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2019-07-15 17:08阅读: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茗荷
最近刷了热播的电视剧《少年派》,我是冲着闫妮和张嘉译俩老戏骨去的。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看完心情是复杂的:一面被老戏骨们的精湛表演吸引,为孩子们的单纯和美好而感动,一面也被这出戏里中年女人的可怕和强大所惊到。

戏里的中年女人,一面关心着孩子的学习,陪着孩子面对成长的困难和焦虑,一面跟老公、第三者斗智斗勇,独自承受着孤独和压力。
所有中年女性关心的问题,几乎在这部剧里都有体现。

看完感叹,这只有女性编剧才能编得出来,因为只有女性自己才了解自己那些纠结和勇敢,谁不是一面哭着一面笑着面对生活的。

编剧六六真是大家的好闺蜜。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从焦虑到放松

这部剧刚开始的时候,两个妈妈都有让人特别不解又生气的地方。

和很多妈妈一样,王胜男的心思都在女儿林妙妙身上,牢牢地盯着女儿的学习,在大事小事上替女儿做决定,找关系送她进实验班;不顾女儿学习兴趣硬要求学理,不听女儿意见反对结束了她的住校生活。
这一切不仅导致两人产生冲突,母女关系恶化,更因为过度的关注女儿而忽略了老公的感受。

但是,后来丈夫失业,扯上官司,悄悄瞒着他去从事殡葬行业。妹妹离婚并且得了精神病,自己也怀了二宝。

随着这一系列家庭生活的变故,她渐渐有了变化。

她渐渐意识到不能只关心女儿,开始腆着大肚子,去帮老公要钱,安抚丈夫的心。

在丈夫的启发下,她也渐渐调整了跟女儿沟通的技巧。甚至在某些不方便自己沟通的话题上,忍住了脾气,让丈夫去跟女儿好好谈谈。

当女儿出现早恋倾向的时候,面对丈夫的惆怅和担忧,她反而觉得应该放手,相信女儿。当女儿考得并不理想,她也不再强求成绩,而是看到了女儿身上的闪光点。

钱三一的母亲裴音,一直从事音乐事业,人长得又美又有气质。但是当她在婚姻中体验到孤独和背叛的时候,整个人的生命力不见了。跟丈夫分居,但又没有勇气离婚,转而全心盯在儿子的学习上。
当妈妈怀疑他早恋的时候,儿子说:“即便我找女朋友,也不要找你这样的。”
妈妈非常地伤心。为了孩子,她放弃了自己追求的梦想,全力陪着儿子学习,儿子却一直表现出不理解的态度,两个人一度矛盾非常尖锐。

随着她与王胜男的不打不相识,还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同时潜移默化地收到了正面的影响。她在闺蜜和儿子的支持下,找到了勇气,勇敢的离了婚,并且接受了新的爱情。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从控制到相信

如果论父母对孩子的控制,在戏中表现的最明显的是钱三一的妈妈裴音。

她要求儿子两点一线的生活,不能住校,不和一般的同学来往,每天晚上要喝她熬的十全大补汤。尽管儿子一再表示不愿意喝,妈妈仍然非常执著地让他喝掉,他只好偷偷从窗户倒掉。

裴音性格敏感,容易猜忌,只是从半包芒果干,和一只发卡一根头发,她就断定儿子在早恋。

在没有和儿子沟通的情况下,她跑到学校去找老师,要求和女孩子的家长谈一谈。正是这次不打不相识的机缘,让她认识了林妙妙的妈妈王胜男。

她真正的改变是在离婚之后,在新的男朋友和儿子的鼓励之下,渐渐找回了当初自信美丽的自己。

这个男朋友有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适合送给所有的女性朋友。
“你本来就是花,为什么要你身边的人开花呢?”

还有一个反面角色是王胜男的妹妹。丈夫出轨,自己又因破产,与丈夫离婚了,前夫也很快有了其他选择,一系列变故之后她精神崩溃了。当她进了精神病院之后,也领悟到了很多东西:

你越是想控制,你越是会失去。你越是放松和相信,事情往往朝好的方向发展。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从绝对化到接纳现实

剧中的王胜男,和很多妈妈一样,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考好的大学,走寻常的路,非常的在意成绩。

她认为女儿在学校参加广播台是不务正业,认为女儿在家里面的事物中间没有发言权,认为老公的意见也不重要,家里面都要听她的。

随着她的成长,她渐渐意识到女儿的特长在文科,女儿所开展的广播台以及直播,虽然不是当前最重要的,可能还会影响学习,但是这是女儿自己喜欢的,也是有价值的。她也渐渐接受了女儿只能考一个一般大学的事实,心态渐渐平和。

而裴音的执着和绝对化,特别表现在婚姻上。明明丈夫出轨,分居10年,但是自己就是缺乏勇气去面对。她舍不得放弃体面的家庭,宁愿过着貌合神离的生活,守着儿子过得非常的孤独和压抑。
但是在闺蜜王胜男和孩子的鼓励之下,她勇敢地离了婚,接受了现实,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这部剧当中,表现的最宠辱不惊的当属江天昊的妈妈。他们经历了破产,并没有心态崩坏,而是很快接受的这个现实,重头再来。拥有如此好的心态,也难怪他们能培养出江天昊这么乐观的儿子。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48岁闫妮崩溃大哭:摧毁女人,只要这一点就够了
这部剧给我们的启发

看完这部剧,很想穿越回去重新体验高中的美好和单纯,但我还是得不断提醒自己,我已经是少年派的妈妈。只好看看有哪些可以借鉴的。

这部剧之所以火热,除了那些稚嫩的面孔,单纯而美好的情感,更大的原因是这部剧现实扎心。

1. 要有接受现实的勇气

中年夫妻的生活,很多时候都是一地鸡毛。

男人不像看起来的那么坚强,孩子也不如理想中那么顺心,又或者工作上的挑战也并不低,家里老人又整天这里痛那里病……

也许你的生活境遇不如别人,你的剧本不按照你的设想去发展,但是这就是生活,独一无二的生活。

面对这些,作为家里主心骨的女性,所展现出来的态度,会很大程度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感。

如果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你首先需要自己承认事实,看到自己的资源是哪些,不足之处又是哪些,然后勇敢地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如果只是设法逼孩子,或者是埋怨自己的老公没有出息,父母原生家庭不够完美,实质上,你是在对抗自己对自己不满意这个事实。

2. 以创造者的姿态,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部片子的王胜男之所以讨人喜欢,很大程度在于她没有只想着作别人,而是自己冲在最困难的地方。丈夫遇到难缠的无赖,她大肚子也去闹。女儿不理解爸爸的职业,出言不逊,她教训女儿毫不手软,妹妹遇到困难,她不遗余力地去支持。她就貌似一个全能选手,非常积极主动的推动生活向前,以创造者的姿态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她以及剧中江天昊的妈妈,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谁不是一边哭着一边笑对生活,无论来什么,我们都接着,这才是我们。

3. 找到能激活你生命的东西

尽管我们确实会迎来身体机能衰退,事业发展的瓶颈,甚至有可能遭遇难以预测的变故,但是正像剧中的裴音一样,我们不能放弃自己真心热爱的,或者值得去重新发现能激活我们生命力的东西。

或许是一份新的工作,或许是一份新的爱好,或许是一段新的关系,或许是童年一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梦想,或许是一段旅行。

无论是什么,那都是你真心热爱的东西,不为有用,仅仅是因为你想要,你渴望。

如此这般,那朵花才能真正的开放。

如此这般,即便是你80岁,你仍然非常的迷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