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2020-02-24 16:38阅读: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快乐的虫子
  今天一大早,又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29岁的武汉医生彭银华走了。
  这个29岁的准新郎,再也无法把办公室的请柬发出去,再也无法向新娘兑现正月结婚的诺言,再也看不到他还没出生的孩子了。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推迟的婚礼再也无法举行,
  走了的人再也回不来了
  武汉市江夏区卫生健康局20日晚发布公告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在抗击疫情一线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20日晚在医院去世。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更令人痛心的是,据江夏融媒报道,彭银华医生本打算正月初八举办婚礼,办公桌抽屉里还放着没来得及分发的请柬。
  彭银华的婚纱照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婚纱照都拍好了,新郎却在婚期的前两天因为工作感染肺炎,又在刚过完新年之后离世。新娘此刻的状态,恐怕无法用言语形容。
  彭银华,这个才29岁的大男孩,推迟的婚礼再也无法举行。
  彭银华的婚纱照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彭银华这样的医生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网上有这样一段话感动了无数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微博认证为金银潭医院护士的“吃胖的瘦子-”更晒出彭银华同事朋友圈的悼文,文中提到彭银华还有一个未出世的宝宝。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有人在评论区感慨:“多么年轻的生命。孩子没有了父亲,妻子没有了丈夫。”
  有人在评论区问:“医学生,29岁不是刚上班没几年吗?家中可有兄弟姐妹?”
  很抱歉,原属于彭银华的安稳人生,美满婚姻,还有承欢膝下的体验,都在昨晚,被这凶猛的疫情夺走。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年少的时候,不懂死亡的意义。年事渐长,才明白至亲离世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那个往常对你一颦一笑的人,为你煮粥、掖被角的人,生病时为你擦汗、带你去医院的人,难过时安慰你的人,这个世界上你为数不多信任的人,离世了,就是永远地离开了。
  世界上有的,就只是她的遗照,她为数不多的遗物。她的身体已经变成一坛骨灰,她的样貌只能出现在遗照里,放在桌角。
  你或许可以摸着她曾经穿过的衣服,可是这个人再也回不来了。不会再有她的声音。你们不会再吵架、不会再拌嘴、不会再和好,不会再有机会产生任何你以往习以为常却不曾珍惜的情感链接了。
  苏轼人到中年悼念亡妻,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归有光在《项脊轩志》中说:“庭有枇杷树,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世界上,什么事情都可以转圜,只有死亡不可以。时光的洪流滚滚向前,那些离世的至亲、伴侣,离世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彭银华的未婚妻把他从病榻送走之后,也只能看一眼婚纱照罢了。
  这世间的无奈和苦难有千万种,可是和生死比起来呢?“悲莫悲兮生别离”,死别离的悲痛,更甚于生别离万分。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疫情愈汹涌,
  我们愈该温柔
  生命犹如朝露,倏忽而逝;生命亦似长河,日夜川流不息。
  人和人之间的情分,在平凡的时间觉察不到珍贵,危机到来,反而显得愈加珍贵。
  上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碰上这场全国范围、波及14亿人的疫情,许多人的爱情令人动容。
  一个叫“嘘嘘”的网友,和男朋友都在武汉,她留言说:“1月21日一起去机场接我的家人回来。那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见面。不过我开始玩魔兽了,他带我,这几天已经快满级了。每天都能在游戏里见面,这几天还有爱心烟花可以放。等疫情过去了,第一件事就是要见到他,然后一起喝奶茶吃烧烤,胖他个五六斤。然后结婚吧。”
  网友“全家都是可爱豆儿”留言:“很想老公,他在武汉,我带着宝贝回的孝感,都是重灾区,腊月二十八最后一次见面,现在我们都过隔离期好多天了,都很健康,只是老公一个人在家很孤独。疫情过去了,等我回武汉上班了,要给老公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位在武汉的网友“抱怨”同城的女朋友:“她总在白天理智拒绝我前往探望,又在深夜的语音里问我何时才能相见。”
  另一位网友留言分享说:“我俩互相加油打气,躺在各自家里的床上回答心理学家阿瑟·阿伦的关于爱情的36个问题;交替为对方朗读王海桑的诗歌《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面对凶猛的疫情,有些小夫妻、小情侣温柔得不像话。
  
真愿世间的疾病能早点治愈,也愿世间的爱情永不能治愈吧。
   29岁武汉医生延迟婚期后离世: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温柔
  夫妻之间,
  人永远比事情重要
  2020年,一开年,所有的事情都在提醒我们懂得珍惜。
  同是疫情期间,有的夫妻天人永隔,有的夫妻难得见一次面,有的夫妻早已在隔离期间,不知道掐了多少架了。
  我见过一对经常为了小事争吵的老夫妻。这是我周围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S先生是个粗放的北方男人,妻子和他同岁。两个人从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开始吵架,S先生计较在家生产还是在医院准备生产,妻子计较月子里他吃的补品比自己还多。后来买房子,S先生想买到这个小区,妻子觉得这个小区的地板太滑,S先生又觉得女人选的房子楼层太高不方便进出。
  争吵了半辈子。
  后来女儿结婚,S先生计较大舅子来操办婚事,不拿自己当回事,妻子伤心地说:“哥哥不会再来我们家了。”
  女儿结婚的时候,妻子不过才46岁,但是因为心脏病,已经病得很重了。
  女儿结婚后的第10天,妻子从缠绵多日的病榻上猝然离世,S先生悲痛不已。妻子离世正值隆冬,第二天下起了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S先生回想起妻子离世前夜,因为800块钱两人置气,不停地懊悔。
  亡妻过世已经第七个年头,S先生心疼地说:“早知道生和死的距离这么短暂,就不和她总是吵架了。”
  斯人已逝,夫复奈何?
  夫妻之间,关系永远比鸡零狗碎的事情重要。人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事情,关系是第一位的。
  如果我们能够抱持这一原则,又何必计较今天因为一个马桶盖斗个天翻地覆,明天又因为谁洗碗吵得鸡犬不宁?
  可惜这个道理,很多人只会在失去了才懂。很多相守百年的夫妻恩情,不过全凭两个人的相互疼惜而已。
  如果不是出轨、家暴,不是难搞的婆媳关系,我们到底为什么总是和自己最亲的家人,最爱的伴侣闹脾气,一个哭起来梨花带雨,一个着急起来脸红脖子粗?
  一日,三餐,四季的平淡生活,或许正在消磨我们进入婚姻的初衷——
  当初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们曾经宣誓:“我愿意她(他)成为我的妻子(丈夫),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贫穷或富有、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贫穷和疾病都无法把你们分开的那个老伴儿,如今在哪里呢?疫情期间的你们,如今又如何对待?
  什么是夫妻?父母不能陪伴我们走过后半生,孩子不能陪我们走过前半生。而妻子/丈夫,恰恰是那个能陪我们走过完整的一生的人。
  彭银华的妻子,一定明白“百年爱人只能陪半途”是什么滋味,s先生明白,苏轼明白,归有光明白。可是只希望,我们永远不要有明白的那一天。
  疫情愈汹涌,我们愈该珍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