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玉之悟

2017-05-23 08:00阅读:

《风语红楼》(精编版)126
风之子原创

第二十二回,宝钗生日,宝钗告诉宝玉有一支《寄生草》的曲子极好,其中便有“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其后宝玉纠缠于黛玉宝钗和湘云之纷争,首尾难顾,徒添伤感:
宝玉道:“什么是‘大家彼此’!他们有‘大家彼此’,我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谈及此句,不觉泪下。袭人见此光景,不敢再说。宝玉细想这句趣味,不禁大哭起来,翻身起来至案,遂提笔立占一偈云:
你证我证,心证意证。
是无有证,斯可云证。
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宝钗看到这首偈,第一反应就是:
“这个人悟了。都是我的不是,都是我昨儿一支曲子惹出来的。这些道书禅机最能移性。明儿认真说起这些疯话来,存了这个意思,都是从我这一只曲子上来,我成了个罪魁了。”说着,便撕了个粉碎,递与丫头们说:“快烧了罢。”
之后,黛玉亲自出马,所谓:
黛玉笑道:“不该撕,等我问他。你们跟我来,包管叫他收了这个痴心邪话。”
面对黛玉的诘问,宝玉竟不能答,又辅之宝钗之劝说:
宝玉自己以为觉悟,不想忽被黛玉一问,便不能答,宝钗又比出语录来,此皆素
不见他们能者。自己想了一想:“原来他们比我的知觉在先,尚未解悟,我如今何必自寻苦恼。”
于是:
便笑道:”谁又参禅,不过一时顽话罢了。“说着,四人仍复如旧。
这样看来,宝玉似乎是回转过来了。
但是,宝玉真的回转过来了吗?
第二十六回,薛蟠生日,索要贺礼,宝玉是这样说的:
“我可有什么可送的?若论银钱吃穿等类的东西,究竟还不是我的,惟有我写一张字,画一张画,才算是我的。”
这句话,可是不知世事富家公子能说得出来的?
宝玉,虽然身系万千宠爱,位处荣华富贵,却知道,这一切皆不是他的。他是赤条条一无所有来到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也是赤条条一无所有的,那么,等他走的时候,也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宝玉,终究是悟了。
此时此处,一句闲话,却是大惊雷。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