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到中年,无爱无事业:这部豆瓣高分剧,撕开了女人最难堪的一面

2019-11-20 16:02阅读: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白月
近期,《演员请就位》和《我就是演员》轮番上热搜。众演员纷纷表示,影视寒冬,大家好像一瞬间都进入了中年危机的阶段。这让众人又想起了,前段时间,袁泉谈“中年危机”的热搜。
她坦言,没有什么所谓的危机。当决定做一个演员时,就会知道,在不一样的阶段遇到不一样的角色,不管他是女主角也好,或者在戏里客串也好,是因为在这些角色上看到了共鸣点,想要去表达他,就很好。
这跟刚刚落幕的青年电影展上,海清希望导演给中年女演员更多机会的呐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中年危机,对女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电影《女人四十》中,女主角阿娥就遭遇了中年危机。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人到中年,阿娥的婆婆突然撒手人寰。 公公患上老年痴呆,即使阿娥一再强调:“上班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我怎么样也不会放弃。” 仍被老公要求辞职在家做全职太太。
儿子正处于青春期,她一天到晚担心儿子会把女朋友肚子搞大,却被儿子烦得不行。
就连工作,也因为生病的公公而频繁请假,被年轻貌美的伊莎贝拉抢去了风头。
家中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孩子要操心,工作职位被人虎视眈眈,老公又顶不起事,自己精力、体力大不如前,想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却怎么也无法如愿,巨大的压力让阿娥痛苦不已。
再能干的女人,一到中年,突然间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受自己的掌控。年轻时的意气风发,挥斥方遒,都被 “中年”这两个字折磨得奄奄一息。
在生活的旋涡中,中年女人牺牲着自我,却被家人忽视;工作上,想争得一席之地,却被年轻人无情碾压;工作和生活揉碎了芳华。
小s曾说自己是个 “没用的中年妇女”。
“没用”道尽了中年女人的茫然和无力。
越老越被嫌弃,越老越没希望,连自己都觉得被全世界抛弃。
“中年危机”成了中年女人的诅咒。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对于很多女人来说,一直畅想的中年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事业上,杀伐决断,达到人生巅峰;家庭中,夫贤子孝,其乐融融;老父老母,虽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颐养天年;而自己即使青春不在,但容貌气质保养得当,生活精致有品位。
但是,偏偏事与愿违。人到中年,体力不支,精力不济,财力不够,容颜不再。心中的理想与现实之间隔着无数个叹息与无奈。
著名心理学家霍妮告诉我们,人的自我分为真实自我和理想化自我两部分。
真实自我是我们内心的真正需求,它有美好、阳光的部分,也有创伤、阴暗的部分。它能带给我们活力和创造性,让我们能够不断成长。我们要接纳的就是真实自我。
理想化自我是指自己思想中对自己的完美形象的幻想。说简单点,就是你幻想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畅想的中年生活的理想蓝图,就是每个人心中的理想化自我。
如果一味的追求理想自我,忽略真实自我,就会产生很大落差。因为真实自我既有我们积极的一面,还有我们身上阴暗、丑陋的一面,而一旦我们不能很好的去接纳自己身上的不同面,我们就会感觉与真实的自己割裂了。
这种落差不断加强,就会让我们在潜意识中把理想的自己与真实的自己不断比较,会觉得“这是怎么啦”“我怎么这么没用”“这样不行啊”的评价,最后造成轻视自己,无力面对生活的后果。
梁文道说:“每个年轻人都以为自己是能飞的,可是到了最后都还是在地上。”

中年女人,以为自己是家庭和工作中的顶梁柱,经验丰富,机遇无数。却没想到,危机四起时,被认为最没有价值,最先被牺牲的是自己。觉得自己雄心壮志,可是,现实却残酷的告诉你永远不可能实现。
当人到中年,后浪推前浪,自己失去了实现理想化自我的本钱时,就出现了与真实自我割裂的痛苦,危机也就出现了。
即使已经功成名就,只要生活中有一点风吹草动,最先承担灭火任务的一定是中年女人。而父母、亲人、朋友可能给你最大的建议还是回归家庭,没有一个人能给予中年女性一点肯定。
被家庭忽视,工作上无法有新的突破,让很多中年女性无法接纳真实的自己,仍然要在现实与理想中苦苦挣扎。天长日久,就会心生怀疑与否定,感到自己无价值,轻视自己。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人到中年,就会觉得危机四伏。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接纳自己,才有价值感。
颜宁,作为科学界的女神级人物,不仅因为年轻貌美被人熟知,更因为带领团队在清华实验室里,攻下膜蛋白研究领域50年来未解的世界难题,成为全球最顶尖的生物学家之一。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她不仅是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美地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取得这样的成就,靠的是她对工作的热爱。
颜宁天生喜欢挑战高难度研究,越是困难越是重要的研究,越能勾起她一干到底的欲望,“研究很难,那才好玩儿啊!”她希望自己做出来的实验,有一天也能进教科书。
但十年前的颜宁却没有这样的自信。她说,十年前自己刚刚带领团队搞研究的时候,是非常希望得到认可的,那时的自己顶着 “清华最年轻教授”的头衔,压力很大。
把外界的声音当做自己的标尺,就是在拒绝内心真正的自己,这样的时候,无论是谁都会苦恼。
而现在的颜宁,更在意的是,是否认同这件事,对于外界不再那么敏感,自己更自信,更从容了。
枯燥的研究工作之外,她会主动把时间留给自己。刷微博、追剧、做公号主编都使她乐此不疲。
颜宁两个微博号加起来80万粉丝,有人劝她经营微博,她不干,理由是,“我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自己开心。”
有人还建议她像其他一些做到一定程度的科学家一样,去开公司挣钱,颜宁还不干,她说:“我搞公司又搞不过乔布斯。”
她听从自己的内心,接纳自己真正的需求。
在《开讲啦》,颜宁讲过一个故事,在追《欢乐颂》时,有学生问她:
“颜老师,你看安迪在金融界的地位,一定没有你在学术界的地位高,安迪的工作强度一定没有你的工作强度大,可是你看她赚多少钱啊?你每天工作那么辛苦,可是你的工资比她少好多,你心里难道不会不平衡吗?”
颜宁却反问他,那你觉得安迪一定比我幸福吗?
用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才是真的不幸福。只有认同自己,接纳自己,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样的人才是真的幸福。
42岁的颜宁做到了。她说:“到这个年龄的时候,才发现是前所未有的好。” 她希望,不要说女为悦己者容,而要改成女为己者容。
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要为取悦自己而活,勇敢努力地去热爱,去奋斗,去成长。
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轻易认同他人,不把外在的评价作为自己的理想自我而追求,反而能听到真实自我的声音。
不通过掌控外在的东西去肯定自己,而是强调愿意做、努力做去满足自己真实的价值需求,这就是接纳自己、成就自己。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找到自己的热爱,坚持它。
门罗曾说:“我并不害怕放弃写作,我所害怕的,是放弃那种激情,以及任何让人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2013年,因为诺贝尔文学奖,一个陌生的名字跳进了大众的视野,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门罗出生于193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已经82岁。
她从十几岁开始写作,二十岁大学毕业就走入了婚姻。
婚后,她没有放弃写作,她说:“我怀孕的时候拼命写作,因为我觉得有了孩子后,就再也没法写了。每一次怀孕,我都备受鞭策,想在孩子出生前写出些惊天动地的东西来。”
凭着这股韧劲,门罗在三十六岁的时候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说集。
但是,养育孩子,繁重的家务也让她透不过气来,她只能利用零碎的时间坚持自己的梦想。
门罗有四个孩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她都是利用孩子们睡觉的时候写作。她说:“我一周在书店工作两天。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写到凌晨一点,然后早上六点就起床。”
门罗说,当时觉得自己快要死了,心脏病就快发作了。那时候的门罗,已经三十九岁,但她仍然咬牙坚持,告诉自己:死就死吧,反正我现在已经写了很多了。就这样拼命地写,就跟像赛跑似的。
孩子们上学后,她就趁着孩子们出门上学的时候写,一直写到大家回家吃午饭,等午饭后孩子们出门,她再接着写。然后,利用这个空档迅速喝杯咖啡,做家务,设法在傍晚前做完家务活。
门罗坚持把零碎的时间全部运用起来,平衡家庭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追求。
当有大块的时间写作时,她就一周七天都写,每天早上从八点开始一直写到差不多十一点。
如果有外出的活动,她一定会把该完成的量提前写完,从不落下进度。
坚持写作,让门罗在繁琐的婚姻生活中找到了价值,她三十六岁时的处女作一经发表就获得了“加拿大总督文学奖”,直至现在,荣誉等身,她仍然笔耕不辍。
摩西奶奶说:“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去做的事情,坚持做下去。让这一点点小小的坚持,带给我们微妙的喜悦。”
热爱的,才是值得付出的,即使这坚持很小,也会让人感受到创造的激情,生命的活力。
无论生活是怎样的一地鸡毛,当你坚持追求内心真正渴求的东西时,中年危机就会远离你。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人到40,没有情欲,没有事业:8.9分神剧,道尽了中年女性的不堪
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会接受自己。
能够接纳自我的人,明白真实的自己是不完美的,他们能够清晰地知道,当下自己最真实的需求,并为满足真实的自我而行动。
真实的自我,才是我们唯一的家。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看到自己,接纳自己,体验自己,发展自己才能获得安全感。
屏蔽外界干扰,认真倾听自己,接纳自己,才会更多的关注当下,明白,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意义。
苏格拉底说:未经过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我们背负着伤口走了太久,是时候停下来检查,清理,包扎,愈合,重新上路。

让我们重新爱上自己,开始人生下半场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