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子峪之太子应是朱见济

2018-01-18 19:02阅读:
北京西南郊丰台区有个太子峪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笔者少年时,在村北东山坡前,见有坐东朝西的石五供等物。据地方志,太子峪因有明太子陵寝,故称。然而究竟是那个皇太子,至今没有答案。
笔者认为是怀献太子——明景帝朱祁钰的儿子朱见济。
据《京郊清代墓碑》记载:太子峪村东北部,原有一座清代康熙年间庐州知府张纯修的墓,墓志铭中有“康熙四十六年丁亥五月初九日庚申葬君于太子峪之新茔”之句,可知太子峪作为地名,在清康熙年间即已存在。如有太子葬于此,肯定不是清朝的了。
太子陵寝,自然是获得皇储资格而夭折的皇子之墓。考诸《明史》,被封为太子却没有当上皇帝的有:明太祖朱元璋之子朱标,建文帝朱允炆之子文奎,明景帝朱祁钰之子朱见济,明宪宗朱见深之子朱祐极,明世宗朱厚熜之子朱载基和朱载壑,明穆宗朱载垕之子朱翊釴。这些太子都葬于何处?
懿文太子朱标死于南京,祔葬于南京紫金山的孝陵东。
建文四年,燕王朱棣的军队攻陷南京,建文帝朱允炆与其子文奎下落不明。
悼恭太子朱祐极葬于海淀金山。1998年文物部门在国务院机关事物管理局西山管理处院内发现两座明代墓葬,其中一座是景帝生母荣思贤妃的,另一座就是悼恭太子的。此事当年北京晚报曾予以报道。悼恭太子朱祐极为朱见深之次子,为柏妃所生。“成化七年立为太子,成化八年正月癸亥薨,葬金山”。《明史·礼志》说他“年甫三岁”。有文字说,当时万贵妃专宠,悼恭太子及其母是被万贵妃害死的。
哀冲太子朱载基、庄敬太子太子朱载壑葬于十三陵袄儿峪的四妃二太子墓中。朱载基是明世宗朱厚熜登基十年之后生的第一个儿子,为阎贵妃所生,从出生到立为太子到夭折,一共才两个月。朱载壑是朱厚熜的第二子,嘉靖十四年生,十八年立为太子,二十八年十四岁时举行冠礼,“越二日而薨”。“帝(朱厚熜)命与哀冲太子并建寝园,从诸陵后”。
r> 朱载垕之子朱翊釴隆庆五年被追加为封谥为“宪怀太子”,葬于金山。
朱载垕是世宗朱厚熜的第三个儿子,生于嘉靖十五年。他三岁被封为裕王,等到了三十岁才接替他父亲当上了皇帝。他第一个的儿子朱翊釴五岁夭折时,他还没当上皇帝,所以不能叫“太子”,只能叫“世子”。据张宝章《京西一溜边山府》一文中说,宪怀太子墓在金山。
上述明太子均不葬于太子峪,只剩一个景帝之子、“葬于西山”的怀献太子有可能。
怀献太子朱见济,生于景泰三年,母杭妃。
土木之变,英宗朱祁镇被俘陷于瓦剌。皇太后命郕王朱祁钰监国,并且立英宗之子朱见深为皇太子。就是说,万一英宗回不来,皇位将传给英宗的儿子。不料一个月之后,朱祁钰便当了皇帝,遥尊他的异母哥哥朱祁镇为“太上皇”。景泰三年,朱祁钰有了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他于是想:将来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在他的一番运作之下,朱见济被立为皇太子,原太子朱见深被降为沂王。景泰四年二月,便迫不及待地给太子朱见济举行了冠礼。不幸的是,这位皇太子在世上只存活了一年多。景泰四年十一月,“太子薨,谥曰怀献,葬西山”。
——西山地域辽阔,具体地点就是太子峪吧。
四年之后,英宗复辟重新当上了皇帝,天顺元年,将怀献太子降称怀献世子。这是后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