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2019-12-25 09:13阅读: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慕容天涯

20082019,十年光阴,三千日夜,《叶问》系列正式落幕,导演叶伟信联手甄子丹打造的华语功夫片金字招牌,此后要与我们告别。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叶问4:完结篇》作为系列电影拍摄到第四部,却依旧有不俗的口碑和较高的商业影响力。豆瓣7.3的评分对于华语商业片已可称为优秀。而影片三天3亿+,五天4亿+的票房佳绩更是在同档期将《星球大战》这种全球史诗级IP斩落马下。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我对《叶问》系列是绝对是真爱。2008的年终岁尾,我在影院刷了三遍叶问,至今仍是个人十年来的院线观影记录。之后每一部上映首日,都迫不及待便走进影院观看叶师傅打咏春。B站上的全系列精彩剪辑从不落空。甚至爱屋及乌,对于十年来甄子丹的作品关注颇多,每每倾注巨大的精力观看与写作评析。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传奇落幕,电影结束。你我心中的咏春宗师形象却不会磨灭,希望这故事永不散场。

动作场面:老年叶问,尚能饭否?

叶问的咏春从十年前不算主流,到成为功夫片中常见的招式,再到王家卫半路联手梁朝伟的宗师故事扩展,让这个系列加成不断。这一次拍摄到第4部,动作导演袁和平厚积薄发,妙招频出,最终配合想象力打造出很多惊喜的功夫场面。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观众这年头都精明,不喜极致的民族主义,所以影片中,正邪对立双方是叶问分别对战两位华语片“老朋友”,由“高战+斯科特阿金斯”担任的反派使用空手道对战咏春。于是,就像第三部张晋加入,华语功夫明星出镜实则更有看点。这样一来,剧照酷似表情包,演技打戏好到爆的吴樾老师来了,他扮演的太极高手万宗华与之较量真给劲儿。当然,买一赠一还返一?!陈国坤在大银幕再度演绎李小龙真是想想都刺激,加上开篇这场截拳道巷战,四场打斗撑起了全部打戏。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实际上,四场打戏重头戏各有千秋,第一场展现李小龙的身手,着重展现他的试探与防御,速度与反应等实战方面的能力点,并且大秀双截棍非常燃爆。第二场叶问与万宗华的切磋,太极拳的强攻对上咏春的近身战,八爷的功夫都在细节里,包括落地的姿态特写等尽收眼底。第三场对峙高战,这一次的叶问开始从之前的切磋点到为止转为搏命不留情面,《叶问4》通篇没有武器战,不像第三部中八斩刀与六点半棍能够扩展看点。于是叶问虽老迈初现,但整体上擂台第一战却下重手,确立了压倒性的优势,打得酣畅淋漓。待到最后第四战,叶问的宗师范儿让位给了擂台死战的残忍。诸如插眼,撩阴等狠辣招式出手亮相,让人瞠目结舌,却也合情合理,放下了“不争之争”的叶问,终于让擂台上的较量变成了“武无第二”。不再忍让的叶问,在防御之外,攻击力的极限展现无遗,非常暴爽非常燃。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但是唯一缺憾,可能是老年叶问身患重病,而且体力不支,这场决斗不再是前两部的盘肠大战,从时长和强度与前作相比都有所降低。甚至没有《叶问2》对战龙卷风时“叶师傅,尝试切他中路”的记忆点,以及《叶问3》中叶问用地面下盘迎击泰森,用肘破拳的亮点。整体感觉更像是《叶问1》结尾与日本军官的速战速决之感。不够强刺激,但却够合理。甄子丹打出了无人可比的拳脚生风,那份从容化为震怒,最终堪比“一个打十个”这种写进动作电影历史的经典片段般让人印象深刻。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所以说,这部《叶问4》的动作场面,依旧是2019年度最佳。咏春宗师的擂台,永远不乏亮点与精彩。


故事绵密:从英雄到凡人

《叶问》系列之所以成功,与叶问这一“史上最能打宅男”的人物设定不无关系。第一部的叶问被塑造成民族英雄,第二部成为一代宗师,第三部又回归凡人。最终,第四部叶问也难逃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彷如普通人的一生。
英雄——宗师——凡人——老人。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巧的是,叶问曾经被调侃加入过的“复联和漫威宇宙”,今年也有一个三千日夜所爱的英雄倒下,都是用凡人之力比肩神明,东西方的英雄在这一刻没有迟暮,他们只是老去。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眼下看来,这是再合理不过的安排了。于是,当叶问的下一代成长起来,张永成阴阳两隔,家庭这个贯穿了前三部的重要系列主题,在主人公“老年人叶问”非但没有没有变淡,反而更宽泛和愈发厚重了。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为人父的叶问开始面对了全世界的难题。父子间的对话变成了对峙,说服儿子要比打倒敌人棘手得多。好在万宗华父女的角色起到了超越功能性人物的作用。前者讨教中外之间的隔阂如何消除,并且用对战步步相逼,而且手握学校推荐信这把尚方宝剑;后者遭遇了种族歧视引发了故事冲突。值得关注的是,李婉妲的扮相清纯可人,演技秒杀小花旦,这个角色起到了推进情节发展的重要作用。编导这个设定很巧妙,父女间关系作为正面衬托,让叶问认识到了自己处理子女问题时的粗暴和不讲道理,进而有了那个电话铃声响起来时,让人泪目的对话。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所以说,比起大部分人物传记片的晦涩无趣,以及商业片的猎奇脸谱化,这个“尊重老婆的男人”,在这部戏里成为了“尝试尊重子女的父亲”。甄子丹的文戏历来不是优势,可好似有魔法一般,每每在他穿好长衫后,叶问这个角色就变成了步步踩点的得体演绎。你默认这个已经双鬓斑白男人,就是这么的温情脉脉。如果说有缺点,这部在处理家庭关系时,可能缺少一两句经典的台词做为记忆点,是为小小瑕疵。

功夫落幕:希望传奇不散场

《叶问》系列在,华语功夫片与动作片就不死。这十一年,诞生了诸如《一个人的武林》这种“既分高下也决生死”的佳作,也有《叶问外传:张天志》里张晋对战杨紫琼的经典场面,更有甄子丹偶尔回归时装动作片,上演《大师兄》更衣室的混合格斗技大战。当然,对于功夫片和时装片有个界定标准:功夫片来自港片说法,年代背景较为靠前,而动作片是当代设定,眼下甚至很多枪火也运用也夹杂其中,风格更多元。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但是,随着成龙作品的作品不断但风格固化,李连杰的产量降低佳作难寻,甄子丹苦苦支撑的功夫片和动作片,好有吴京的动作系列抢眼开辟大片时代撑场面还算热闹。但是明显纯正的功夫片,除了2008年春季档《功夫之王》的势均力敌交行活儿,2009年贺岁档《十月围城》甄子丹对战康李,2011年陈可辛尝试《武侠》,甄子丹打出崛起之战,2015年《杀破狼2》吴京托尼贾张晋大混战这几部之外,十年里,该类型也面临人才匮乏的窘境。伍允龙、安志杰和释延能以及蒋璐霞等人是希望不假。可是有个难题:这些功夫演员却也面临着类型片式微带来的国民度不够等壁垒,投资方也不敢贸然投拍这一并不算火爆的类型题材。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但如本片中吴樾这样文武全能的好演员还在,这个类型就不会消失。感谢《叶问》系列带给我的感动。使得我永远记得这些场面:川井宪次的经典BGM堪比战歌,“一个打十个”名场面每次都看得泪目和热血沸腾,叶问瘦削的身影穿过街路,这个好丈夫与张永成温情的交流,在擂台上各位师傅的指教与切磋,教授徒弟时的种种插曲与趣事……


《叶问4》:十年最好的功夫片和尊重电影的人

片尾是赚足眼泪的三分钟,今年西方史泰龙经典《第一滴血》落幕,也是有个全系列闪回让人哭。看到任达华、张晋、林家栋和熊黛林黄晓明,以及谭耀文等人演绎的熟悉角色,很想感谢有叶伟信、甄子丹、川井宪次和袁和平这样尊重电影的人。打戏精彩,文戏好看,影迷满足,还要什么自行车?谢谢《叶问》四部作品,它一直对得起功夫片经典的名头。


叶问落幕,功夫不灭。银幕故事终结,传奇永不散场。
叶师傅,不用再尝试切他中路,也不用再打拳了。
可是,木人桩前的那个身影,永远都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