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2019-08-21 15:46阅读: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文/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茗荷
“说真的,我不拒绝恋爱,但我对婚姻没有任何期待。”
30岁的琪琪是那种人见人爱的知性美人,身边也不缺追求者,交往过几个很不错的男朋友,但当对方表示出想要结婚的念头的时候,她就找各种理由把对方赶走了。
现在这个男朋友之所以还没赶跑,是因为他抱有同样的想法:恋爱随意,结婚免谈。
琪琪的心态在现代年轻人中很有代表性,不少人虽然迫于父母的压力结婚了,但也只是在主流中选择了妥协而已,与自己内在的动机并没有太多关系。
原因很显而易见:
中国式的婚姻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事;
那么漫长的时光里只爱一个人觉得不可能。
婚姻也许不是必需品,但我们真的是在怀疑婚姻吗?还是在质疑自己不敢直面问题,亦或者是在质疑爱本身?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很多已婚女性,她们年龄层次不同,有的过得幸福也有人越来越想从婚姻内逃出去。我们问问她们对于婚姻的感受。
或许,她们的故事能启发你我。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素素,28岁, 行政单位工作人员
婚姻感受:简单 知足
素素与老公是大学情侣,是彼此的初恋。两个人结伴来到上海工作,由于户口没能解决,几年以来一直没有购房资格。素素并不像很多女性一样那么在意房子这些东西,在她看来,彼此的感情才是最珍贵最关键的。
他们租房子结了婚,很快素素便怀孕了。索性他们在孩子生下来后在更远的地方租了一个大房子。
当大宝不到三岁的时候,素素又意外又怀了二胎,本来娘家人心疼女儿,不主张这么早要这个孩子,但素素认为,孩子也是一场缘分,既然来了,就克服困难生下来吧。
或许有人会觉得,她敢生二胎,是因为有个特别体贴的老公,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同很多老公们一样,虽然素素老公爱她呵护她,但不能理解为什么妻子有了孩子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不再那么关注他了,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失落。
他们曾在很多个夜晚吵得不可开交,但是也能很快和好,因为他们都懂得:他们之间的感情深厚,不能轻易放弃。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对白首不相离的信仰,让我们可以一致立场去处理问题, 这大概是一个秘诀。”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甜甜,35岁,教师,兼职外贸采购
婚姻感受:一个人就是一个军队
“我想在没结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把婚姻和美好、温暖等词汇连起来,但事实上我的感受并不是如此”。
甜甜的老公是外人眼中不错的结婚对象,名校毕业也很帅气,在IT公司做研发,独子。两个人恋爱的时候感觉非常不错,夫妻俩算是白手起家共同筑起了爱巢,也算是幸福甜美的一对。
但是随着孩子的出生,甜甜发现婚姻给她的感觉变了。孩子年幼的时候,家里又是老人的大嗓门又是孩子时不时的哭声,作为妈妈又何尝不感到累和吵闹呢?只因是妈妈,一切她都是自动自愿地在承担,努力地学习成长。
但是老公加班回来越来越晚,貌似不愿意呆在乱哄哄的局面中,所以在家庭事务当中参与的越来越少了。出于心疼老公上班辛苦,甜甜不太拿家长里短的事情去烦他,可后来她发现不对劲了。
婆婆一直在单方面诉苦,她又从不辩驳。时间长了,老公认同了婆婆的很多观念,对她越来越冷淡。到后来,连夫妻间最基本的沟通也没有了,双方关系跌入了冰点。
你知道,“出轨几乎是必然。”丈夫很快恋上“看起来善解人意”的同学。事情败露时,甜甜陷入了一个巨大的情绪深渊,她想过放弃,但又有些不甘心。
“我也有责任,我太惯他了。”
目前,她还是一个人像个军队般活在婚姻中。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馥梅,42岁,外企高管
婚姻感受:喜忧参半,荣辱与共
馥梅是外企高管,管理着20多人的团队,日常工作非常忙碌,业余时间,她还保持着健身和画画的爱好,所以人看起来知性而美丽,是那种既有女性魅力又不缺乏力量的人。
她老公是一名大学老师,相对更为清闲一点,所以照顾孩子和家庭更多。
谈到婚姻,她很知足,在老公的影响之下,孩子很喜欢看书,成绩也很好。家庭的结构也比较好,符合双方的需求。自己更喜欢工作上的成就感,所以她对工作倾注的心血更多。
谈到自己对婚姻的认知,她说“不用给婚姻美化,这不是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但是也不是处处防备的战场,本着一颗平常心,过着一份恬静而平淡的日子就好,我很满足。”
其实,馥梅和丈夫的恬淡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和很多夫妻一样,他们之间经历了婆媳矛盾、出轨又回归、亲人忽然去世、投资失败等等很多事情,只是,他们双方没有简单的放弃,非常诚恳地一起探讨了人性的弱点和婚姻制度的优劣,在一次次坦诚沟通中找到了出路。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栗子,55岁,自由职业者
婚姻感受:彼此尊重和允许
如果不是栗子的头发显示了她的年纪,我根本看不出来她的年纪。她身材娇小,常年在自然状态下的规律生活使得她的肌肤看起来健康而有光泽。
让人印象深刻的在于,她身上有少女般的热情和活力。仔仔细细地帮我切水果,专注地为我沏茶,讲到兴奋之处的时候,甚至跳起来。
40岁之后,她就搬到了郊区这个院子里。一天之中的大多数时间,她都在摆弄她院子里的花草,比她小6岁的丈夫下班回来也会来帮忙。然后他们用院子里的有机食材做几样简单可口的饭菜。
栗子在忙活的时候,除了帮忙,丈夫有很多时候都在专注地看着自己的妻子,就像是欣赏作品一般,那种和谐,年轻人都感觉十分美好。
“我和丈夫都是内在比较稳定而丰富的人,觉得最好的关系就是彼此允许和尊重,我们看不见对方或者联络不到对方的时候,从不慌张,也不担心彼此有其他关系,就是一直心很定那种感觉。”
在这样的感觉当中,他们携手走过了20多年,也一起应对了很多风雨,共同孕育了一双儿女。
这并不是栗子的第一段婚姻,她曾经遭遇过前夫的出轨,但她并没有因此怀疑过爱情,她一直过得很有活力,后来就遇到了真正可以让她感觉自由的伴侣。
“你知道,两个自由灵魂的爱是会让人一次次不断重新爱上对方,那和控制和恐惧下的爱是不同的。”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我采访了100位女性,发现了一个最戳心的真相
与很多个正处于婚姻状态的女人们聊过之后,我忽然发现一个真相:把婚姻经营的好的人,其实是对自己内在探索特别到位的人。越是看到内在完满的人,越容易在婚姻中幸福。
因为,即便她们单身,也有幸福的能力。
如果说有什么启示,可以参考的是:
1. 越是不把婚姻和其他东西捆绑的关系越容易单纯幸福。
在他人眼中般配但内在并不匹配的夫妻,没有遇到事情还好,一旦陷入鸡毛蒜皮的事情或者是其他危险的时候,他们很容易熬不过那些脆弱的时光。但好好爱过,并且真心希望对方过得好的夫妻,更容易经受住生活的洗礼。
2. 幸福的婚姻需要彼此有勇气直面人性深处的障碍。
几乎所有情侣都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那便是你面前的对象很容易就会由刚开始的发光体渐渐变成你眼中平庸的人。
随着生活的琐碎,这种转变还会更明显。不少人在这个时候,没有选择深入下去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障碍,而是选择通过沉迷事业,或者进入其他关系去逃避。
这是非常可惜的,亲密关系遇到障碍,恰恰是我们了解自己和人性的一次绝佳机会和窗口。如果在此时能借机深入下去,会加深对生命的理解,也会促进彼此的关系。
3. 好的婚姻需要彼此有不断重新爱上对方的能力。
一辈子爱一个人可能吗?很多人认为不可能,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做到了。
我们观察了那么多相爱到老的人,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可贵的优点,一方面他们的生命在不断推陈出新,自身拥有对生活的热情,另外一个方面,他们能不断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并予以感恩。
正如复旦大学老师陈果所说的那样,“永恒的爱情,就是你和他一起,共同度过一次又一次阴晴圆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