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迎春也是有情有义之人

2016-05-26 08:17阅读: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十八
风之子原创

《红楼梦》里称为木头的有两人,一个是王夫人,一个是贾迎春。偏偏贾迎春又是跟着王夫人过的。我怀疑这里面还是有王夫人潜移默化的影响的。尽管王夫人对宝黛钗的悲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王夫人也不是什么大恶之人,也有其良善之处。包括贾惜春的信佛,多多少少也有王夫人的影响。也就是说,信佛,王夫人影响了贾惜春。做人,王夫人影响了贾迎春。这两个姑娘,王夫人还是真心疼的。贾迎春嫁给中山狼后回娘家,满肚子苦水,惟有向王夫人哭诉,王夫人也是落泪了的,可见这母女俩也是有感情的。
这其实已经从另一个层面说明贾迎春也是懂情懂义之人了。
小说第七十七回,撵司棋时,主仆有一番别离,更充分说明了贾迎春的性格,虽然懦弱,却也是有情有义之人。
贾迎春听说司棋要走:
迎春听了,含泪似有不舍之意,因前夜已闻得别的丫鬟悄悄的说了原故,虽数年之情难舍,但事关风化,亦无可如何了。
这里面是有生存智慧的。一是伤感不舍,为司棋之离去流泪,有不舍之意。是啊,不知道强势的司棋曾经帮懦弱的迎春扳回过多少局面,迎春怎会舍得?二是知道利害。贾迎春知道,司棋之事,涉及道德风化,这样的事情,是一个未出阁的小姐最忌讳的事情,是头等大忌,奈何不得。
所以,当司棋悲伤难抑,哭诉:
“姑娘好狠心!哄了我这两日,如今怎么连一句话也没有?”
司棋这话,听了让人伤感。不是迫不得已,是说不出
口的。不是朝夕相处了这几年的姐妹,断不会如此抱怨。如此抱怨,方见得亲近。
来看迎春的表现:
迎春含泪道:“我知道你干了什么大不是?我还十分说情留下,岂不连我也完了。你瞧入画也是几年的人,
怎么说去就去了。自然不止你两个,想这园里凡大的都要去呢。依我说,将来终有一散,不如你各人去罢。”
迎春把话挑明了。你干的事情,是有伤风化的事情,我若拼命保你,岂不是咱俩一起完蛋,你已然有伤风化,难道还要我也去自污清白?这是在劝解司棋。
还有就是,侍候小姐的丫鬟,大了总归是要出去嫁人的,这大观园内的丫鬟大了,都要出去的,不过是早一时迟一时罢了。这是在宽慰司棋。
紧接着,贾迎春终于按捺不住悲伤,说出了一句触目的话来,人生哪有不散的宴席,大观园终有一散,甚至贾府也终有一散的。
贾迎春这话,露出了她的见识。小说里写明了有此见识的,不过几人,秦可卿算一个,贾探春算一个,小红算一个,鸳鸯算一个,没想到,贾迎春也算一个。
原来,贾迎春也不是咱们外表看着的那么木讷,她只是把她的心思,把她的喜怒哀乐深深的埋藏在心里罢了。我就说,一个醉心于手谈之人,断乎不会是没有智慧之人。贾迎春的智慧,不过是深藏不露而已。此番伤感,才对司棋有如此提点。
待到司棋被押走,迎春又忙忙的让绣桔送了个包袱给司棋:
走了没几步,后头只见绣桔赶来,一面也擦着泪,一面递与司棋一个绢包说:“这是姑娘给你的。主仆一场,如今一旦分离,这个与你作个想念罢。”司棋接了,不觉更哭起来了,又和绣桔哭了一回。
可见迎春之情,也不比别人差到那儿去。
迎春之无奈,在于她尚且不保,如何保得别人?很快,贾迎春就嫁人了,嫁给了中山狼,她的命运,其实比司棋还不堪。因此,当司棋哀求迎春:
“好歹打听我要受罪,替我说个情儿,就是主仆一场!”
迎春含泪说的那句话“你放心”,却着实的让人不放心了。在那个人人自危的时代,迎春、司棋不过是抱团取暖,互相安慰,互相欺骗罢了。就好比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冬将死之夜,划亮一根根火柴,给自己一个一个玫瑰色的梦罢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