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邢夫人为何要揍王善保家的?

2016-05-25 07:56阅读: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十七
风之子原创

绣春囊事件,荣国府大房二房两位夫人,各怀心事,暗中较劲,导致了一场离心离德的查抄事件。邢夫人率先发难,想搞臭王熙凤,王熙凤既是邢夫人的儿媳,也是王夫人的侄女、侄媳,是王夫人的左膀右臂。难怪王夫人会怒气冲冲,泪如雨下的质问凤姐。等凤姐撇清,王夫人计谋已成,要借这个事情把大观园里的眼中钉一个个拔掉。刚好王善保家的来了,此乃邢夫人心腹。王夫人借力打力,不但要借机除去大观园的异己势力,还要让王善保家的亲自去查,邢夫人固然能躲在幕后,但王夫人偏要把邢夫人的衣角拉出来。想躲,没那么便宜,既然事情是你邢夫人挑起的,那么,我的异己势力,就劳烦你老人家的人去除掉。
所以我们看整个查抄大观园的过程,王熙凤是挂帅不出征,周瑞家的是冷眼相看,只把一个王善保家的推出去。
王善保家的蠢就蠢在,并不知道大房和二房的这些肚皮官司,结果晴雯没搜出什么,反着了贾探春一耳光,还搜出了外孙女司棋,不仅王善保家的脸丢大了,其实邢夫人也跌份。
之后,王夫人顺查抄之势,借撵走司棋之机,连带着把晴雯、芳官和四儿乃至留下来的一帮小戏子们全部打发了。
应该说,查抄大观园,王夫人大获全胜,挑事的邢夫人非但没捞到什么好处,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没伤及王熙凤,而且还查出心腹王善保家的外孙女司棋有私情,又间接的着了探春一耳光。
所以,小说两次提及,因查抄大观园之事,邢夫人狠狠揍了王善保家的。
第七十五回:
(探春)又告诉他们说:“今日一早不见动静,打听凤辣子又病
了。我就打发我妈妈出去打听王善保家的是怎样。回来告诉我说,王善保家的挨了一顿打,大太太嗔着他多事。”
王善保家的到底有没有多事不好说,但王善保家的在王夫人商议如何查抄大观园时出现绝对不是偶然的,是邢夫人派来看王夫人怎么处置绣春囊事件的。不过是王善保家的太过要出风头,没有把握住分寸罢了。
第七十七回:
周瑞家的回道:“前日那边太太嗔着王善保家的多事,打了几个嘴巴子,如今他也装病在家,不肯出头了。况且又是他外孙女儿,自己打了嘴,他只好装个忘了,日久平服了再说。“
贾探春打了王善保家的一耳光,好比在打邢夫人的脸。邢夫人既羞且怒,自然要打还王善保家的。而且这一顿打,也是在撇清自己,多少挽回些颜面,告诉众人,这是王善保家的自作孽,和她无关。但这样激烈的反应,小说两次提及,却又在暗示我们,王善保家的敢如此做,其实就是邢夫人指使的,不过是分寸把握不好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