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初恋日记》: 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2017-09-12 23:56阅读:
《初恋日记》: <wbr>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文 / 赤叶青枫
看多了内地小清新式的青春校园爱情故事,以至于如今看到由颜值颇高的王敏奕、马志威和符龙飞等俊男美女领衔主演的《初恋日记》这部新片时,大有耳目一新之感!
原因很简单:这是一部近些年内地影市里较为少见的讲述港男港女初恋故事的爱情电影,而且故事背景并不局限于校园之中,影片后半段已经延续到了主人公们步入社会且事业均小有成就这一阶段,总体时间跨度大约有10年左右,是一部港男港女较为本土化的初恋追爱大作战。再加上林雪、罗家英、苑琼丹、黄一山等港片老戏骨这一次化身学校老师或家长为新人保驾护航以及一代性感女神麦家琪的惊喜加盟,更令此片港味十足。
《初恋日记》: <wbr>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少女时代的查子颀(王敏奕饰演)与同班同学张子豪(马志威饰演)相恋,经过初恋期的青涩和萌动,热恋期的甜蜜和浪漫之后,二人感情日渐平稳,不料就在这个阶段查子颀遭遇了男友的劈腿而致使二人不欢而散。4年后,查子颀成为一名情感导师,她套路满满却不再相信爱情,这时中学时曾令她颇有好感的同学安俊源(符龙飞饰演)和“渣男”
张子豪先后重新出现在她的世界里并都对她再次展开热烈追求,一时间,她不禁有些摇摆不定……
查子颀到底会选谁?这是影片临近结尾时抛出的谜题,至于最终答案,在此暂不剧透,等你看完全片之后自会知晓,不过可以透露的一点是,虽然查子颀在4年的时间里已经从清纯玉女蜕变成熟女御姐,但她并没有忘记前任,否则她不会将张子豪的照片钉在飞镖靶上当作投掷飞镖的目标——而这,恰好说明了一点:爱之深,恨更深。
《初恋日记》: <wbr>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是的,如果你的初恋曾经深深伤害过你,但凡你只要是真心付出过,试问又有几人能轻易释怀?
回顾查子颀和张子豪的恋爱过程,其实和大多数都市男女并无太大分别。从心动到表白,从第一次上床到见家长,从争吵到分手……情浓时有多甜蜜温馨,情变时就有多锥心刺骨。而期间如果说男女主人公二人确定关系前通过msn和短信传情以及张子豪遵守赌约主动校园裸跑的搞笑高潮戏满满都是怀旧回忆杀的话,那么他们毕业后,关于男生是工作还是继续读书,讨论何时买房结婚、情侣之间的争风吃醋等桥段则颇具一定现实意义和代表性,因此很容易令人产生代入感。至于他们的分手原因及过程,更是极具典型性,但凡有被前任劈腿伤害过的人都会对相关桥段看得心有戚戚焉。
《初恋日记》: <wbr>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在浪漫元素的小细节上很是注意前后呼应,从而也就令此片的浪漫指数上升不少。譬如男女主人公年少时候关于林雪饰演的中学校长是否能长期任职的闲谈,女主对于所收到的玫瑰花支数的小期待、想去韩国各地旅行以及友情参与了好友的快闪求爱活动之后自身对于快闪求爱的憧憬等,在影片前半段看似不过是普通的恋人絮语,可当影片的后半段相关对应桥段一一展现出来时,别说女主会深受触动,做为观众也都会唏嘘感动不已——原来,年少时候在一起时不经意间说的玩笑话,点点滴滴,有心人竟都记得而且会在多年之后努力兑现承诺。
另外,影片并没有只专注男女主人公剪不断理还乱的三角恋,查子颀在和张子豪谈恋爱时,闺蜜“神婆”的陪伴和安慰亦颇显姊妹情深,而查子颀之后助攻“神婆”试图在首次约会中拿下高富帅男神的种种招数更是堪称“推倒男神完美攻略”,个人建议广大单身未婚女观众观影时不妨重点看看这一桥段好好学习观摩一下。
《初恋日记》: <wbr>港男港女的初恋追爱大作战
做为成年人,恋爱或者说谈婚论嫁前到底是该选自己爱的人还是爱自己的人呢?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而《初恋日记》则试图想告诉我们:命运无常,年少时候谁都想不到多年之后长大了的自己会变成从来不曾预期过的模样,这也许是好,也许是坏,也许很惊喜,也许更无奈……但不管怎样,唯有不忘初心,才可能方得始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