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花了30年,才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2019-09-19 16:39阅读: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木子青
在网上搜“为什么有的男人对外人很客气,却对妻子很凶?”,其中有一条回复,让人既戳心又堵心。
“无非是仗着妻子爱他,即使他真的做错了,也会原谅他,而外人却不会”。
是啊,有多少丈夫,总是对初次相见的陌生人嘘寒问暖,却经常对陪伴在侧的枕边人冷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
这种所谓“窝里横”的男人,真的是每个女人的噩梦。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看过一档爱情婚姻类的节目,里面一对男女嘉宾的感情问题,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两个人生活在三线城市,男人是注册建造师,是一家建筑公司的中层,年收入几十万,在三线城市买了很大的房子,而女人则全职在家带娃。
谈恋爱时,女人并没有特别感受到男人的温柔,可她看得出男人对朋友都很大方,很讲义气,经常急人所急,对朋友的困难感同身受。
女人天真地以
为,男人只是慢热,她相信对朋友好的男人,对老婆肯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她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嫁给了他。
可谁知,结婚后男人对朋友仍是一如既往的好,但对女人却很快没有了耐心,动不动就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
而且,男人还控制了女人的生活圈,删除了女人手机上所有男士的电话和微信号,还美其名曰是为女人好,防止她被坏人骗。
可男人自己呢,经常在半夜接异性友人的电话,甚至当着自己妻子的面,一口一个宝贝地称呼异性友人,全然不顾躺在床另一侧妻子的感受。
每次妻子稍有不满,他就甩手一耳光,还咒骂妻子小题大做,故意扫他的兴致。
就在嘉宾和他沟通为什么对外人那么好,却对自己的妻子这么坏时,他振振有词地说:
异性友人打电话过来时经常情绪很崩溃,需要他的安慰,再说朋友是外人,应该要对他们客气一些,而老婆是自己人,关系要比外人亲,所以不需要客气,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对你坏,是因为我没把你当外人,所以你才有资格享受我的“坏”。
你是我老婆,我可以放肆地欺负你,因为你和我比较亲。
有这种鬼逻辑的男人,不仅自私,而且人品低劣,这样的男人,但凡有一点权利,必定会欺上瞒下,唯我独尊,丝毫不会顾忌他人的感受。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雅心和前夫是相亲认识的,男人看上去文质彬彬,待人也很友好,还热爱摄影,经常教大家拍照,生活也很有品质,是雅心理想的伴侣类型,所以交往半年后两人结婚了。
婚前有多配,婚后就有多累。婚前那闪亮亮的优点,却成了婚后起矛盾的导火线。
热爱摄影的男人,经常给雅心拍各种各样好看的照片,惹得雅心开心不已。
雅心呢,也学着给他拍照,可已经是摄影专家的男人总是不满雅心的作品,一次次下来,慢慢失去耐心,到后来,甚至动不动就直接爆粗口吼雅心是“笨猪”。
虽然男人的口气是真的恶狠狠,可还沉迷在爱情中的雅心却听成仿佛是“傻瓜”一样的爱称。
终于有一天,男人抢过雅心手里的相机狠狠摔到了她头上,在血流如注的那一刻,雅心吃惊不已。
因为男人对其他学摄影的朋友,从来都是nice到爆,几乎一句重话都没有说过。
惊恐不已的雅心,再次仔细回想两人之间其他相处细节,不由得一阵心悸。
男人每天都会选好雅心的衣服,哪怕雅心觉得自己不喜欢那件,他都会强烈要求她穿。
她的日常生活基本由男人安排,而且男人会强烈要求她要按照他的安排来,比如去哪里见朋友,见多长时间,乘什么交通工具,点什么饮料等等,男人都要管。
每次男人都会说:我是为你好,按我说的做你才会更好。
以前她一直认为男人爱她才这样,所以她还很享受这种感觉,甚至放纵自己不想事,就做一个傻丫头。
可被相机砸到头破血流后,她突然惊觉,这根本就不是爱,而是披着爱的玩弄和控制。
这样的男人,根据萨提亚的人格分类,属于典型的指责型人格,有着强烈的控制欲,他需要从对别人不断的指责、控制,甚至殴打中获取了成就感。
于是,离得最近的妻子就首当其冲成了他的发泄对象,被控制、被欺凌、被体罚,为所欲为。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最近,小S老公又被爆出出入夜店,夜会嫩模,还大方转账对方的新闻,让小S的婚姻状态又一次冲上了热搜。
很多人都说,小S看似鬼马精灵,无忧无虑,其实内心最敏感,最脆弱。
婚后十几年,频频爆出老公出轨,遭遇家暴。
可每次在媒体热议时,她都会站出来,露出天然无公害的微笑,十分卖力地发声:不可能的事,不是“家暴”,是“家抱”。
但真性情的她,却屡屡在直播中露馅:
一次直播时哭泣,被老公当众辱骂“神经病”,又一次直播中被女儿无意中说出“被爸爸打”,甚至连6岁小女儿的生日愿望都是“愿姐妹三个永远不要结婚”。
可见,这是一段多么千疮百孔的婚姻啊!可小S却仍旧是义无反顾地维护。
这段关系中的她,暴露了很多讨好型人格的特征:不停地被伤害,却又不断适应被伤害,而且不忍拒绝。
而这种特征,又会不断鼓励对方,进一步加强了对她的漠视和伤害。
就这样,一个一直被外界认为豪门,高知,有着温文尔雅品性的男人,活脱脱变成插在妻子心尖的利刃,成了年幼女儿“恐婚”的罪恶之源。
一边出轨嫩模,大方地给女性友人转账;一边却痛斥、家暴妻子。老婆于他,还不如一个夜店偶遇的陌生女人。
这样的男人,在外人面前是深情温柔,暖气十足的“中央空调”,而在家人,尤其是妻子跟前,却是风霜凛冽,充满寒意的“冷血杀手”。
为什么这些男人明明对外人很友好,却总要对家人充满恶意。说到底,是因为他们既虚荣又自私。
对外人的好是为了维持面子,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而对家人的恶则发泄了坏情绪,同时,满足他自私的征服感和控制欲。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窝里横”的男人于女人来说,是梦魇一样的存在,在这样的男人面前,女人没有尊严,不被认可,受尽屈辱,无论身体还是精神上都遭遇巨大的摧残和折磨。
可是,为什么有些女人,无论经历多少次感情,最后总会遇到这样的男人?
为什么总是有一些在外人看起来文质彬彬、睿智儒雅的男人,在家却变成了横行霸道的“魔鬼”?
  • 每个人都在感情中寻找自己的诉求
每一个男人和女人的结合,都是在这段感情中寻求着自己需要的东西。有些是正常的诉求,而另外还有一些是异常甚至病态的诉求。
有些男人,本性非常自私,对感情的诉求就是控制、指责,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如果他正好遇到一个讨好型人格的女人,他们就会形成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病态链接,而这种链接会不断鼓励男人成为“窝里横”的男人。
  • 来自原生家庭的代际传递
从小目睹家庭暴力的人,长大后更容易成为家庭暴力的实践者,明知道打妻子不对,却仍然不由自主地做出家暴妻子的行为。
好友的前夫追她时哭着说,他恨动不动就打母亲和自己的父亲,并且发誓自己永远不会成为父亲那样的男人。
可谁知,婚后没几年,他还是变成父亲的样子,发疯时狂打妻子,打完后又痛哭涕流地悔过,仿佛中了心魔一般不受控制。
  • 重大变故带来的冲击和创伤
一位作家,讲到父亲在遭遇一次重大变故后,从此就像变了一个人,脾气暴怒,每天变着花样找母亲麻烦,随手抓起东西就往母亲身上砸,家里成了人间地狱。
后来,他才明白,一向骄傲的父亲,自从遭遇变故的那一刻,内心早已崩塌。
无处发泄的怨恨,让他成了魔鬼,于是将一股怨气,全都撒到母亲身上。
我花了30年,明白了男人有多狠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写道:“女人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女人”。
女人首先是人,就有主导自己人生的权利,任何原因,都不应该是让女人成为男人“窝里横”或家暴对象的理由。
而作为女人,要有自己的意愿,要无条件地爱自己。如果遇到这样的男人,一定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自己。
勇于在第一次遭遇家暴时就说“不”。
坚守独立,增加可以随时随地说“不”的底气。
万不得已时,一定要及时止损,再痛也要断舍离。
愿每一个认真生活的女人,都能远离这种“窝里横”的男人,都能拥有真正幸福美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