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黛玉是单相思吗?

2016-11-08 08:04阅读:

《跟我读红楼》40
风之子原创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木石前盟,竟有人解释出林黛玉是单相思来。所谓:
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这样的论调似乎言之灼灼。
其一,神瑛侍者灌溉绛珠时,绛珠尚是一棵小草,尚未修成人形;
其二,绛珠修成女体,成为绛珠仙子后,只是终日游于离恨天外,缠绵悱恻无以为报;
其三,即使神瑛侍者下凡投胎,也并未约了绛珠仙子一同前往,是绛珠仙子主动跟随。
因此,绛珠仙子这段情,神瑛侍者并未知晓,也谈不上约定,只是绛珠仙子单方面的承诺而已,所以,所谓的木石前盟并说不通,只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罢了。
果真如此?
当然不是。熟读我文章的朋友一定知道,我曾经就此展开过论述。论据就是:
1.神瑛侍者下凡投胎,绛珠仙子跟随,其实是警幻仙姑主动撮合的。而警幻仙姑身份特殊,乃是“司人间之
风情月债,掌尘世之女怨男痴”的神仙。这样的人物撮合,那肯定
是有非同一般的深意的;
2.警幻仙姑安排这一干以宝黛为主的风流冤孽下凡时,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布散相思”,其实就是在二人之间散播情缘的意思,大有月下老人牵线之意。
因此,这样的木石前盟,当然算不得单相思。
但是,这样的论述,只是定调,似乎还缺少点什么。曹贼狡猾,用笔总是虚虚实实,处处留白,设有大关隘,布下大障眼法。
终于,此次重读,我找到了可与木石前盟“互为本文”的情节,那就是林黛玉初到贾府,和贾宝玉一见之下二人的反应。
林黛玉是:
黛玉一见,便吃一大惊,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象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此处有一条批语,其实已经道破了天机,所谓:
【甲戌侧批:正是想必在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曾见过。】
而且这条批语是甲戍本侧批,无论其出处还是用语、水准,都极有可能是脂砚斋批语。这一句话,真是大关键。
而贾宝玉呢?是这样的:
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贾母笑道:“可又是胡说,你又何曾见过他?”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
一个是倒像在那里见过,一个是这个妹妹我曾见过,只作远别重逢。这并非疯话傻话痴话,乃是真话。这真话的出处,就是木石前盟,就是前面甲戍本侧批所谓的两人其实早已经在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见过,而且见过多次了。
这样的描写,不惟是要铺垫宝黛之一见钟情,情投意合,更是要补第一回木石前盟还泪神话之大留白。
不错,神瑛侍者是不知道他曾经灌溉的一棵小草得日月精华修炼成了仙子,也不知道这个仙子后来随他下凡投胎,但是,他一定不会忘记,曾经有个美丽的仙子,日日夜夜在他经常去的地方出现徘徊,和他有过千千万万次数不清的擦肩而过和邂逅回眸,这个仙子,就是感念他灌溉之恩无以为报的绛珠仙子。所谓:
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灌溉,这绛珠草便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
却原来,这绛珠仙子日日游离于离恨天外,只为的缠绵悱恻无以为报,痴痴的注视着神瑛侍者,换来和神瑛侍者无数次的凝目顾盼而已。甚至可以这么说吧,正是和绛珠仙子无数次的相遇才勾起了神瑛侍者的“凡心偶炽“
,“欲下凡造历幻缘”。
也就是说,在尚未投胎之前,神瑛侍者虽然不知道和绛珠仙子的灌溉之缘,但是,二人已然日日相逢时时邂逅,早已经成了熟悉的陌生人了,早已经记住了彼此,早已经留在了心间。这样幻缘,再加上警幻仙姑的主动撮合,和“布散相思”,还缺什么呢?只是还缺在俗世之中的那一面之缘罢了,及至红尘之中一见,便会觉得无比的面善无比的熟悉无比的亲切,原来这一见,却是前世无数次回眸换来的。
这使我想起了那一段唯美的佛语,有人说是佛语,有人说不是,管它是与不是,只要有真情,有禅意,也便是了:
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
前世五百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
前世五百次的相遇,换来今世的一次相识。
前世五百次的相识,换来今世的一次相知。
前世五百次的相知,换来今世的一次相爱。

这就是宝黛的爱情,这就是缘定三生的爱情,这就是三生石畔的盟约,这样的爱情,那里是单相思,分明是眼拙罢了。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