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玉黛玉定是少喝了忘川之水

2016-11-11 09:30阅读:

《跟我读红楼》43
风之子原创

传说生命轮回,魂灵转世,必要经过忘川,饮下忘川之水,忘掉前世的爱恨悲欢,方能投胎为人。
我想神瑛侍者和绛珠仙子投胎之前,必是少喝了忘川之水。要么是二人不忍,神瑛怕忘却了那个日日与他邂逅,挑动他凡心的仙子,于千万人中泯然,绛珠怕忘却了神瑛的相貌,寻他不得,无法还泪。要么是往来于忘川的摆渡老者不忍,这一对神仙儿女于人世间失散,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他们去吧。看惯了无数个生命,或悲或喜或癫或狂或痴或怨,来来往往,却不忍这一对无悲无喜无痴无怨不颠不狂,只是默默的注视,深情的眺望,生怕忘了对方,那种相忘于江湖的各自寻欢,显然不适合这一对儿女。
所以,宝黛初见,黛玉才会大吃一惊,这个人好生面熟,倒像在那里见过。宝玉会脱口而出,这个妹妹我曾经见过,即便没有见过也当作久别重逢,算是旧相识。
是啊,这一对儿女,一别八九载,自然是久别重逢。
我惊讶于洋洋洒洒的《红楼梦》,有这种感觉的,只有宝黛二人,这说明,前世警幻仙姑所谓“布散相思”的,就是此二人,他们前世就已思念深重。
这说明,投胎转世,未改相貌的,就此二人。不是魂灵随了肉身,而是肉身随了魂灵。这又是警幻仙姑的杰作。
因此上,才会因少喝了忘川之水,依稀记得彼此的相貌,依稀记得彼此的神态,依稀记得彼此的深情。
这里面,没有宝钗什么事儿。宝玉和宝钗见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前世神话的冤孽里,也没有宝钗的踪迹。
警幻仙姑去贾府接绛珠妹妹,如果宝钗也是太虚幻境一员,大家姐妹
,如何不一起接来,同叙旧情?
所以见到旧相知,宝玉才会泪痕满面,才会要砸掉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强加于他的通灵宝玉,这是隐隐感觉到了威胁,要断绝金玉相对之说。请注意,这个时候,宝钗还在金陵未到贾府呢。
所以,林黛玉才会心酸的笑说,蠢材蠢材,你有玉,人家就有金来配。
所以,宝玉才会听说黛玉要走便痴性大发失去心性疯疯癫癫。
所以,宝玉才会在梦中喊道,和尚道士的话如何信得,什么是金玉姻缘,我偏说木石姻缘。在宝玉的记忆里,仍然依稀记得,离恨天外,三生石畔,那棵哀哀欲绝的小草,那位飘逸灵动的飞仙,他的心,早随她去了。他们日日回眸,擦肩而过,目光交接,不就是为修来这俗世里的一辈子姻缘?
所以,当他们在“他乡“求不得执子之手共枕同眠,求不得姻缘,就会心甘情愿的回到“故乡”,去继续他们的修行,去换那来世的姻缘。
三生石畔,缘定三生,此生情债,来世再还。此之谓:三生石畔旧精魂。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