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2020-01-04 19:55阅读: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文 / 赤叶青枫
虽然很多人抱怨近两年经济不景气,收入大缩水,但是该“买买买”的时候还是毫不手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带货主播李佳琦和薇娅堪比顶级流量的爆红和“双十一”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营业额又创新高等社会现象便是最好的例证。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如今新年伊始,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于1月1日当晚22点开播的开年大戏《我不是购物狂》则与时俱进地聚焦“购物”这一当下热点话题,讲述了创一代电商平台总裁严励(王阳明饰)、顶级购物狂“破产千金”高杨(孟子义饰)、实体百货继承者李明澈(李燊饰)等年轻人直面人生、职场挑战和情场的甜与虐,一路青春生猛、任性逐梦的励志故事。
乍看起来,这似乎又是一部“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偶像剧,但细观之下,你会发现,相较于之前的一些同类型影视作品,《我不是购物狂》的选题、艺术表达和价值观输出的方式都堪称新鲜感十足。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第一,此剧在故事中巧妙融入了线上电商与实体百货的激烈商战,在题材的选择和角度的切入点上,都令人耳目一新。
如今早已进入全民网购时代,但是迄今为止,国内影视剧中呈现线上电商battle实体百货的故事却并不多见。《我不是购物狂》则大胆尝鲜,直接将剧情的核心冲突锁定在这个全新领域。电商平台易能购和实体商场辰明百货之间的激烈商战充满了火药味,两大男主严励和李明澈为了争夺国际知名品牌DKK的中国独家代理使劲浑身解数展开明争暗斗,让剧情在一开始就充满悬念。
其中打折促销战、提升售后服务品质、为应对煽风点火的媒体而进行危机公关等相关桥段都拍得颇有些专业的实战意味,能够看出编剧在创作上确实对销售行业下了一番功夫。令人除了关注几位主角的情感发展之外,也对这种贴近生活的商战斗法看得津津有味,继而期待严李之后更为精彩的商场对决。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第二, 此剧堪称新时代时尚青春版的《我的前半生》。
女主高杨身为富家千金,平日里只会血拼购物,并无一技之长;家里突逢变故父亲破产,一夜之间生活天翻地覆,甚至沦落到无家可归的窘境,虽然在男主严励的帮助之下,暂时有了一处落脚之地,但是想要真正在社会上立足,她不得不出去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按照以往此类影视剧的常规套路,这样一个废柴女主进入职场后每次遇到麻烦,必定得多亏身边的护花使者屡屡拔刀相助英雄救美,才能化险为夷,甚至因祸得福。而此剧则打破套路,女主高杨表面清甜可爱,实际上却是坚强独立柔中带刚,敢于表达、也敢于承担,期待她后面的职场进阶之路。
这样的剧情设置再加上令人赏心悦目的时尚元素以及颜值爆表的俊男美女的演绎,无疑令女主曲折的成长历程变得更有看头,同时也暗合当下许多观众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个性表达。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第三,主角的人设都不完美。
《我不是购物狂》其实可算是一部大女主剧,如果说出于展现女主的成长过程考虑,而令她最初的人设并不完美是情理之中的话,那么两位男主的人设中同样存在着一些不那么讨喜的个性则让人多少有些意外——毕竟,在以往此类影视剧中,男主几乎都是完美的化身。
男主之一的严励一方面是雷厉风行的霸道总裁,另一方面,他也是个集洁癖、强迫症以及密集恐惧症于一身的“刺猬男”。另一位男主李明澈梨涡浅笑,风度翩翩,看似绅士感十足,实则却是大型中央空调,远观确实令人艳羡,近处则安全感缺失。当我们看多了以往同类影视剧中一个比一个更完美的男主后,如今再看此剧,会发现这样的人设反倒给人以新鲜有趣的真实感。
《我不是购物狂》:拒绝颓丧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我不是购物狂》的宣传语是唯梦与爱永不打折,一句话道出这部剧时尚偶像剧外包装下真实的价值导向。事实上,这部剧非但没有想象中那般纸醉金迷,反而真实的呈现出当代年轻人青春热血勇敢逐梦的生活态度,作为一部轻松解压又不乏内涵的都市青春励志大剧,它非常值得一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