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与宝玉有旧

2020-02-14 08:22阅读:

《风语红楼》(精读本)319
风之子原创


整个查抄大观园,查实了与宝玉有旧的,只有两人。
一个是晴雯。所谓:
众人都道:“都细翻看了,没什么差错东西。虽有几样男人物件,都是小孩子的东西,想是宝玉的旧物件,没甚关系的。”
这就奇了。和宝玉有染的是袭人,得王夫人信任的是袭人,可是,袭人那里,并没有宝玉的旧物。倒是晴雯有。
等查到潇湘馆,又是:
因从紫鹃房中抄出两副宝玉常换下来的寄名符儿,一副束带上的披带,两个荷包并扇套,套内有扇子。打开看时皆是宝玉往年往日手内曾拿过的。
所谓“是宝玉的旧东西。”
紫鹃收的这些东西,自然是黛玉的。
可见,真正在感情上和宝玉称得上旧相识的,只有黛玉和晴雯。
宝黛初见,黛玉是吃了一惊,这人何等面熟倒像在哪里见过。宝玉是这个妹妹我曾见过。即便未曾见过,就当做远别重逢,也算是旧相识。
晴雯死前,把贴身小袄和指甲给了宝玉。晴雯死时,宝玉梦见是这样的:
宝玉又翻转了一个更次,至五更方睡去时,只见晴雯从外头走来,仍是往日形景,进来笑向宝玉道:“你们好生过罢,我从此就别过了。”说毕,翻身便走。
记得三姐死后,也是这样和湘莲告别的。可见晴雯和三姐一般,也是太虚幻境人物。晴雯既然已死,她和宝玉的私情便丢过,依然是那样乐呵呵的样子,你们好好过吧,从此别过。
没有旧,如何会如此别过?难怪多情公子空牵挂。
可恨八十回后散失,不知黛玉死时,又该如何别过?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与宝玉有旧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