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干支纪年及干支纪月

2020-03-16 11:14阅读:
干支纪年传说出自黄帝时代。实际是萌芽于西汉初,始行于王莽,通行于东汉以后。汉章帝元和二年(公元85年),朝廷下令在全国推行干支纪年。从此干支纪年固定下来,并一直延续至今。(但是用天干和地支搭配纪日的表现方式起源于夏代,商周沿袭,在殷墟商代考古发现过六十甲子表的牛骨残片。)
天干地支据说其发明者是四五千年前上古时期的大挠氏。例如唐代刘恕在《通鉴外纪》中就引古书说:“(黄帝)其师大挠……始作甲子。”大挠作甲子虽是传说,但从殷商的帝王名字叫天乙(即成汤),外丙,仲壬,太甲等来看,干支的来历必早于殷代,即在三千五百年之前便已出现了。
干支纪年,起于干支纪日。干支纪日最初,只用用干记日、用地支来记月。因为每月有三个十天、一年有十二个月,可是不久后,人们感到单用天干记日,每个月里仍然会有三天同一干,于是,便用一个天干和一个地支分别依次搭配起来的办法来记日期。如《尚书。顾命》就有“惟四月哉生魄。王不择。甲子,王乃洮颂水,相被冕服,凭玉几”的记载,意思是说,四月初,王的身体很不舒服。甲子这一天,王才沐发洗脸,太仆为王穿上礼服,王依在玉几上坐着。后来,干支记日的办法就被渐渐引进了记年,记月和记时了。
干支纪月的天干部分因年而异,但有规律可循。其规律可以归纳成以下六句口诀:
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岁戊为头,
丙辛寅月从庚起,丁壬壬位顺行流,
更有戊癸何方发,甲寅之上好追求。
地支部分每月都有固定,称为十二月建: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依次而下,……腊月建丑。根据这一规律,甲子年、己巳年正月即丙寅,二月为丁卯月,三月戊辰月,四月己巳;
乙丑年、庚辰年正月为戊寅;
丙寅
年、辛丑年正月为庚寅;
丁卯年、壬戌年正月为壬寅;
戊戌年、癸亥年正月为癸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