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2019-08-29 16:47阅读: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文/赤叶青枫
电影《八子》自从上映以来,热议如潮,并在猫眼上获得了“档期最佳战争片,同期战争片中评分第一”的良好口碑。
如今正值开学季,不久前《八子》曾发布过一款视频特辑《十八岁的他们VS十八岁的我们》,通过今昔两代人截然不同的青春对比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并向英雄致敬,点燃了许多还未看过此片的年轻观众的观影兴趣。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可以说,正是因为当年有了无数位像片中杨母(岳红饰)一般深明大义的伟大母亲含泪忍痛地将孩子送上凶险万分的战场,才有了现在妈妈把我们送入学堂;也正是因为有了当年无数位像片中杨家兄弟那样的年轻人在硝烟与战火中不断浴血奋战、搏命拼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可以在阳光下自由地奔跑,个性张扬……抚今追昔,很难让人不感慨万千和深受感动。
而更让人震撼的,是正片。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战争戏惨烈悲壮,真实感炸裂
《八子》根据江西赣南地区家喻户晓的“八子参军”的故事改编,它以上世纪30年代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艰难时期为背景,讲述了排长杨大牛(邵兵饰)在六个弟弟全部壮烈牺牲后,带领全排战士包括自己最小的弟弟满崽(刘端端饰)历经数次以寡敌众的激烈战斗后,与敌人浴血奋战拼至最后一刻、最后一人的悲壮故事。
既然是战争题材的影片,《八子》的战争戏自然是重点。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和以往同类题材影片的相关桥段相比,《八子》的战争戏不仅爆破、轰炸机、枪战、贴身肉搏等相关元素应有尽有,而且在此基础上,导演高希希格外注重真实感,于是他大胆采用半纪实式的影像风格来呈现战况,肩扛摄像机贴身拍摄,无论是镜头的角度还是画面的晃动程度等,都极大增强了观众身临其境般的代入感,再加上多位我军战士在一场接一场的密集战役中以诸如被突然一枪爆头、手榴弹爆炸、机枪扫射、主动舍生取义等多种不同方式壮烈牺牲,场面之惨烈,情怀之悲壮,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理触动。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另外,高希希还重点着墨对细节的刻画:由于弹药紧缺,一场战役结束后,我军战士需要冒着被敌人伏击或者炮轰的危险通过打扫战场的方式来进行自我补给,就连正式交战时,为了尽量节省弹药,也常常得等敌人靠近了再打;至于饮食,更是经常三餐不继,有红薯能吃已算万幸……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人物塑造生动饱满显新意
以往许多同类影片中的英雄人物形象会比较偏“高大全”,而《八子》则拒绝套路,以更加邻家化、人性化的角度来呈现角色。
以男主之一的满崽为例:一开始,他只是个单纯普通的农家少年,之所以参军,全凭一腔热血;之后初上战场,领略过战场的残酷并和死神多次擦肩而过后,他也曾心生怯意,想要退缩;再后来,在一场接一场的残酷战役淬炼中,他由一个新兵迅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战士……在他身上,既不乏少年冲动、热血豪情,也曾一度充满了对战争及死亡的敬畏与恐惧,然而越是如此,越显得生动真实接地气。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与此同时,片中很多角色之间的互动甚是有爱,兄弟情、同袍情、母子情与儿女情相互交织,让我们看到了“战火无情人有情”的动人一面。
充沛的情感戏不仅令影片的节奏显得更加张弛有度,也令相关角色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立体饱满。譬如杨母,虽然戏份不是很多,但每一次出镜都令人不禁唏嘘不已:不是慈爱贴心地照顾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就是站在村口大树下望眼欲穿盼儿归,从青丝等到白发,从而成就了全片的最大泪点之一。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少年热血,纵死不悔;丈夫许国,不必相送。
如今虽然是和平年代,但《八子》所传达出的精神却并不过时,而我们是唯有勿忘历史,珍惜当下,努力拼搏,报效国家,才对得起当年千千万万的英烈和他们的家人用血泪和生命换来的今天我们所拥有的这一切。
少年强,则国强。开学季,看《八子》,正当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