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邢夫人为何如此热情

2016-10-27 08:02阅读:


《跟我读红楼》37
风之子原创

说完了王夫人,该说说邢夫人了。说实话,贾母这两个儿媳妇,一个也不省心。
和王夫人当着贾母的面很得体,背后却冷遇林黛玉不一样,邢夫人对林黛玉,那是彻头彻尾的热情,甚至是巴结。
也许有人要说了,你这人真是的,冷遇你说不对,人家热情你也说不对,还真是,邢夫人的热情,套用一句现在时髦话,细思极恐。
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邢夫人是亲自带了黛玉过去的:
当下茶果已撤,贾母命两个老嬷嬷带了黛玉去见两个母舅。时贾赦之妻邢氏忙亦起身,笑回道:“我带了外甥女过去,倒也便宜。”贾母笑道:“正是呢,你也去罢,不必过来了。”邢夫人答应了一声“是”字,遂带了黛玉与王夫人作辞,大家送至穿堂前。
这里面要注意一句话,贾母让邢夫人带黛玉过去后就不必过来了。这里面隐含的意思是待会你也不用过来伺候我吃饭了。这是贾母和邢夫人的生分。
我们看后面贾母吃饭,是:
贾珠之妻李氏捧饭,熙凤安箸,王夫人进羹。
李纨给盛饭,王熙凤递筷子,王夫人添菜,这就是贾母吃饭的排场。
贾母亲自给黛玉说的:
你舅母你嫂子们不在这里吃饭。
也就是说王夫人王熙凤李纨是不在贾母
这里吃饭的,伺候好贾母吃饭,才回去吃饭。
这表面上是一件苦差事,但其实,是无上的荣光,是得到贾母青睐的表现。偏偏,邢夫人没份儿。这就见出亲疏了,这就见出差距了。所以,邢夫人心里面是不爽的。她这个长房媳妇,即便是续弦的,也不至于不如儿媳妇(王熙凤)和侄媳妇(李纨)吧?
邢夫人在荣国府的地位,是很尴尬的。论名分,她该是媳妇中的第一人啊,她是荣国府长房贾赦的正室妻子。但是,这里面,又有很多无奈之处:
第一,邢夫人是续弦,原本的正室妻子是贾琏的亲生母亲,过世了。
第二,邢夫人无子。
第三,王夫人太强。王夫人虽然是二房的媳妇,但是势头太大,一是王家的小姐,出身高贵,娘家很硬,邢夫人的娘家很一般没法和王夫人比。二是王夫人的老公是贾府唯一一位出任实职的官员,当时是工部员外郎,无论是单位还是官职都很有实权,邢夫人的老公贾赦不过是顶着世袭的祖爵赋闲在家混吃等死罢了。三是王夫人的子女不得了。长子贾珠虽然死,但是贾府子孙勤奋好学的楷模,人家还留了个孙子贾兰,有乃父风。长女贾元春现是宫里的红人,皇后长史,即便最不成器的贾宝玉,那人家也是衔玉而生的奇人,天生的富贵,是贾母的命根子。所以论子孙繁茂,邢夫人更不能跟王夫人比。四是她本人也不受贾母待见,不如王夫人在贾母那里有分量。五是最可气的,是王夫人居然可以安排自己的侄女王熙凤嫁给贾琏,压住贾琏,把整个荣国府的控制权牢牢的掌握在手中。
所以,荣国府二房的风头远胜大房,二房夫人远远的压过了大房夫人。
这也就决定了邢夫人在贾府的生存策略,只能是一味巴结和讨好贾母,即便贾母不给脸,也要巴结,至少表面是要巴结的。
所以,此时,尽管她是那么热情亲自带黛玉过去见贾赦,但是贾母还是不让她侍候吃饭,这是多么大的奇耻大辱啊,她还得忍着,继续巴结,巴结贾母,巴结林黛玉。来看:
邢夫人携了黛玉,坐在上面,众婆子们放下车帘,方命小厮们抬起,拉至宽处,方驾上驯骡,亦出了西角门,往东过荣府正门,便入一黑油大门中,至仪门前方下来。众小厮退出,方打起车帘,邢夫人搀着黛玉的手,进入院中。黛玉度其房屋院宇,必是荣府中花园隔断过来的。进入三层仪门,果见正房厢庑游廊,悉皆小巧别致,不似方才那边轩峻壮丽,且院中随处之树木山石皆有。一时进入正室,早有许多盛妆丽服之姬妾丫鬟迎着,邢夫人让黛玉坐了,一面命人到外面书房去请贾赦。
邢夫人对黛玉,至少表面,那是好的不能再好了。这段话两次写到,她是牵着黛玉走的,到了正室,贾赦的那些姬妾是隆重出来迎接的,这和到王夫人那里的冷冷清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贾政也是有姬妾的。然后,邢夫人亲自让黛玉坐下,让人去请贾赦。至始至终,邢夫人是做得非常得体的,也是非常热情的。
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贾母如此对待邢夫人,邢夫人心里一定是不满的,骨子里,她是恨贾母的,而黛玉是贾母的嫡亲外孙女,是贾母的血脉,邢夫人其实不会如表面那般喜欢林黛玉的,甚至可以说,她也是恨林黛玉的。果然,很快的,报复就来了。
贾赦伤感,不见黛玉,说了一番情真意切的话。对了,邢夫人对黛玉如此热情,还因为贾赦这个大舅舅,其实对贾敏和林黛玉是有感情的,邢夫人在贾府之立足,得不到贾母的支持,惟有一味讨好贾赦,靠老公支持了,所以她是不敢拂逆贾赦之意的。就在黛玉准备告辞的时候:
邢夫人苦留吃过晚饭去,黛玉笑回道:“舅母爱惜赐饭,原不应辞,只是还要过去拜见二舅舅,恐领了赐去不恭,【甲戌侧批:得体。】异日再领,未为不可。望舅母容谅。”邢夫人听说,笑道:“这倒是了。”遂令两三个嬷嬷用方才的车好生送了姑娘过去,于是黛玉告辞。邢夫人送至仪门前,又嘱咐了众人几句,眼看着车去了方回来。
问题就在这苦留吃饭。
前面是贾母让邢夫人去了就不要回来了,也就是不要邢夫人伺候她吃饭,这是一种不待见。这里邢夫人便苦留林黛玉在这儿吃晚饭。这里面的疑点在于:
1.邢夫人难道连基本的礼节都不懂?林黛玉第一天来,肯定是要和贾母一起吃饭的,这是规矩。
2.邢夫人当然懂,按照一般的礼节,要表现一个舅妈的热情,客套一下,留下来吃饭?黛玉说不了就算了。可是邢夫人不是,她是“苦留“,苦苦挽留,这就有问题了。所以此处批语评价黛玉的回答是”得体“。邢夫人为啥要明知故犯,不得体呢?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想让黛玉不得体,想让黛玉出丑。这其间的思维,其实是和王夫人的老嬷嬷要黛玉在正室上座,王夫人要黛玉坐贾政之位,黛玉吃饭差点喝了漱口茶一样,都是可能导致黛玉闹笑话丢份的事儿。那个时候大家族的礼仪,那是纹丝儿不能乱的,尤其是黛玉那样的千金小姐大家闺秀。毕竟,黛玉还只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在邢夫人和王夫人看来,贾府的复杂,黛玉未必能懂。不管是邢夫人还是王夫人设的套,黛玉只要钻一个就够了,就打了贾母的老脸了。
所以,此时邢夫人苦留黛玉吃饭,貌似无心,貌似热情,其实是有问题。假如黛玉一时不慎,或者并没有邢夫人王夫人认为的那么聪慧,真的留下来吃饭了,或者为此多墨迹了时辰,让王夫人久等,让贾母派人过来喊黛玉回去吃饭,这邢夫人的饭吃得成吃不成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或者把不满转移到了王夫人那里,或者打了贾母的老脸,贾母又会怎么看黛玉?反正邢夫人是不用再过去的,这帐怎么也算不到邢夫人头上,黛玉就栽大了。
这就是邢夫人苦留吃饭的玄机,留吃饭客套一下没什么,苦留就有问题了,那是真的苦啊。
所以,当黛玉说明还要去拜见二舅的理由,邢夫人才讪讪的说到这倒是了。这倒是了?这道理你一个做舅母的不懂?还要小孩子来教你?不是不懂,是装不懂而已。此时邢夫人的心里,一定知道了,这个小毛孩子,不简单,和那个老太太有一拼呢,不可小视。
但是,这出热情戏既然演到这个份上了,计谋并不奏效,还得演完呐。邢夫人是把黛玉送到仪门,又嘱咐了婆子们小心服侍,然后手搭凉棚,目送黛玉去了才回去的。
这就夸张了:
第一,一个长辈送小辈,不至于要送到仪门,颠倒了,过了;
第二,大房到二房,属于荣国府范围内,用得着嘱咐婆子小厮们吗?会有什么闪失?呵呵。
第三,黛玉又不是出远门,一去不回,就在家里,明天还要见面的,有必要像十送红军那样依依不舍吗?
这最后一个细节,暴露了邢夫人之前苦留吃饭的不良居心,这是以更过分的热情来掩饰小把戏被戳穿之后的尴尬和慌张。
这就是邢夫人过分热情苦留吃饭的由来。这大舅妈和二舅妈,一热一冷,热的是火坑,冷的是冰窟,那一个都是来者不善啊,黛玉也忒不容易了。
应该说黛玉进贾府第一天,和两个舅妈两次交锋下来,两个舅妈都领教了这个小女孩的厉害,惹不得。邢夫人是退却了,从此不见她再为难过林黛玉,那是因为她和林黛玉其实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利益冲突,她不过是恨贾母而恨黛玉而已。而王夫人就不同了,王夫人和林黛玉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王夫人不想林黛玉做自己的儿媳妇,而且,即便是面对贾母,她觉得她也是有资本和贾母抗衡的,所以,王夫人只能知难而上,继续和贾母和林黛玉对着干了。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