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姥姥怎样救的巧姐

2016-12-14 07:46阅读:


《风语红楼》(精编版)54
风之子原创

《红楼梦》八十回以后的故事,刘姥姥救巧姐无疑是很重要的一笔。但是,刘姥姥是怎么救的巧姐?前八十回的线索可以说少之又少,只是说了刘姥姥救了巧姐,至于怎么救的,几乎是不得而知了。而要还原八十回后的故事,这又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尤其要记住,刘姥姥面对的是做贼心虚、贪图钱财、丧失人性的王仁和贾芹,刘姥姥必得有一番智慧周折才能救得巧姐。
我承认,之前关于刘姥姥救巧姐的推演过于曲折了。
事情的源起,还在于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所得的一百零八两银子,这个数字我以为是有意味,这暗示着刘姥姥从此与贾府或者具体说是王熙凤结下了一种超乎世俗的义的关系。加之凤哥儿请姥姥为巧姐取名,刘姥姥的解释其实就是一种庇佑,所谓以火攻火以毒攻毒逢凶化吉都从这个巧字上来。
而王夫人的带话,要刘姥姥或做个小本生意或卖几亩地,以后不要再投亲靠友的了,其实就是婉转的告诉刘姥姥,这样的帮助是最后一次了,要刘姥姥拿这一百零八两银子,找个合适的生计度日。
我关于刘姥姥救巧姐的推演,就从这里开始。
刘姥姥拿了一百零八两银子以及很多衣物回到京城远郊的原乡家中,感念贾府恩德,和女儿女婿合计,就拿这一百零八两银子开了一家小客栈,供来往京城的远客歇脚打尖。于是,刘姥姥一家子,女儿女婿,还有外孙女青儿和外孙子板儿一起勤勤恳恳起早贪黑的忙活,日子也还过得去。
贾府事败被抄,王仁贾芹想卖了巧姐了事,又
做贼心虚,专走僻静之路,一面哄骗巧姐是送她回金陵,一面想要远远的卖了巧姐。很巧,出了京城的王仁和贾芹,住进了刘姥姥家的小店。
深更半夜的,两个男人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姐赶路,行色匆匆,行迹诡异,立即引起了人生阅历极为丰富的刘姥姥的注意,加之这两个男人唤女孩为巧姐,猛然唤醒刘姥姥的记忆,这样的名字可不多见,自己不就曾经为贾府的小姐二奶奶的女儿取过这个名字吗?
贾府被抄这样轰动京城的大事刘姥姥已然从南来北往的客大概知道了一些,刘姥姥想到这里,不由得一惊,她见惯了太多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的事情,莫非这就是恩人的女儿?
于是刘姥姥借王仁和贾芹在外座喝酒吃饭,给房间里的巧姐送水洗漱送饭的间隙,问清楚了巧姐的来历,果然是恩人的女儿。巧姐只知道舅舅和哥哥是要把她送去金陵,又没有经历过世事艰险人心险恶,反而没有什么戒备,看到慈祥面善的刘姥姥,不知怎么的就一五一十的把抄家、父母下狱,舅舅哥哥送她去金陵外祖父那里的事儿说了。
刘姥姥听到这里,立马就认定其间有诈了,因为从这条路去不到金陵。刘姥姥的心一下子紧了起来,她知道,恩人的女儿要出事了。
客人歇息了。王仁和贾芹住一间,巧姐单住一间,在王仁和贾芹看来,从未出过贾府的巧姐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她又是那么相信他们,没有理由没有胆量也没有能力逃跑,因此,放心的休息,他们还在认定巧姐已经熟睡后悄悄商议怎么卖巧姐,卖到哪里合适。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已然预感到巧姐要出事的刘姥姥在门外偷听,当她听到王仁和贾芹商议把巧姐卖入烟花巷时,她已经决心要救出巧姐了。
但是,怎么救巧姐呢?硬抢不行,人家是女孩的亲舅舅和族兄,报官也不行,无凭无据。唯一的办法,就是悄悄的尾随了。这件事情,刘姥姥交给了板儿。她连夜把女儿女婿一家子叫起来,说出了这个严酷的事实,一家子惊呆了,但是,他们感念贾府的恩德,都觉得就是拼尽全力也要救巧姐于水火。
第二天一大早,王仁和贾芹带着巧姐又出发了。他们压根儿没注意到,有一个乡下孩子一直远远的尾随着他们。板儿还隐隐约约记得这个当初和自己交换佛手和香橼的女孩,他没有想到这么富贵的女儿家也会有这样的危险。当板儿一路跟踪王仁贾芹如何到了远郊的县城,住到客栈,和那家妓院谈好了价钱,巧姐怎么被骗进了妓院,王仁和贾芹分赃散伙之后,板儿火速返回,报告刘姥姥。
店里的刘姥姥也没闲着,她准备好了这几年开店积攒下来准备嫁青儿给板儿娶亲、维持店面开销以及自己养老的银子,总之凑够了一切能凑的银子,和板儿又来到远郊县城的这家妓院。刘姥姥知道,巧姐这样七八岁的漂亮女孩子,妓院是会先好好教养几年,作头牌培养的,不会急着就让接客。
刘姥姥思虑再三,直接以寻找被拐卖的外孙女为由去找妓院老鸨要人,而板儿言之灼灼,说老鸨串通人贩子拐卖良家女儿要报官,老鸨和人贩子怎么谈的,女孩儿怎么送进去的,甚至女孩叫什么名字,板儿都说的一清二楚。刘姥姥看到老鸨犹疑了,就说不报官也可以,他们甚至可以再付钱,把女孩赎出来,一来一往,妓院也没有什么损失。
巧姐进到妓院后才发觉她被舅舅和哥哥卖了,整日哭哭啼啼惟有寻死明志。老鸨也觉得头痛,再看看刘姥姥和板儿事情的原委说得清清楚楚,有板有眼,生怕再出什么乱子,于是答应了。刘姥姥用五百两银票,赎回了巧姐。
刘姥姥原本是要把巧姐送回贾府王夫人那里的。可是经历过了这一番人情冷暖和惨遭拐卖的巧姐已经看透了贾府的冷酷和可怕,她已经知道刘姥姥和她母亲的经历,她苦苦哀求刘姥姥收留,她再也不回贾府了,除非父母出狱。刘姥姥心酸的答应了。
于是,耗尽一家子积蓄的刘姥姥带着巧姐板儿回到了客店。女婿狗儿虽略有抱怨,也无话可说。过了几日,刘姥姥又让板儿去京城打听到贾琏和王熙凤犯了重罪,再难出来。她生怕巧姐在客栈又让王仁和贾芹或者贾府的其他什么人看到,于是,一咬牙,和女儿女婿商量,卖了小客栈,重回乡下度日去了。这样,方可保巧姐永世不为贾府人发现,才能保住凤哥儿的血脉。
我以为,这就是刘姥姥解救巧姐的大致过程。至于板儿和巧姐的纠葛,那是后话了。王熙凤恐怕至死也不知道,她一次小小的发自本心的善举,竟然救女儿免遭涂炭。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