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黛玉家财产的去向

2016-11-28 07:51阅读:

《跟我读红楼》47
风之子原创

这篇文章,是关于我之前林家财产处置情况的重要修正。《红楼梦》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入不断扬弃的过程,时至今日,我以为我关于林家财产处置情况的分析是有误的。
之前关于林家财产的去向,我以为:
1.林黛玉作为林家尚未出阁的孤女,而林家五代之外才有同宗,即使在唐宋明代也已经丧失了财产继承权,除非林如海迂腐到要寻找一个素昧平生形同路人的五代之外的宗侄之类的来继承林家财产,否则,林黛玉继承林家财产是合理合法不争的事实。以林如海对女儿的疼爱,对贾府的倚重,林如海临终之时只可能把林黛玉和林家财产一并托付给贾府,作为女儿一生幸福的砝码和保障。贾琏全权处理了林如海后事就是力证。
2.林家列侯出身,人丁单薄,五代单传,积累了庞大的财富。这些财富包括现金、房产、地产、珠宝古玩等等等等。贾琏处置这些财产,除了按照惯例安排林家的姬妾丫鬟花销去一小部分财产外,其余全部为贾琏变现带回了贾府,那个时候已经有银票了。就在这个过程中,贾琏在变卖房产、地产和珍稀古玩时,已经通过高卖低报的方式鲸吞了林家三二百万的财产。这个钱,用在了元妃省亲建盖省亲别墅以及后续一系列花销。这件事情其实是违法的,只有贾母王熙凤平儿少数人知道,也可以这么说,这件事情是得到贾母默许的,包括贾赦贾政贾珍邢王夫人一概不知。所以我说,贾母怜惜黛玉,坚定的要黛玉嫁给宝玉,除了母女亲情,疼爱外孙女,理解宝黛感情之外,尚有重大的现实考量,林家的声誉于贾府有益,林家的财产也是贾府急需的,要把林家的财产合法变为贾府的财产,惟有黛玉成为贾府的媳妇。
3.但是,贾府托管的林家财产,账目还是健全的,总体也还是在的,这也是林黛玉可以从贾母那里额外
拿到一份钱的原因,这钱不是贾母的私房钱,因为贾母儿孙太多,这样明目张胆的做显然有失公允。但是,林家财产摆在那里,林黛玉作为唯一的合法继承人享受这笔遗产是天经地义的,无人敢于置喙。而且也只有这样,贾府才经得住世人的眼光和谈论。
以上的分析,都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后面。
4.八十回后,我以为,忠顺亲王、北静郡王和南安郡王“三王”主持查抄贾府,北静郡王和南安郡王怜惜贾府,并没有查抄林家财产,无罪的邢王夫人带领孤儿寡母去贾府的祭祀田庄度日,还享用着林家的财产,这就是宝玉之所谓“悬崖”,以及王夫人的无耻,并促使他悬崖撒手弃而为僧。
这个观点,现在看来有些勉强,需要修正。
第一,林黛玉死,可以说林家已成绝户,按照当时的法律,绝户的财产是要充公的,也就是为国家所有;
第二,北静郡王和南安郡王再庇护贾府,也不敢公然当着忠顺亲王作出这样的明显违背国家法律的行为,他们所能做的只是保护了不该被查抄的贾府的祭祀田庄而已。皇帝令三王查抄贾府,忠顺亲王恨贾府,北静郡王和南安郡王亲贾府,就是要他们相互节制,谁也别乱来的意思,既要按照圣旨处罚贾府,也不能徇私枉法把贾府往死里整。
所以,我以为,其后林家财产的去向,应该是这样的:
1.林黛玉自缢而死,按照法律规定,贾府应该立即向官府申报,并将林家财产依法上缴国库;
2.不知道是因为贾府相继丧乱,贾元春贾母相继死去,现在又是黛玉,加之忠顺亲王在贾妃死后认为时机已到,开始向贾府下手,贾政等人首尾不能相顾,王夫人只想着怎么赶紧把宝玉和宝钗的婚事办了,给倒霉的贾府冲喜,还是贾赦贾珍贾琏贾蓉等人心贪婪,竟无一人想到要这样做。
这一疏忽或者说不检点,也成为了忠顺亲王参奏贾府的重大罪状之一,所谓,逼死林家孤女,霸占林家财产。林家是五世列侯出身,林如海是前科探花,巡盐御史,肯定也是皇帝的红人,这样的人家皇帝是不会淡忘的,忠顺亲王言之灼灼,查据如实,皇帝想庇护贾府都不可能,只会感觉到失望和震怒,甚至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什么有德之家,什么贤德妃,原来都是一场骗局。可以想象,皇帝的心里要如何沮丧。这也是皇帝下令查抄贾府是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据此可以肯定,北静郡王和南安郡王绝对不敢主张林家的财产留于贾府,一不合法二不合理。
3.而贾宝玉之所谓悬崖,就在于在查抄贾府和狱神庙审理之中,他方如梦初醒,知道了林妹妹家财产的问题,原来,早在贾琏去送林黛玉探父处置林家财产,贾府就已经咪西了人家三二百万的财,这么多年一直在偷偷的挪用林家的财产,即便这样,母亲依然主张他和宝钗的婚事,逼死了林妹妹。这就是宝玉看到的贾府的无耻,和他所谓的悬崖,是继续和贾府同流合污还是决裂,这对于宝玉来说,就是佛语所谓之人生之中的大悬崖。也正是这一点,促使宝玉在历经姐姐难产而死,祖母伤恸惊悸猝死,黛玉自缢而死,和宝钗的婚事,以及狱神庙知道真相的震惊,终于有了背弃家族背弃父母背弃妻子的想法,并坚定的付诸行动。
这就是林家财产的去向,以及宝玉悬崖撒手弃而为僧的大致情形。至于林家财产的情况是如何为忠顺亲王得知的,我以为来自于忠顺亲王收集的耳目和情报,这其中,被王熙凤派去杀张华的旺儿是关键,一旦王熙凤发现张华没死,旺儿就只有畏罪潜逃这一条路了,然后为忠顺亲王府收买,旺儿是王熙凤的陪房,贾琏的心腹,肯定是知道这些事情的。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