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拳打镇关西

2020-02-28 08:19阅读:


《水泼梁山》6
风之子原创



史进逃亡的路上,遇到了鲁达。也就是鲁智深。大家记住,此时他是鲁达鲁提辖。鲁智深的名号是五台山出家才得的。
拳打镇关西的故事太过有名,可以说家喻户晓。
施耐庵写拳打镇关西,要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镇关西是个什么东西?
不过就是个杀猪买的屠户。这样的人,也能成为地方一霸,叫镇关西。
第二,镇关西怎么欺负百姓
以金家父女为例:
那妇人便道:“官人不知,容奴告禀:奴家是东京人氏。因同父母来这渭州,投奔亲眷,不想搬移南京去了。母亲在客店里染病身故,子父二人,流落在此生受。此间有个财主,叫做镇关西郑大官人,因见奴家,便使强媒硬保,要奴作妾。谁想写了三千贯文书,虚钱实契,要了奴家身体。未及三个月,他家大娘子好生利害,将奴赶打出来,不容完聚。着落店主人家追要原
典身钱三千贯。父亲懦弱,和他争执不得,他又有钱有势。当初不曾得他一文,如今那讨钱来还他?没计奈何,父亲自小教得奴家些小曲儿,来这里酒楼上赶座子。每日但得些钱来,将大半还他;留些少子父们盘缠。这两日酒客稀少,违了他钱限,怕他来讨时,受他羞耻。子父们想起这苦楚来,无处告诉,因此啼哭。不想误触犯了官人,望乞恕罪,高抬贵手。”
镇关西写了三千贯的契,承诺花三千贯钱买金翠莲做妾,逼着金家父女签字画押。
三千贯,可不是个小数目。记得《十五贯》吧?为十五贯就可以杀人,何况三千贯,一笔巨款。
问题是镇关西并没有给钱。
镇关西这么做当然是有目的的。三个月,玩厌烦了。暗中唆使老婆发飙,把金翠莲赶出来。赶出来也就罢了。还逼着金家父女还那“莫须有”的三千贯钱!
这就过分了。白白玩了人家一个黄花大闺女,还要讹钱
镇关西,一个屠户,竟如此胆大包天!
第三,这样的事情,官府该不该管?
该管!
管没有管?
没管!
郑屠户一个杀猪的,敢叫镇关西,敢为霸一方,如果官府认真,他是不可能如此嚣张的。可见他是和官府有些勾连的。
怎么勾连?
无非是钱。
金老儿金翠莲这样卑微到尘埃里的贱民他们的命运,在某种程度上,是镇关西这样的人花钱向官府买断,成鱼肉。
别看北宋是中国少有的几个繁荣时代,经济繁荣,歌舞升平,可是社会底层处于“无政府状态”。官府除了收税徭役,几乎什么都不管,而是通过“权力寻租”交给某些有钱有势欺行霸市的地头蛇去管理。
鲁达是这样说的:
“呸!俺只道哪个郑大官人,却原来是杀猪的郑屠。这个腌臜泼才,投托着俺小种经略相公门下做个肉铺户,却原来这等欺负人!”
小种经略相公是驻守此地的武将,这里是小种经略相公的地盘。按照鲁达的说法,镇关西就投在小种经略相公门下做的买卖。这就是镇关西敢狐假虎威、仗势欺人的根源。
所以,拳打镇关西的意义在于,欺男霸女,官府不管,我来管。
这便是鲁达的英雄之处。



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