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楼梦》反清

2020-02-20 08:12阅读:


《风语红楼》(精读本)323
风之子原创


我一般是不做这些引申式评论的。我从来不赞同《红楼梦》与政治挂钩。但我要说的是,《红楼梦》反清,却未必复明。
《红楼梦》是一部中华文化集大成之作。但是,我们细细品味,会发现《红楼梦》几乎囊括了汉唐宋明文化神韵精髓,一如诗词,一如装扮,一如服饰,一如建筑,一如起居,一如饮食,一如珍宝,甚至是说话的语气,我更相信它是明代的,而非清代的。
而《红楼梦》,千真万确是清代康雍乾时期写的。写它的甚至是个入旗的拥有满清贵族身份的汉人。
这就奇怪了。一个接受满清时代文化教育成长起来的作家,他唯一的作品,却丝毫没留下哪怕一丁点儿满清的印记。说好听点,是老曹自己说的年月朝代轶失不可考,是架空,是穿越,说直白点,就是拒绝,就是排斥。尽管满清文化其实和中华文化息息相关千丝万缕。但素来包容的雪芹这一次显然是决绝的,是没有商量余地的。
他的作品里,不留一丝一毫满清的味道,满清的痕迹。
这不是排满是什么?这是文化意义的排满。
很显然,在曹雪芹眼里,
汉唐宋明,才是中华文化之大统。
其实联系曹雪芹的身世,很容易理解他的“偏激”。
不错。曹家的繁华尊贵是满清给的。但是曹家的痛苦衰落也是满清给的。
或者这么说吧。曹家的悲剧,曹雪芹的悲剧,都是满清给的,而且是满清皇室给的。
曾经的这是我家老人的亲密,曾经的无数次接驾,终抵不过人心难测,世事无常。
曹雪芹内心,是有恨的。
只是他这种恨太过压抑,太过隐秘,表现得也太过曲折,一派歌功颂德声,却用最决绝的方式,表达和满清最决绝的告别,躲过了“文字狱”,也瞒过了世人的眼睛。
这是关于雪芹,一个伟大作家最伟大的爱和宽容之下,那一丝儿不易察觉的恨和泪。
所以我告诉所有想拍《红楼梦》影视剧的导演,你可以让《红楼梦》穿汉唐宋明任何一个朝代的衣服,说汉唐宋明任何一个朝代的语言,住汉唐宋明任何一个朝代的建筑,吃汉唐宋明任何一个朝代的美食,吟汉唐宋明任何一个朝代的诗词都可以,唯独不能是清代的,这不可以。这不符合《红楼梦》的审美。我可以肯定,放到清代表现的《红楼梦》会是最丑的。

注:
回想大概2008年在新浪博客发表第一篇《红楼梦》文章,十余年。可以这么说,没有新浪,就没有我。这可能是我系统分析《红楼梦》告一段落的最后一篇文章。感恩,感慨,感谢,感叹。从明天开始,将在这里开始《水浒》分析,是为《水泼梁山》,希望大家喜欢。

请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的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红楼梦》反清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