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凤姐的“一从二令三人木”

2020-01-08 09:01阅读:


《风语红楼》(精读版)308
风之子原创

凤姐的判词里有“一从二令三人木”,说的其实是贾琏对凤姐态度的变化。一开始是顺从的,所谓“倒退一射之地”,后面逐渐演变为颐指气使,最后演变为有休弃之心。
很多人以为贾琏的“二令”和“三人木”是八十回以后才开始的,其实不是。
凤姐生日,贾琏偷腥,借酒装疯,仗剑追杀,实际已经有颐指气使之意了。不过是为贾母弹压,勉强认错而已。这是“二令”的端倪。
“三人木”,其实前八十回也已经有所表露。第六十五回,贾琏偷娶尤二姐,有这样的描述:
那贾琏越看越爱,越瞧越喜,不知怎生奉承这二姐,乃命鲍二等人不许提三说二的,直以奶奶称之,自己也称奶奶,竟将凤姐一笔勾倒。
这关键一句,便是:
pan > 竟将凤姐一笔勾倒。
这句话说得形象啊,已经有点类似于休书上签字画押了。
然后,又有:
尤二姐只穿着大红小袄,散挽乌云,满脸春色,比白日更增了颜色。贾琏搂他笑道:“人人都说我们那夜叉婆齐整,如今我看来,给你拾鞋也不要。”
这是视糟糠之妻如敝履啊。何况二姐虽美,凤姐也不是糟糠。
我们说贾琏的行为,虽然表面上没有休凤姐,但其实已经相当于休弃凤姐了。
凤姐大怒,所谓停妻再娶,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别看封建社会,允许一个男人拥有多个女子,但依然是一夫一妻多妾制。男人纳妾可以,理论上纳多少都行,也可以娶妻,但只能娶一个,有了妻子还想再娶,得先休妻或者死了老婆,贾赦贾珍续弦都是死了老婆。贾琏没有胆量休妻,然后暗地里又娶了个妻子。即便在古代,也犯了重婚罪。凤姐是可以告他的。
我们一定要注意,贾琏娶尤二姐,可不是纳妾,他是在贾珍贾蓉的协助下举行了仪式的,也算是明媒正娶。所以即便尤二姐进了荣国府,也和秋桐平儿不同,她是二奶奶。
正如第六十七回小厮们所说:
“这个新二奶奶比咱们旧二奶奶还俊呢,脾气儿也好。”
新旧之别,难道不是前后之差?
又如第六十八回凤姐所说:
“你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窍,国孝家孝两重在身,就把个人送来了。这会子被人家告我们,我又是个没脚蟹,连官场中都知道我利害吃醋,如今指名提我,要休我。我来了你家,干错了什么不是,你这等害我?”
又说:
“再者咱们只过去见了老太太,太太和众族人,大家公议了,我既不贤良,又不容丈夫娶亲买妾,只给我一纸休书,我即刻就走。”
所以,贾琏对凤姐的所谓“一从二令三人木”,实际在前八十回,已经悄悄的上演。
由此,我也认为,贾琏八十回后,无论客观环境(四大家族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贾母的存在,贾政王夫人的面子,休妻须合族公议)还是主观能力(贾琏在国孝家孝期间偷娶犯重婚罪,休妻等于自己揭发自己)都不可能真正的休妻,他最多只能在狱神庙下狱后得知凤姐背着他做下的事情,叫嚷着要休妻,发泄一下愤怒而已,惹来的,只会是狱卒们的讥笑。
唉,这个可悲可怜的男人。


注:新浪博客的博文审核系统显然已经改进,又可以发文了。开心,愿意回来。毕竟十多年了,有感情。


风之子的书:

购书链接

凤姐的“一从二令三人木”
购书链接


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