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实录:一个被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2020-01-14 16:05阅读: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文/ 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肖璐
许多现代女性在进入婚姻之后,总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婚后的她们几乎承包了家里大部分的家务,除此之外还要工作,照顾孩子,甚至还要照顾年老的父母。

家庭和事业两头烧的她们,很多时候也得不到丈夫的帮忙,她们抱怨丈夫似乎只需要工作,而女性就没有那么幸运:

结了婚生了孩子的女性常常“身兼数职”,当有限的时间瓜分给了不同的事务,她们留给自己的时间就少之又少,甚至完全被剥夺了,以致于她们没办法活出最真实的自我。

最近有一部新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伯纳黛特你去了哪儿》,就讲述了一个女人因为进入婚姻而彻底丢失自我,然后重新找回自己的励志故事。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女主角伯纳黛特原本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建筑设计师,她花了三年心血设计和打造的房屋获得了大奖,但房子被收购后却被买家夷为平地。这一巨大的人生挫折使她搬离了所在的城市,想重新开始。

但婚姻生活中的她也不顺遂:先后经历了四次流产,最后出生的小女儿小布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只能放弃原来的建筑设计师的梦想,照顾女儿。

因为家庭妇女的琐碎平庸生活使得伯纳黛特变成了一个焦虑失眠易怒和恐惧社交的女人,但伯纳黛特的丈夫埃吉尔常年忙于工作,完全不关心妻子事业受阻所承受的打击
和照顾家庭的疲惫,甚至悄悄背着妻子出轨。

当看到妻子和邻居总是出现争执时,只会怪是妻子出了问题。丧偶式的婚姻将伯纳黛特一步步推向人生的困境。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女儿小布提出要去南极旅行,伯纳黛特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不顾社恐发作还是答应了,这时丈夫却要把她送进精神病院,自己和女儿去南极。

伯纳黛特再也无法忍受,所以不告而别逃跑了。但她也去了南极:只是她争取到了重新设计南极麦克默多站点的机会。在这个过程里,伯纳黛特重新找回了原来熠熠闪光的自己,找回了活下去的激情。

虽然结局励志,但这部电影不禁让人思考:女性进入婚姻后,就一定会彻底失去自我吗?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婚姻得以维系的理由
在人际关系学里,有一个叫“社会交换”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我们只会与那些能提供足够利益、满足我们需求(人际奖赏:比如物质上的或者精神上的,令人愉快的经验、成就感、自我存在感等)的伴侣维持亲密关系。

婚姻关系的本质就是社会交换,亲密关系中的双方都需要在满足自己的需求的同时,也满足对方的需求。

也就是说,进入一段婚姻我们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让渡一些权力,使对方的需求也得到相应的满足,婚姻才能持续。

我们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婚姻给我们带来的惩罚性的、不愉悦的经验,令人沮丧或者困恼的后果。这些后果可能包含了金钱开支、身体上或者心理负担;对关系不确定性的担忧、对伴侣的缺点感到沮丧、失去选择的自由等等。

只要在婚姻中伴侣双方,都能感觉到这段关系给自己带来的奖励是高于代价,并且维持在一定的水平,这段婚姻就有了维系下去的理由。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进入婚姻会让人丧失什么?


如果说婚姻会让人丧失什么,指的就是我们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进入婚姻后,我们必然会丧失一些东西,比如:

(1)丧失绝对的自我控制权:
进入婚姻常常意味着进入了另一个社会角色,成为妻子/丈夫,或者是孩子的父母,而承担一个社会角色也意味着责任和承诺:我必须对我的伴侣/孩子负责,我不再是“我一个人”了,不可避免地要为家庭里的其他成员的利益妥协,不可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会丧失绝对的自我控制权,也就是失去了一部分自由和自我。

就像伯纳黛特其实并不是“传统的母亲”,无法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获得存在感,她更需要的是工作带来的自我价值感,但在“母亲”这个社会角色面前,她还是放弃了这部分的自我控制权,为了患病的孩子不得不放弃自己最心爱的事业。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2)丧失自我的边界
进入婚姻意味着他人一起共同生活,所以自我的边界一定会受到影响:你的生活习惯会受到伴侣/孩子的影响,你们的经济和物质纠缠在一起,你的行为和心情会受到对方行为和心情的影响......你们在情感和物质上都互相依赖,难分彼此。

在这样的情况下,个人的边界会最大限度地缩小和削弱,甚至渐渐变得不清晰,难以理性地清楚划分。

伯尔黛特为孩子牺牲了事业,但她并不快乐。当她完全丧失掉所有的边界,她就完全失去了自我。而且伯尔黛特也没有意识到,她的不快乐其实也影响了整个家庭。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3)失去选择的自由
因为进入婚姻就是和另一个人建立了契约关系,我们就丧失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机会成本,因为亲密关系是排他的,在选择了一个对象的同时,我们也丧失了选择其他对象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当我们面临工作和照顾家人这两个选项不能兼顾时,我们可能同样要做出选择,于是我们能自由选择的范围就会缩小,不得不进行一些妥协。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婚姻为什么会失衡?

很显然婚姻中两个人的利益不会总是一致,但一段平衡或者说好的婚姻,更多的是把“我”变成了“我们”,大家都会为彼此的利益考虑,而不仅仅只是自私地只考虑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但很显然,伯纳黛特的丈夫并没有把妻子的需求考虑在内:他不能理解妻子丧失了自己心爱的事业时所受到的打击,也不能体谅她照顾孩子的疲惫和与社会隔绝造成的焦虑和恐惧,把妻子的心理疾病归咎于妻子自身个性,甚至想将她送入精神病院。

当维持一段关系的代价高于人际奖赏的时候,人就会在这段关系里感觉到不公,因为自身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伯纳黛特在她的婚姻里其实是受到不公对待的那位:事业上的失意无人安慰,照顾孩子的压力无人理解,在家庭里无法获得心理支持,甚至遭到丈夫背叛......这一切将她的自我存在感统统剥夺,把她推入人生的绝境。

在这段失衡的婚姻里,她彻底丧失了全部的自我,所以才会出现心理和精神上的失衡。

幸好最后伯纳黛特冲破了家庭的藩篱,重新找回了自己,而丈夫也因为女儿小布的点醒,知道妻子坠入困境也有自己的一大部分责任。
实录:一个出轨女人给你的血泪忠告
婚姻本身,就像伯纳黛特一样,既是失去自我的过程,也是寻找自我的过程。

照顾家庭、养育孩子这些也可以是美好的事,有的人会享受其中,但不排除确实有的女性不能从中获得快乐和自我存在感,她们需要工作和事业来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而作为丈夫,更不能麻木地选择漠视。

进入婚姻为另一个人妥协其实并没有错,错的是一味地付出所有却得不到支持和理解,完全压抑和忽略自己的需求,毕竟婚姻单靠一方的努力和牺牲,是不可能长久维系下去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