,对于婚姻和情感带来的影响。

如果你是一个愿意生活在虚拟世界的人,要考虑好,自己现实中的伴侣,是不是能够接受这样的状态。
如果对方可以安顿好自己,或者对方也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乐子。那么,你们只需要在现实的伴侣关系中,保持一个相对疏离但又满足一些基本功能的关系就好。

如果你是一个愿意多留在现实生活的人,还仅仅把现实生活当成真正生活,那你不要去找一个经常魂游天外的人。除非你能不靠他也能满足情感的自给自足。

当然,如果不幸,一个虚拟世界的人和一个现实世界的人,已经走到了一起,已经发现了一些冲突。最好的选择是分开,让彼此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硬绑在一起,对双方都是伤害。而最终,伤害会让两个人都变得面目可憎。

婚姻里最可悲的真相:他的激情,和你无关
在吃鸡游戏《绝地求生》的等待画面上,有一行提醒,不太容易被看见。大意是:

在游戏里和队友穿行千里,也别忘了现实中和身边的人出去走走。

无论游戏的设计者是出于真诚还是虚伪,对于这样的建议,只要你真的热爱生活,都应该认真地去接受。

而虚拟时代的到来,灵魂的各自飞扬,终将成为每一对伴侣需要面对的重要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