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人懂宝玉

2018-03-21 07:46阅读:
《风语红楼》(精读本)215
风之子原创
金钏死了,不过是几个月的光景,贾府上下,谁还记得?又或者为王夫人忌讳,装记不得。
这便是浮云,这便是人心。
偏偏宝玉还记得。
第四十三回,他便叫上茗烟,满身缟素,去到水仙庵祭奠金钏。我说金钏是水仙,生命短暂之外,这就是依据。
这次动静闹得大,刚好是凤姐生日,又是起诗社的日子,两头都少不了宝玉,因此宝玉此番出行,即便撒了谎是北静郡王一个爱妾没了,也闹得沸反盈天的。
所以宝玉回来,见到独自垂泪的玉钏:
一见他来,便收泪说道:“凤凰来了,快进去罢。再一会子不来,都反了。”
今日是金钏的生日,妹妹玉钏自然记得。想起姐姐,就这么走了,自然垂泪。所以:
宝玉陪笑道:“你猜我往那里去了?”玉钏儿不答,只管擦泪。
试问宝玉之心,有几人懂?
其实还是有人懂的。
首先茗烟就懂。
到得水月庵,要拣一处干净之所祭奠,还是茗烟说:
那井台上如何?
金钏就是投井死的。
而茗烟的祷告,又确定宝玉祭奠的是一位“极聪明极俊雅的一位姐姐”。
好了,只是没说破而已,茗烟其实懂得宝玉的心。
这一处也算是茗烟的不写之写了。看来能够跟宝玉做贴身小厮的,也非常人。
第二个懂宝玉的,是黛玉。
宝玉回来,凤姐生日正上演《荆钗记》:
林黛玉因看到《男祭》这一出上,便和宝钗说道:“这王十朋也不通的很,不管在那里祭一祭罢了,必定跑到江边子上来作什么!俗语说‘睹物思人’,天下的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
黛玉这话,其实是对宝玉说的。
黛玉是猜到了宝玉去祭奠金钏的。金钏毕竟是王夫人的大丫鬟,她的生辰,又有几人不知道?何况还和凤姐是同月同日。
凤姐生辰以及诗社这样的大事宝玉缺席,以他的秉性,只会是为了死去的金钏。
黛玉的意思是,你要祭奠金钏可以,但有这个心便好,不必拘泥形式,何必要闹出如此大动静,万一穿帮了反不好。
宝玉听出了黛玉的言外之意,只能装傻:
宝玉回头要热酒敬凤姐儿。
而最玄妙的是宝钗。所谓:
宝钗不答。
黛玉和她说话,她竟不答。这说明宝钗不仅知道宝玉出去是祭奠金钏,也听明白了黛玉的弦外之音。她知道黛玉这话是对宝玉说的,她也知道宝玉听懂了,所以她不再附和黛玉,让宝玉难堪。
好了,一件深情的事儿,如此写来,真是芳华潜流,微起波澜。
好在宝玉之心,还有人懂。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