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玉成长的代价

2017-06-23 07:43阅读:

《风语红楼》(精读本)143
风之子原创

和金钏调情,是宝玉一生抹不去的污点。
怎么可以前脚才为张道士提亲不爽,迁怒于黛玉,大吵大闹,深悟冤家禅机,迎风流泪,枉自嗟呀,后脚便恍若纨绔,调笑无度?
没有他的调笑,何来金钏之死?
但是,如果我们把握住宝玉成长阶段,就会有另一番滋味。
首先,是情和欲的纠结。
第五回警幻仙姑和宝玉大谈意淫和滥淫,其实就是情和欲的问题。这是伴随成长的问题,宝玉亦不例外。作为一个正常男子,不但有情,也有欲。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世界观尚未成型,性发育刚刚成熟,又是那样随心所欲的尊贵,你要他怎样?
他吃丫鬟嘴上的胭脂,抚摸鸳鸯细腻的脖颈,羡慕宝钗雪白的膀子,扭股糖儿似的猴在凤姐身上,和袭人云雨,和碧痕洗澡,想和晴雯洗澡,嗅黛玉衣袖熏香,挠黛玉咯吱窝,都是欲的表现。
这次见到金钏“就有些恋恋不舍的”,也是欲。他就常常吃金钏嘴上的胭脂,金钏也乐意给他吃。
其次,宝玉的情尚未自觉。
一个人的成长,不但是欲望的成长,也是情感的成长。宝玉对普天下的女孩,有发自心底的情,对黛玉,有缘定三生的情,但是他此时的情,尚在朦胧自发阶段,尚不知博爱与专情之别。他虽然为和黛玉的感情要死要活,但也会为其他女孩的妩媚情不自禁。他意识到各人得各人的眼泪,要到第三十六回,目睹龄官和贾蔷的爱情。
第三,宝玉也想娇妻美妾。
我曾经说过,那个时代的夫妻观念,
和我们现在的夫妻观念不同。那个时代的夫妻观念,包含了夫、妻和妾,我们这个时代的夫妻观念就是一夫一妻。宝玉尚在年幼,尚未娶妻,贾母不就为他相中了晴雯,王夫人不就为他相中了袭人,贾政也有所考虑,看中了两个丫头,将来一个给宝玉,一个给贾环。贾琏尚未娶王熙凤,房里也有两个人了,这两个人,就是妾。薛蟠尚未娶妻,就有了香菱。这便是那个时代的大家族观念。宝玉生长于斯,自然不能免俗。黛玉都不能免俗,况宝玉哉?
所以此时宝玉的心思,自有他的小九九。自然黛玉是正妻,好吧晴雯算一个,袭人算一个,还有就是喜欢给他吃嘴上胭脂他也最爱吃的金钏了。我们说宝玉的不成熟就表现在这里,随心所欲。贾府给未婚男主子的房里人,一般就是两人。贾政有赵姨娘和周姨娘,贾琏原来也是两个房里人,贾珍的侍妾也就是偕鸾佩凤,贾赦好色,就有些乱了章法,入不得贾母法眼,为贾府上下耻笑。此时的宝玉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设计的侍妾,至少是晴雯袭人金钏。所以才会对金钏说:
“我明儿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吧。”
又说:
“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
等到金钏死后,他又中意紫鹃。这是后话。这是爱屋及乌,爱黛玉而及紫鹃的意思。
所以宝玉心中美妾的名额,始终是三个。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宝玉这个人,说懵懂吧也懵懂,说清醒吧也清醒。他要和袭人那个吧,立马就要了,和碧痕洗澡吧,也立马就洗了,想和晴雯洗澡吧,张口就说,想和黛玉成亲吧,屡屡犯戒。唯独对宝钗和莺儿,虽然忘情,却始终是拎得清的。对宝钗的雪白膀子,他羡慕之余是想,这膀子要是长在黛玉身上还得摸一摸。对娇憨的莺儿,他是说不知道将来谁那么有福享受你们主仆(宝钗莺儿)二人。这都是表态和自己没关系的意思。可见宝玉从来没有要娶宝钗纳莺儿的意思。
这就是成长的代价。这就是从无知到有知的代价。宝玉的成长,要撵奶妈,结果撵走了茜雪,要纳金钏,结果害死了金钏。他对所有女孩子懵懂的博爱,害得多少女孩子想入非非,及至了悟专情,又害得多少女孩心事终虚化,这便是情与欲的搏斗,这便是情与不情,情不情。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