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玉和黛玉结合会幸福吗

2016-12-07 08:05阅读:

《跟我读红楼》51
风之子原创

一般不倾向于宝黛的,辩论到最后,都会冷冷的抛出这么一个论调,其实如果林黛玉和贾宝玉真的结合了,也未必幸福,甚至断言,几乎一天也过不下去,一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公子哥儿,一个是娇滴滴的大小姐。这个论调貌似一下就扳回了局面,占了上风,连宝黛支持者都哑然了。
真的是这样吗?一直如鲠在喉,今天就掰扯掰扯。
第一,我们来看看如果八十回后还是顺着贾母的意思,宝黛成婚会是什么结果。
1.贾元春难产而死。
2.贾母惊悸伤恸猝死。
3.王夫人虽有悔意,奈何贾政支持,并未设计,也就罢了,就让两个小冤家去冤孽吧。
4.那么,直接的结果就是,林黛玉是不会也没有理由死的,更不会日日流泪,“泪尽而亡”。
第二,但是,按照国孝(贾元春死)家孝(贾母死)的规矩,宝玉得守孝三年,当然不可能指望王夫人像成全宝玉宝钗那样成全宝黛,因此,什么冲喜结婚的事情是不会落到宝黛头上的,宝玉不能结婚,黛玉只有等,黛玉也愿意等。只要能和宝玉在一起,做个那个时代的(其实不老,那个时候黛玉也就十九岁,宝钗倒是已经二十一了)老姑娘又如何。
第三,也就在这个守孝等待的过程中,大约一年之后,忠顺亲王出手,厚积薄发,一击成功,而列举贾府的罪状里面自然没有荣国府逼死林黛玉霸占林家财产这最有力的一条,荣国府的罪责小了很多。
第四,最关键的,三王查抄贾府,林黛玉
健在,林家的财产只是为贾府托管,皇帝恩怨分明,不愿意制造冤案,又有北静郡王南安郡王从旁边节制,忠顺亲王也不敢扩大打击面,因了这个,贾府被查抄了,而林家的财产却是可以名正言顺的留下来的。于是,几乎不言而喻,林家的财产在贾府事败被抄后,和贾府的祭祀田庄一样成为了贾府遗留的孤儿寡母的主要经济来源。
第五,虽然历经离乱,但贾府的邢王夫人李纨贾兰宝玉黛玉尚在,宝黛终于可以成亲了。这样的日子,虽然不能和昔日贾府的日子相比,但是其实也不差,宝黛并没有到了要亲自动手劈柴买米洗衣做饭的地步,以宝黛的相知和恩爱,宝玉经历这样一系列的离乱伤恸,幸有黛玉相伴,非但不会出家(悬崖撒手弃而为僧就无从说起),说不定真的发奋功名,要出人头地,振兴家族了,于是上演林如海贾敏再版奋斗神话。
这样的结果,无论于贾府,于宝玉,于黛玉,都是另一种更好的结局,也是贾母殚精竭力想要的结果,巧姐也不至于无人顾及差点被狠舅奸兄拐卖,加之贾兰勤奋好学,贾府中兴之日恐怕不远了。贾政的罪名,追究起来其实只是失察之罪,遇到皇帝开恩,就可以放回来的,只有贾赦,因了忠顺亲王要扳倒贾雨村,又牵扯出石呆子的冤案,再难赦免。因此贾府一族,流放的是贾赦贾珍贾琏贾蓉,薛家是薛蟠。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和推演,如果真是这样,《红楼梦》的悲剧力量就要大打折扣了。我之所以要反驳那种以假设来否定宝黛感情的观点,就是要说明,其实在内心深处,曹雪芹是隐隐的希望出现这样一种结果的,这种结果,于不幸之中,于贾府于宝黛都是万幸的。可惜,雪芹心狠意冷,断绝了这一种可能,但这并不就意味着如果宝玉和黛玉结合,就不会幸福,错了,他们会很幸福。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