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告别刘翔,走进虹时代

2016-08-21 08:46阅读:
告别刘翔,走进虹时代
200米,100米,50米,30米……
两人半步不离让人窒息的缠斗场景,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奥运会的20公里PK,而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生死比拼。最终,那个拥有完美速度和后程冲刺能力的刘虹,如一台能量满满的发动机,飞速地甩开墨西哥选手冈萨雷斯。成功,加冕!
里约奥运会进入到收官阶段,中国军团开始收获一些荡气回肠的表演:女排一分一分地和淘汰赛的肉搏,男双傅海峰/张楠挽救2个赛点的惊天逆转,还有刘虹最后30米堪称博尔特式超越,这些具象的数字,也为解读中国选手的体育精神提供了鲜活的注脚。
对于刘虹来说,这个数字不过是她二十几年枯燥训练最为集中化的表述。套用网友的话,不能做网红,我就要坚持走到虹。每天5点半起床,走过风雨,走过烈日的爆晒,走过泥泞的乡村水泥路,异域的罗马大道,往往30公里(外教达米拉诺6年前加入后,她的训练强度一度达到了全天40公里)下来,自己已是双腿发酸,身体好似被掏空。类似阿甘式循环坚持的结果,是她走出6万公里(相当于饶赤道一个半圈)的距离,怒放的青春,期待绽放的奥运梦想,以及偶尔的压力和悲观。在她执拗地丈量着地表的距离和温度的同时,也开始丈量着人生和中国体育的高度。
无论从哪个意义而言,刘虹这枚金牌都是多重意义的叠加:对于刘虹来说,此前遭遇到“按摩乳”之后莫名其妙的禁赛1个月,她用这个畅快的胜利来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也让自己的多年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对于女子竞走而言,这个曾给中国无数荣光和梦想的项目,也在时隔16年后有了新的传承(上次一次夺冠是王丽萍在悉尼奥运会上);对于中国田径而言,依靠两金两银两铜的成绩单,他们不但一扫前两届奥运会失意的阴霾,还一举超越了射击体操击
剑游泳等所谓的王牌军团,在基础大项中重新夺回了话语权。尤其是在女子100米接力被美国队以耻辱性剥夺决赛资格之后,刘虹这次绝地反击,给了以美国个别扭曲实力一记响亮的耳光。
当然对中国体育而言,最重要的意义莫过于在苦等四年之后,终于迎来了新的王者。毫无疑问,在过去的奥运会周期,不要说和刘天王,即便是前两年风光八面的A角们(也就是被成为鸟巢二代的张培萌李金哲王宇)相比,刘虹也都是只能充当冷静的旁观者。那些晋升为A角选手,拥有让人羡慕的颜值和优越的身体条件(张培萌和李金哲的身高和爆发力,王宇完美的肌肉线条),理所当然地被定义为北京的城市英雄,以及鸟巢这个地标性建筑的代表。而作为罕见的大学生运动员代表,A角还逐渐形成了个性化的话语体系标签(张培萌的睿智,王宇的亲和,李金哲的冷幽默等)。在习惯于向外界展示千篇一律的表情的中国体育群体中,F3们受到众人的追捧,并迅速上位,是如此的理所当然。
而由于项目的市场程度,以及延续的体制内痕迹(比如没有闪光的语言,天才的基因,可供挖掘的故事等),刘虹往往习惯了被外界所淡忘。不过从专业角度而言,真正的王者,在于拥有最为稳定的成绩曲线,而不是各领风骚两三年的话题人物。运动员的水平和价值,往往在于其长时间保持稳定的成绩。在中国田径历史上,马家军自然是过去时代的代名词,近几年,除了一直发挥稳定的巩立姣和张文秀(尽管没有获得金牌),中国田径只有两个人可以相媲美:一个是刘翔,一个是刘虹。翻看两人的成绩曲线,两个人在各自项目一直处于统治地位:刘翔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飞冲天之后,他在国际大赛一直能稳定在前三名成绩的水平。而刘虹,这几年尤其是2010年起,成绩一直稳定在女子20公里的竞走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两个人都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自从刘翔2006年打破世界记录之后,中国人和田径世界纪录已经绝缘了,直到2015年刘虹再次爆发,并在随后以一己之力成为田径世界锦标赛唯一的王者。
但刘虹的不同在于,作为寂寞项目的典型代表,刘虹在对抗着寂寞,时间,世俗的傲慢与偏见以及异常狭窄的上升通道(刘虹说,他们竞走人除非达到金字塔的顶峰,能给自己更多一些对未来的安全感,否则就前功尽弃。)但她不放弃,不随波逐流,终于在为数不多的亮相中实现爆发。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在全民娱乐时代的坚守,坚持。
由于从事是的基础大项,和蓬勃开展的路跑产业产业关联(她曾参加北京马拉松并获得女子组的第九),良好的身体条件和颜值(A4纸的腹肌,修长挺拔的欧巴大腿),时尚的态度(衣着时尚,娱乐节目表现得体),场外的可塑性,以及在赛场的担当,让她有成为网红甚至当代偶像的所有特征。去年斩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她却在喧闹中不为所动,寂寞中彰显责任,对了,她还低调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实力派的刘虹,就这样被时光隧道机送到了人们的前列。中国田径产业需求巨大的空间,刘翔退役之后人们对国际巨星的渴求,都让她具备成为女刘翔的无限可能。
或许从巴西开始,刘翔可以安静开始自己退役后的人生,田径迷需要记住,这个叫虹的女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