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2019-08-15 11:51阅读: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洛羽
知乎上有个问题,“哪一刻让你对婚姻死了心”,380多万人关注,两千多条回答,一下被顶上了热榜。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多少女人怀着热爱与憧憬走进婚姻,却被现实当头浇下一盆凉水。
明明就是为爱结婚,为什么走到半程却越走越死心呢?
曾经轰轰烈烈的山盟海誓,终究打不过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吗?
带着疑问,我采访了4个女人,想看一看,没有出轨和家暴,有哪个瞬间,让你对婚姻死了心。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小米 28岁 公司职员
25岁那年,我在相亲中遇见了他,聊了几次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
有一天我加班到很晚,那段时间恶性事件频发,我不太敢开车下地库,鬼使神差地给他发了微信,他秒回,并站在地库入口等我。
那一刻,一贯独立的我突然觉得有人陪着也不错。
就这样我们结婚了,新婚第一年,我们经常出去约会,两个人像气球一样慢慢胖了起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画风就变了。
我们之间的话越来越少。他一回家,要么沙发上一瘫玩手机,要么电脑前一坐打游戏。整整一个晚上,我们都很难说上几句话,更别提出去约会看电影。
有一次,厨房的灯泡坏了,我开着油烟机的灯凑合做好了饭。我告诉他灯泡坏了,需要买一个新的换上

他“嗯”了一声。
第二天,灯泡依然是坏的,我依旧开着油烟机的灯做了晚饭。我对他说,灯泡需要换了。
他说:“嗯,知道了。”
第三天,灯泡依然是坏的,我有些生气了,语气不太好,“灯泡坏了,你又忘了换吗?”
他说:“嗯,明天一定换。”
第四天、第五天,灯泡还是没换,我没再做饭了,我说,“灯泡坏了,我做饭很困难,你到底什么时候能把灯泡换了” 。
他也怒了,“不就是一个灯泡吗?犯得着天天催?”
那一天我们冷战了,说是冷战,其实跟日常也差不了多少。他依旧窝在沙发里玩游戏,看也不看我一眼,而我也懒得看他了。
后来,路过五金店,我自己买了灯泡,按照老板口述加百度搜索,我换好了灯泡。
打开开关,灯泡亮了,我却突然觉得对婚姻很无望。
我自己赚钱自己花,下得了厨房,换得了灯泡,嫁个人连话都没得说,我找个男人供着、伺候着干嘛?受虐狂吗?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小满 33岁 白领
我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爸爸妈妈都在另一个城市忙事业,从小到大,我的生活里几乎只有奶奶和我,冷冷清清,没有什么趣味。
一次同学聚会中我遇见了他,酒桌上的他如鱼得水,很得大家的欢迎,是我很向往的那种热闹。
没结婚的时候,他常常带着我跟朋友聚会,三五成群,撸串喝酒,我才发现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
可是结婚有了孩子后,我才发现,他依旧还是热闹,却把我留在家里垫后。
没时间带孩子出去玩,他却有朋自远方来,要去招呼。
没时间带孩子上兴趣班,因为他的朋友结婚,要去帮忙。
没精力带孩子看病,因为他项目攻坚阶段,要去应酬。
那次,孩子高烧39度,深夜我带着他打车去看诊、化验、缴费。
凌晨的儿科就像春运的火车站,别人家三五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我却独自背着孩子,像个无家可归的游魂。
那一刻我就想放弃了,如果每天都是丧偶式生活,结婚又有什么意义呢?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小菲 31岁 全职妈妈
结婚第二年,我们有了一对双胞胎,他高兴极了,我却隐隐有些担心。
婆婆身体不好,妈妈还没退休,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我拼尽全力还是很难兼顾孩子和工作。
那时候,老公创业已经有了起色,年收入翻了几番,他说你辞职吧,我赚的钱足够养活你们娘三个。
几经挣扎,我还是做了全职妈妈,每天就是孩子和家务,与社会唯一的交流就是买菜时跟卖菜师傅讨论下黄瓜新鲜还是西红柿划算。
他工作越来越忙,回家越来越晚,而我每天带两个孩子也是疲惫不堪,常常是他回来时我跟孩子已经睡下了,第二天早上,他匆匆吃完早餐就提包走人,留给我一桌狼藉。
如果哪天他凑巧回家早,我想跟他聊聊天,他就会说“你懂什么,不要没事瞎操心”。
有时候,他工作遇到问题,会带着情绪回家,家里气压低得可怕,我跟孩子们都不敢跟他说话。
自从有了孩子,我们就再也没有约会过。有一次约好了周末一起去看电影,我把孩子们收拾妥当,准备送到姥姥家,他却收拾着健身包准备出门。
原来,人家约了私教课,早就忘了看电影这个事。约了私教不能改期,他一再道歉,我却心凉了大半截,在他心里“陪我”竟然还没有私教重要。
他能准时去赴陌生人的约,却早就忘了和我的约定。在他的心里,我就是随时可以毁约的末位选择,这样的婚姻还有什么意思。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小林 30岁 微商
当年生完孩子,我们跟朋友吃饭,他看着别人女朋友嘲笑我,“你看看人家,再看看你,也不知道减减肥”。
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不能做全职妈妈,会被他各种看不起。所以,我就跟朋友一起做了微商,虽然很忙,但时间自由,还能照顾孩子。
我们都是很爱玩的人,生孩子前,我们几乎没在家吃过晚饭,夜生活丰富多彩。
生孩子后,人家夜生活依旧丰富多彩,改变的只是我自己。
我每天喂奶、哄睡、换尿片,他去健身、喝酒、KTV。我就是不明白,同样是第一次做爸妈,为什么改变的、牺牲的就只有我呢?
出了月子,我就跟着朋友干微商,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我们准备开线下门店,电话交流比较频繁。
那天,他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我正跟合伙人沟通店面装修的事,孩子突然哭闹起来,他一下就怒了,“每天就知道玩手机,孩子哭了也不管,不知道跟哪个野男人在聊骚”。
我那是玩手机吗?他要是个靠得住的老公,我犯得上一边带孩子一边拼事业吗?我为了这个家劳心劳力,放弃了那么多,他却只知道指责,还怀疑我出轨。我要是有精力出轨,还真没他什么事了。
我们吵得很激烈,孩子哭得很大声。
事后,我很后悔,我跟他吵什么呢?吓坏了孩子怎么办。跟这样的男人过日子,真是没劲。
知乎2000万人浏览的话题:哪一刻你对婚姻死心了?
钱钟书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婚前的山盟海誓变成了婚后的一地鸡毛,爱情不是天下无敌,没有家暴和出轨,冷落、嫌弃、不尊重、不理解同样可以杀死婚姻。围城中的女人就像一个弹簧,被生活越压越紧,随时可能崩盘,而围城中的男人还浑然不觉。
有部短片叫《你想过离婚吗》,女人们在日复一日的蹉跎中对婚姻死心,男人们却觉得这没什么。
“男主外,女主内,洗衣服做饭带孩子照顾老人,做媳妇的这不是应该的嘛。”
“生气拌嘴,都是气话,她就那么一说,日子不是还得照样过嘛。”
“她那都是吓唬人的,不用当真。”
可当他们看到妻子的真实感受时,全都开始后悔了。
“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真的不想走到无法回头的那一步,以后我会认真听你的话,以后我们好好沟通。”
原来,男人也害怕失去婚姻。
我们因爱结婚,却忘了爱情也是有生命的,它会生长,也会消磨,当爱情所有的生命力都被消磨殆尽时,婚姻也就死了。
其实爱情真的不需要惊天地、泣鬼神,只需要生活里的小温暖和日复一日的耐心经营。婚姻也不是爱情的终点,恰好相反,它是爱情的起点,需要表达、需要行动、需要仪式感。
别忘了,日子是两个人的,就像《你想过离婚吗》中所说,“我是妻子没错,但你也是丈夫”。
老婆不是永动机,她的付出和牺牲需要动力,而老公的爱和尊重就是最好的能量来源。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句安慰、一份理解就足以让她们在家庭中持续发光发热。
美国作家温格曾说:“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的想法。”
不是婚姻无药可救,只是在平淡无味的生活中,我们渐渐忘了最初相爱的样子,忘了曾经许下的诺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常怀爱的真心,唤起爱的行动,不冷漠、不将就、不消耗,才能让爱情生长,让婚姻幸福。
最后,请把这篇文章转给你的老公看看,也许他能从中发现爱的秘密。
潘幸知,幸知在线女性心理成长平台CEO。情感私董会创始人。携手近千名华人心理咨询师,通过24小时贴身情感陪护与陌生闺蜜分享式社交,帮助女性提升恋爱和婚姻情商,实现情感自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