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2019-09-06 23:38阅读: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文/ 赤叶青枫
2017年的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曾经众多影视剧中的“草原王爷专业户”涂们凭借电影《老兽》一举斩获影帝,风头一时无两。如今,他又有新作问世,不过这一次他是首次以导演兼编剧的身份进行创作,而这部电影便是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等多项提名,同时涂们本人也凭借它斩获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的《呼伦贝尔城》。
呼伦贝尔不仅是当下的网红旅游胜地,同时也是涂们的家乡。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以此为主题及片名,对家乡故土的一片深情不言自明。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影片讲述的是根据一段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倾城”传奇。
清朝年间,为了抵御外侵,以鄂温克族为主的索伦部青壮年男子都被派往西北边疆戍边,且一走数年,呼伦贝尔城中只留下老人、妇女和小孩。战乱经年,族内人口急剧下降,传宗接代已成大问题。为了种族的繁衍生息,诰命夫人那丹(萨仁高娃饰)毅然带领一群索伦部适育妇女前往战争前线“取孩子”,由此展开了一段意义非凡的特殊征程……
作为一部以有着“世界上最早的战斗民族”之称的鄂温克族为主体展开的电影,而且剧情又与战争密切相关,因此想必很多人观影前都会以为片中定是金戈铁马与乱世儿女情相交织。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而实际上,影片巧妙地避实就虚,没有直接出现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战争戏,而是把视线放在了看似相对安全的后方、军营以及诰命夫人那丹率领一众妇女“取孩子”的长途跋涉等相关桥段上。
无论是呼伦贝尔城内的老幼妇孺一边辛勤持家,一边不时焦急地打探自家儿郎的消息,还是诰命夫人那丹一行人在前往军营途中的风餐露宿、历经艰险;亦无论是那丹等人对阵亡勇士的血衣战袍的重视,以及对战场异族遗孤无条件的爱心接纳,还是几对有情人各自不同的虐心命运……乍看起来,这些桥段都比较偏生活化,没有战争戏那般紧张刺激、赚人眼球,不过细品之下,却充满了无限深情——这其中不仅仅有母子情、男女爱,更充满了对生命的尊重与珍惜,包容与期盼。与此同时,影片也如留白一般,不见一枪一刃,但却道尽了生命的脆弱,命运的无常,离人的伤痛以及战争的残酷。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所以,《呼伦贝尔城》一片是一曲意味深长的生命颂歌,是一部厚重内敛的草原史诗。作为观众,刚开始看这样的一个故事时,你可能会暗暗感叹片中鄂温克族妇女们主动上战场“取孩子”一事多少显得有点民风开放,但看着看着,相信你会被鄂温克族人的民族性、传承责任感以及对家人、家园的深情厚爱所感动。尤其是鄂温克族的女人们,她们虽然没有直接上阵杀敌、保家卫国,但她们为了种族延续血脉所作的牺牲和斗争,一样可歌可泣。从这个层面上而言,她们亦是英雄与勇士。
《呼伦贝尔城》:“倾城”传奇,大爱无疆
至于那丹这位女主,在她身上,更是凸显了女性独立自主、柔韧坚强的精神与特性,令人不禁肃然起敬。
乱世红颜,深明大义。探营“取子”,感天动地。生命可贵,大爱无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