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智深三怒为红颜

2020-03-25 08:21阅读:


《水泼梁山》20
风之子原创



很多人对花和尚的理解是片面的。要么理解为鲁智深和史进燕青一样有纹身,要么理解为鲁智深屡屡破戒,喝酒吃肉杀人,就不是个正经僧人。
其实花和尚的称谓,大有深意。
鲁达在小种经略相公那里做提辖官,很是潇洒。他的落寞,是从管金家父女为屠夫镇关西欺压开始的。这一怒,为的是柔弱的金翠莲和她老父亲。
二怒。为的是桃花村刘太公和他女儿,小霸王周通要强娶。依然是老父弱女。
三怒,为的是林冲娘子遭高衙内调戏。表面为林冲夫妇,背后还是老父弱女情结。从小说叙述来看,林冲岳父张教头就只有林冲娘子一个女儿。
所以说智深三怒,为的都是弱女子,和弱女子背后无依无靠的老人。

其实桃花村的时候,施耐庵已经点明鲁智深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为这些弱女子打抱不平:
“既然兄弟在此,刘太公这头亲事,再也休题。他止有这个女儿,要养终身。不争被你把了去,教他老人家失所。”
“周家兄弟,你来听俺说,刘太公这头亲事,你却不知他只有这个女儿,养老送终,承祀香火,都在他身上。你若娶了,教他老人家失所,他心里怕不情愿。你依着洒家,把来弃了,别选一个好的。”
鲁智深的伟岸一颗菩萨心肠。
这样一个男子,不图美色,不图回报,就为女儿有个好去处,老人老有所养,智深竟然见不得、容不下,不管不顾,舍了身家性命,这不是菩萨是什么?
所以说,五台山的主持智真长老有慧眼,他知道这样的人有慧根,有善果。
智深一怒,金家父女终得善果,遇到了乐善好施的赵员外。
智深二怒,桃花村的刘老太公和女儿终于可以安安稳稳的过日子。
智深三怒,虽没能避免悲剧,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林冲娘子和岳父的念想。
如果说智深一怒,坏了前程,那么智深二怒,却是结怨江湖,而智深三怒,则把自己逼了绝路。他在野猪林救林冲,饶恕了护送的公人,却遭董超薛霸诬告,连在大相国寺菜园子做和尚的机会都没,只能走向逃亡。
智深之怜惜女儿,不图财、不图色,比起那位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来说,简直云泥之别。
试问天下男子,即便说女儿是水做的宝玉,如何比得?
壮哉!智深。


上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听风之子讲座。

风之子的书:


风语红楼3梦流年购书链接

智深三怒为红颜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接

邢夫人为何如此厚宝玉而薄贾环?
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购书链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