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赵磊明:一个老司机和他的万亿航空赛道梦想

2017-01-20 10:02阅读:
赵磊明:一个老司机和他的万亿航空赛道梦想

赵磊明属于那种能快速自燃也能点燃别人的CEO。1月14日即将启动“我们一起飞”大型航空+体育公益活动,这位CEO给中体飞行团队下达死命令:从9号开始,谁也不许睡觉!当然,在他的朋友圈,晒凌晨三四点加班是常态,主题包括场地、推广、公益组织甚至和各级主管机构的沟通会,他都是亲历亲为。(为此只能一直推迟腰间盘突出的手术时间。)

最终这次活动获得了上下的交口称赞。从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再到拥有几十万粉丝的主播们,都纷纷参与到这场航空体育的嘉年华活动中来。而投资人看了他的玩法之后更是评价说,没想到你们能整出这么大动静。

其实对于赵磊明来说,属于他和小伙伴们的好时代,才刚刚开始。
航空+:从大玩家到独角兽 赵磊明:一个老司机和他的万亿航空赛道梦想

中国体育产业的航空体育领域,一直是讳莫如深的话题。
由于其特殊属性,对安全保障的高要求,加之管理权一直分散在军方、民航局和体育总局这三个监控部门手中,大大拔高了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除了得到诸多监管部门的认可,能否突破和提供可靠的安全护航保障系统的安全壁垒,也是其前提条件。
从行业发展来说,目前诸多航空玩家们大多散布于3000米以下的低空,这一“低慢小”的特性,让航空总局和空军的监管很难覆盖。
而从时代背景来考量,航空体育一直属于非奥项目,和台球、武术等项目一样,一直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各省为集中力量发展奥运项目,不少航校都被撤销,这也使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航空的整体发展成为少数有钱有闲有能力的玩家的专属。
不过随着今年,国家开始陆续推出《全国航空体育竞赛活动管理办法》(2012年)等松绑政策。(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之后,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近10项利好政策,尤其是2016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提出布局“200公里航空体育飞行圈”。此后10部委联合印发的《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则提出将之发展成2000亿元产业的目标。)中国航空运动的前景开始逐渐被人看好。
作为行业的资深老炮,航空飞行营地准入标准的起草专家,赵磊明敏锐地捕捉到航空体育即将解冻之后的巨大潜力。赵磊明本人有20年航空体育飞行经验,曾在国家队效力10年,是目前全国仅有的六位E级滑翔伞资质飞行员之一。他和小伙伴们根据目前航空走向大众化的难点和痛点,通过开发一款低空飞行器的追踪监管装置(可实现对低空飞行器的实时监控和历史记录),实现了和现有飞行器监管体系相结合。
凭借这套系统,中体飞行完成了两大举措:第一,这套监管系统覆盖了中国所有低空飞行运动的飞行器,其平台沉淀了5000+飞行员,和大部分的飞行俱乐部,通过为每个飞行员和飞行设备配备智能硬件和追踪设备,掌握飞行员的历史数据和实时系统;第二,这套监管系统被被总局航管中心命名为《飞行安全监管系统》,其模式甚至被空管委命名为“空管补盲”。
这款神器被命名为“极限追踪”,也成功完成了赵磊明团队在航空追踪技术、政府资源、飞行用户的早期积累。尤其是政府资源被打通后,赵磊明开始信心百倍地切入航空运动全产业链。
“四轮驱动”,航空营地先拔头筹 赵磊明:一个老司机和他的万亿航空赛道梦想
1月14日在北京昌平拉斐特城堡举行的航空公益活动,是中体飞行在近期的高调亮相。在当天晚宴上,当着莫慧兰、奎媛媛等世界冠军,于文霞、陈敬、赵心等世界小姐,无数的投资人以及政府的头头脑脑,赵磊明将自己对航空体育的理解和盘托出。
他问自己的飞行员团队,你们印象最深的一次飞行大概是什么时候?
在无法得到确认的答案之后,他自己做出了回答: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五花八门,有说是飞得更远可以到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有说是飞得最高到了云层,但更多的回答是我不记得了。我现在告诉你们,每个人最刻骨铭心的飞行,是你的第一次。就是你第一次双脚离地,让别人用仰视的角度看着你,耳边只有风的声音的神奇感觉,“未来,我们要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种航空的极致乐趣,让所有人都参加,都陪你玩儿,这就是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的回答掷地有声。
从这个角度来说,1月14日在营地体验是一次公益活动,不如说是他进入中国体育界的一次宣言,一个升级,一次全景式的展示。
而他全新布局的“四轮驱动”的全产业链,也呼之欲出:
第一轮——航空营地
赵磊明在航空领域圈子出名之后,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寻求和他们合作打造飞行营地。
目前,在经过去年的周密筹备之后,位于河南洛阳和山东费县的两个飞行营地已经投入使用,洛阳营地的空域更是达到812平方公里。目前在建的有5个营地,而有15家左右的政府在排队运营。
赵磊明如此形容航空营地的商业逻辑:营地主要是地方政府负责承担建设成本,中体飞行负责营地的运营,为其建设提供整体模式规划与经营模式策划等。营地运营是以体验为核心的航空体育活动,中体飞行将飞行营地与旅游业深度结合,注重观赏和体验,通过娱乐和旅游的方式触达消费人群。在平常,飞行营地将作为旅游景点存在,为当地群众提供低空飞行体验服务。而一旦准备成熟,将筹办嘉年华和赛事活动。据了解,飞行营地的标准并不高,每人单次不超200元,但体验效果极佳。
第二轮——航空嘉年华
作为中航协主办的航空体育赛事指定单位,中体飞行计划在2017年启动10站热气球大师赛暨空中总动员嘉年华。每站预计7天,预计20-30万人的参与规模。
这个赛事目前已经有相当清晰的盈利模式:活动可以从广告赞助、门票销售(100元每人)、纪念品销售和当场的热气球体验活动几方面获得直接盈利。此外,每举办一站,地方政府还将提供一定的支持。此前,中体飞行已经举办了一次为期7天的全国动力伞优秀选手塞暨费县许家崖飞行嘉年华,吸引了3万多人参加。而中体飞行签约的上千名运动员,和国外异形热气球制造商良好的供应关系,将确保赛事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航空嘉年华除了赛事,将侧重于当地不用的地形和地貌。比如沿海地区风比较大,那么就适合热气球,山地地区就比较适合滑翔伞,而平原地区则比较适合降落伞,就连每次特技飞行队的特技表演,赵磊明也想通过航空体育达到同样的效果。
“我们取得了航空体育定点联赛的举办资格。在地方上举行跳伞、热气球竞速等比赛已经能够吸引许多观众来观赏了。我们还准备用更多的娱乐因素,把航空赛事变成一场嘉年华。”赵磊明表示,打造5个飞行运动赛事IP,组织保障各类航空赛事100余场。游客想玩一次客单价在500-1500之间。
第三轮——航空培训
主要是主要来源是飞行乐园里的培训和活动等。
第四轮——航空装备
中体飞行将为观众提供一站式飞行装备服务、极限追踪技术和应用等服务和产品。
未来,赵磊明希望能通过这“四轮驱动”的产业模式,成为航空体育运营的标杆。
A轮融资即将启动,众多资本蜂拥而至 超高的技术壁垒、良好的政府关系、多年深耕航空运动的经验、盈利模式明晰的产业模式,以及超强的运营能力,使得中体飞行成为目前航空体育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
在去年年底体育产业寒潮的背景下,它创造了四个月市场融资的神话:8月份,赵磊明领衔的极限追踪已获得尚诺集团CEO杨大勇领投,云投汇平台等跟投的天使投资,并改名为“中体飞行”;12月20日,中体飞行宣布完成来自信中利资本的过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此轮过后公司估值超过1亿
赵磊明表示,接下来即将启动A轮融资,已经有不少资本表示了青睐,其数字将是惊人的。
但对于赵磊明来说,作为航空运动领域的“独角兽”,才是他们未来的广阔空间。
2014年的国务院46号文就曾明确提出打造航空飞行营地的计划,而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遵照这一要求提出未来要在全国打开设2万个营地,其中有10个五星级营地、100个四星级、1890个三星级。借助营地建设,未来中国的中东部将打造中国200公里航空体育飞行圈,届时大多数人都在身边200公里以内就能找到供其参加航空运动的飞行营地。而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到2020年,中国航空运动产业将达到2000亿的规模。而据赵磊明的乐观估计,这个产业将来更是有万亿的盘子。
而放眼世界,飞行这个领域的蛋糕也是非常成熟的产业。资料显示,全球最知名的“全美实验飞机协会”(Experimental Aircraft Association,简称EAA,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每年七月底会在为芝加哥以北200公里的小城奥什科什举办全美“飞来者”大会。每次都会有数十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航空爱好者开着上万架私人拥有或自制的飞机和飞行器汇聚于此,而这短短一周的时间就能为当地带来多达8000万美金的直接收入,间接受益更是高达2亿美金。
赵磊明表示,一方面,是掌控了大量的行业资源的中体飞行强大的飞行能力,一方面是整个行业处于发展的空白,留给中体飞行施展才华的空间实在太大了。
等待振翅高飞的中体飞行,在2017年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营收5000万。尽管今年在门票赞助等方面盈利状况,但营地方面投入成本较高,该板块还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他们的目标是稳扎稳打。等一切布局成熟之时,就是他们振翅高飞之时。
“我给我们团队的定义,就是航空体育的整合者。目前航空体育还处于待开发的零散无序开发的状态,”赵磊明说,“我们这一代从业者,可能对自己的领域有一些理想主义情绪,历史赋予我们,是大机遇,而不仅仅是商机。我们希望未来航空体育的万亿级赛道中,中体飞行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我们希望能通过中体飞行打开天空的钥匙,让更多的人能享受飞一样的感觉。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整个航空产业链有序开发,让低空开发、航空制造、装备、培训甚至航空的赛事水平,都将有快速的发展。一切皆有可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