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芸探庵与贾芹结局

2016-12-13 07:53阅读:


《风语红楼》(精编版)53
风之子原创

从今日始,依旧回归《风语红楼》,只是为了和老版区别,冠之以精编版,会一一修正和完善之前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和观点。风语红楼也罢,跟我读红楼也好,其实都是读红楼,只是想着如果要创立一个阅读品牌,还是专一的好。好了,言归正传。
今天说说贾芸和贾芹,这两位宁荣二府子孙在八十回后的交集。
根据脂砚斋的批语,贾芸八十回后有仗义探庵之举。于此我多有论述。
我以为贾芸所仗之“义”,乃父子之义,也就是前八十回贾宝玉开玩笑的认贾芸做干儿子,贾芸居然认真了,贾宝玉为马道婆陷害,贾芸居然日日伺候,这个时候,就已经表现出了父子之义了。也许在宝玉那里是玩笑之举,看到贾芸像自己,辈分又高一辈,信口开河,没想到贾芸却当真了。
八十回后,熙凤宝玉下狱,在贾琏王熙凤的关照支持下获得了自由身的小红,已经和贾芸结为夫妻了。他们不避嫌疑,前去探望熙凤和宝玉,这个时候,人心的冷暖,人性的尊卑,才表现出来。宝玉是个痴人,更何况已经知道了贾府和林家财产的纠葛,更加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唯一不放心的,就是栊翠庵的妙玉,查抄贾府,栊翠庵是寺庙,是幸免的。于是,宝玉嘱咐贾芸多关照已经有返乡之意的妙玉,贾芸慨然允诺。
这时候的妙玉,原本去意已决,奈何宝玉身陷囹圄,祸福难测,妙玉甚至动了动用家资,去上下打点,为宝玉开脱的念头,她觉得无论如何,应该等宝玉出来再返回家乡。
然而就是妙玉的救宝玉之举,给她带来了灾祸。妙玉修书,要管家或
者是叔叔叔伯兄弟之类的照管妙玉家产的人火速汇银子来,这就触犯了长期以来苦苦谋划妙玉家财的那帮所谓的亲人的底线。看来,狠舅奸兄,并非巧姐一人得,妙玉也得了。这帮人所想的,就是妙玉永远出家,永远不要回来,最好早早的死了,巨额家财才好落入他们之手。可是现在,妙玉非但要银子,还要回来。这帮人早已经在偷偷挪用了妙玉的家财了。妙玉回来,岂不东窗事发。但是,妙玉的书信来了,人家毕竟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又不能不回。
于是妙玉家人派出两三个得力之人,以借送银票为由,去往京都,伺机行动。
妙玉拿到银票,只想着如何打点解救宝玉,啥也顾不得了。而妙玉的所谓家人,却已经和臭味相投的贾芹联络上了。
贾芹此人,早在管理贾府家庙的时候就招匪聚赌,和本地的盗匪熟络了。要不是贾珍察觉,告诉贾琏和凤姐,革了职,他还会继续为非作歹下去。此前,他刚刚和王仁合谋干了拐卖巧姐的事情,以报复贾琏王熙凤夫妇。现在,又和妙玉家人搞到了一起。大家都是为了利,又是一丘之貉,相见恨晚,两三杯酒下肚,便坦诚相见了,于是,一个关于妙玉的阴谋诞生了。
贾芹熟知栊翠庵地形以及妙玉居所,某日深夜,他作内应,招引匪徒抢劫栊翠庵,劫持妙玉。
就住在贾府西廊的贾芸记得宝玉的嘱托,虽然男女有别,不好随便出入栊翠庵,但时时刻刻关注着栊翠庵和妙玉的安危。这天夜里,他看到栊翠庵火光凌乱,于是孤身一人,前去探庵。正是贾芸这一次仗父子(宝玉和贾芸)之义的探庵(栊翠庵和妙玉),使得贾芸发现了贾芹的狼狈为奸之举。贾芸孤身一人,不是贾芹、盗匪和妙玉家人的对手,挺身而出,无异于飞蛾扑火,无济于事,老道干练的贾芸只能偷偷隐藏在暗处,偷听这些匪徒的谈话,把事情弄了个清清楚楚。他是眼睁睁看着妙玉惨遭凌辱和劫持的。贾芸是最后一个知道妙玉结局,也是看到妙玉悲惨结局的贾府子孙。
贾芸回到家,告诉了小红所见之事,二人惊异于贾芹的下作行为。夫妻二人商议已定,次日贾芸又和倪二等人商议,得到了倪二等人的支持,即到官府报告栊翠庵遭到劫持之事,又连带着告发了贾芹的盗匪行径。
由于关系到刚刚被抄的贾府,官府不敢怠慢,立即传唤贾芹。此时的贾芹以为天衣无缝,还在外面充贾府的孝子贤孙看热闹呢,一听官府传唤,便有些虚了。到了官府,又见贾芸在场,怒目而视,他又是个软骨头,没见过什么大阵仗,官府一哄二吓便竹筒倒豆子连带着把拐卖巧姐的事情也招了。官府没有想到还牵扯到王仁,于是下令拿人,贾芹立即下狱听候处置。贾芹这个贾府的败类,就是这么被贾芸揪出来的。而王仁呢,听到消息,落荒而逃,不仅枉为人,也成了个真正的“逃亡之人“了。王仁的罪行,又狠狠打了王家人的脸。凤姐也许就是在知道王仁贾芹拐卖了巧姐而血崩之症加剧心痛心死而死的,她的心在滴血呐。
这件案子,还连带着把妙玉亲戚长期暗中图谋妙玉家财的事情也抖落了出来,妙玉的那些狗屎亲戚也受到惩处,只可惜盗匪行踪诡异,官府虽发了通缉令,妙玉已然不知所踪。妙玉的家财最终也和黛玉的家产一样只能充公了。可叹!
贾芸告发的这件事情,不仅使得地方官破获了栊翠庵抢劫案、巧姐拐卖案和图谋妙玉家财案,而且又为忠顺亲王打击四大家族添砖加瓦,这位办案得力的地方官老爷也是得到了巨大的好处,从此抱住了忠顺亲王的大腿,成为日后受理和审理小沙弥和石呆子状告贾雨村案子的得力干将。天下事,纵横交错,因果结缘,恩怨相报,循环不了,这是由此而来。于贾芸而言,终于惩处了贾府的败类,没有辜负宝玉之托,也算是难得。
这就是贾芸仗义探庵和贾芹可耻下场的关系,这其中,又牵扯到了妙玉惨剧。
唉, 我笑天下之事,人情冷暖,纷乱嘈杂,令人心酸,还是出家的好!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